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排灣族石雕彩繪家 謝文德 自立的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莫拉克風災家園重建

屏東牡丹鄉中間路部落永久屋落成入系列報導

發現排灣族石雕彩繪家 謝文德 自立的故事

通常每一個原住民部落在入口處都會裝置代表部落文化意涵的圖文造型。這次

中間路(普力姆)部落原住民特色入口意象~石碑/彩繪的製作,在採訪中發現是出自一位曾受殘過的原住民工藝家謝文德 先生。

謝文德會先畫出手稿,再畫在實景物體上。

謝文德先生曾是身體矯健的軍人,在一場出任務中因公受傷 使右腿全殘截肢!

但他選擇發覺自己的石雕彩繪天份,開創另一個自力更生的奮鬥人生,

自民國82年在恆春半島自創原住民藝術工作室,默默努力爭取各項作品的製作機會,使得謝文德的作品及口碑已在牡丹鄉打出名號。

在這次的中間落永久屋落成要製作原住民意象時,全鄉的人多推薦由謝文德負責承包製作。Peopo記者在參加中間路永久屋入住活動前發現謝文德以認真謙虛態度在現場石雕工作,問他:「怎麼會學這樣的技術?」,謝文德回答:「這個技術是自己摸索及天生興趣的」,他為部落作了一個祝福作品『否極泰來』 期待苦難不再。在走訪牡丹鄉的各村落及要道上,發現謝文德最具代表的作品是在牡丹古戰場『牡丹事件的壁畫』。進入牡丹鄉屏199線入口處的牡丹抗日事件壁畫 非常傳神地展現故事的生動性。

原來謝文德的作品在牡丹鄉到處看到,就連牡丹水庫的洩洪口兩邊的彩繪畫也出自謝文德先生。

這真實的小故事啟發了一個意義:

由一個殘而不廢;自立更生的石雕彩繪家-謝文德來製作中間落部落久屋落成之原住民文化意象之工作,象徵著重建工作從苦難中站立起來的勇氣,值得大家讚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發現排灣族石雕彩繪家 謝文德 自立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