台灣公民記者探索社會各層面與世界接軌 第四屆『PeoPo 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向外發聲‧地方紮根

文字-A A +A

公視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舉辦第四屆「
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12/18(六)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表揚紀實報導的公民記者們,其中多項作品皆為環境發聲,促使大眾共同檢討過去一年來發生的環境事件,使其有權力的決策者,重新省思環境問題與人類之間的關係!

「向外發聲,地方紮根」,第四屆「PeoPo公民新聞獎」鼓勵各地方對於公共議題有興趣的朋友,拿起手邊的手機、數位相機或攝影機,走入生活的各個角落,拍攝各式各樣的地方故事與公共議題,同時也促進公民的資訊傳播,透過不同新科技去強化人民參與民主、參與傳播力量,儼然成為全世界公共廣電媒體值得學習的範例;本屆也是首次分為三分鐘以上的「新聞專題組」與三分鐘以下的「短片報導組」,兩組共有215件作品報名成功,評審以「公共性」與「新聞性」為評選標準,兩組別共選出35位入圍者名單頒發入圍獎座,也選出新聞專題獎及短片報導獎各五位,將各可獲得獎座及四萬、一萬元獎金。

在短片報導組獲獎的五件作品多以環境與社會寫實為面向,其中在『餵食情況嚴重,獼猴生態浩劫』作者陳柏濡發現民眾於山林間違法餵食已嚴重造成獼猴群體生態改變,威脅自行覓食的能力,同時在大陸來台旅遊團中竟還有『獼猴餵食』行程,而民眾留下的大批垃圾,也是造成玉山國家公園浩劫的原因之一;另以公車載客呈現社會政策及人心矛盾多面向的『躲了十年!窗簾公車暗藏危機』,報導超載乘客的公車司機在法令及民怨的過程中如何選擇,作者林雅君為世新學生,內容著實呈現多方矛盾心態,乘客一方抱怨超載行為,一方卻深怕嚴格執行後無車可坐的窘境!而司機則是若因超載而不載客易引起民怨,超載後卻得受罰款的為難。

(短片報導獎得獎者與評審合影)

新聞專題組的五名獲獎者除了同樣有環境議題,說明風災及工安污染的事件處裡外,另外也有呈現四位泰國國際移工,來台工作辛苦卻因樂觀態度迎人的『舞夢人』與歷經牢獄代價,喚醒迷失心態後用最真實的勞力贏回尊嚴的『不能沒有你-叭ㄅㄨ的故事』;在五部得獎作品中較為軟性題材的來自美國密蘇里大學公民記者,所呈現的作品為異鄉遊子心態的『遇見家鄉
尋找我是誰』,報導中主角訴說美國長大的台灣小孩,為找尋對台灣的情感,從陌生到熟悉的認識過程中發現自己與台灣不再只是基因關係,內容真實呈現追訴本源的故事。

(新聞專題獎得獎者與評審合影)

除了得獎作品外,其他入圍或未報獎的作品中也有難得佳作,其中包括記錄苗栗大埔徵地案的「怪手開進稻田中」、八八水災重建的「阿嬤的古厝」,以及嘉義生態故事的「捕蜥大作戰」等等,都在本次頒獎典禮前於公民新聞影展中播放,同時也邀請到實地拍攝的公民記者現身說法,陳述拍攝理念與期望。

由公視所成立的『PeoPoe公民新聞平台』,2007年發展至今,平台上已累積近五萬篇報導,超過4600多位公民記者,更有200多個NGO、NPO加入,以及14所大學採訪中心的熱情參與。呈現台灣豐富生命力與多元面向,甚至受到主流媒體肯定,莫拉克風災發生時,許多部落公民記者第一時間把災情傳遞出來,就發揮極大的效果。近年台灣社區、草根意識崛起,為國內媒體帶來重大改變,卓新獎執行長邱家宜即形容:『PeoPoe發展關懷社區公民意識,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在虛擬網路世界做實際溝通。』本屆影展的內容涵蓋了重大公共議題、地方人情趣味、揭發公安問題、人物特色報導等等。而這回大家較為關注的環境議題,公視表示:『在多數媒體對環境新聞普遍不重視的情況下,公民記者們盡可能讓民眾接觸環境資訊,可以讓民眾了解我們對環境做了什麼事情。』PeoPo的公民價值從「凝聚公共價值」到「改革媒體生態」,並於民主精神的鼓舞下,興起一片公民新聞的呼聲。

相關連結:頒獎典禮實況影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0.05.19

2010cj作品區

加入時間: 2010.05.19
239則報導
2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4

得獎者大合照

2010-12-31
瀏覽:
3,206
推:
7
回應:
0
7:07
4:04

長片類報導第三位得獎-ellenlee 舞夢人

2010-12-31
瀏覽:
3,909
推:
4
回應:
1
2:22

長片類報導第二位得獎-廖佳祺 家有臭鄰

2010-12-31
瀏覽:
4,512
推:
5
回應:
0
1:43

長片類-特別獎頒獎實況

2010-12-31
瀏覽:
2,499
推:
3
回應:
0
3:59

長片類報導入圍頒獎實況

2010-12-31
瀏覽:
2,277
推:
2
回應:
0
2:25

短片類第四位得獎者-大晴天 公益彩券下的不公義

2010-12-31
瀏覽:
3,537
推:
2
回應:
0

台灣公民記者探索社會各層面與世界接軌 第四屆『PeoPo 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向外發聲‧地方紮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