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公廁烙碼、貼紙多管齊下 單車不失竊

文字-A A +A

 為了響應環保,落實節能減碳,騎單車成為當今最夯的休閒活動,也因為如此,單車失竊率年年攀升,根據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數據,截至二○一○年九月為止,失竊的單車高達二千八百多輛,但實際能尋回的卻是少數。

 警政署從二○○八年開始推行「單車烙碼活動」,希望比照汽機車的方式來降低單車失竊率。但也有價值昂貴的單車,車主捨不得在單車上烙碼。
 蔡姓車友表示,單車不僅要好騎,外觀也很重要,所以不會隨便在愛車上亂刻東西。他說,要防止單車失竊,最好的辦法就是車不離身。
 民眾彭鈺軒說,現在的單車零件少、重量輕、車體結構較為簡單,使得單車容易被偷,因為車體輕巧,就算已上車鎖也可以輕易的被扛走。政府應設置專門停放單車的停車格,並要有鐵欄杆能讓單車上鎖,且能讓一輛單車獨立停放在一格,就可以避免被人扛走的危險。
 民眾辜永丞表示,現在的單車價格越來越高,很多單車車友會自行在單車上紋身或做記號,若要防竊,就盡量不要一人獨自騎車,至少二至三人,假如有人想去洗手間時,才有人可以顧車。現在的單車烙碼或自行做的記號,這些都是單車失竊後可以尋回的依據,但是車已經一旦遭竊了,找尋回的機率又有多大?
 對於「可否在單車出廠前就烙碼?」這個看法,吳姓單車業者表示,確實有它的可行性,假使烙碼可與車身結合,不僅不會破壞車子外觀也省得出廠後的麻煩,若烙碼可以再與電腦連結,那麼失竊單車要尋回的機會會增加。
 「烙碼」對防止單車竊盜的確有益,但還是需要有健全的管理措施,才能減少失竊案件的發生,因此希望單車也能比照汽機車方式,在健全的單車管理以及買賣機制下,防止竊案發生。
 另一個防止單車失竊的方法是明暗雙貼的辨識貼紙,貼紙分成二款,一明一暗,有隱形標碼及辨識貼紙,具防刮、防竊、隱形功能,且貼紙本身較無刮傷車身的疑慮,比起烙碼,車主接受度較高,警政署於今年也編列二千萬元預算,推行這種貼紙來降低單車失竊率。

▲車友均會使用車鎖,避免單車被偷,多台車共鎖更能有效降低失竊率。

單車領回困難 罰鍰仍有爭議

 捷運萬隆站一號及二號出口外,可看見單車違規停放在路邊,台北市單車違規停車除了要拖吊以外,還要罰鍰。台北市交通局指出,近年來單車使用量逐漸增加,違規停車現象日趨嚴重,經常妨礙行人通行,現行條例雖有可予移置規定,卻未明確訂定罰緩及保管費金額。
 台北市政府提案修正「台北市處理妨礙交通車輛自治條例」,明訂對違停單車可拖吊並收取移置費及保管費,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十四條,慢車駕駛人不依規定停放車輛,處新台幣三百元以上,六百元以下罰鍰。移至保管場的單車,為避免保管場車輛過多,將擬訂拖吊逾五天未領回就移至公有拖吊保管場,公告三個月無人認領即拍賣。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分隊長蔡再璧說,目前單車違規停車多半還是以勸導為主,不會開罰,但若影響身心障礙者通行或是勸導不聽者,將會進行取締。為避免淋雨,民眾車子被拖吊都停放在建國南路上的龍門國中地下停車場。但因單車目前並未有牌號及車籍建檔,拖吊後,在車主領回時會有辨識上的困難,因此領取時也會拍照存證。車主若發現單車不見,可察看地上是否留下聯絡電話,若有電話則表示遭拖吊,並非失竊。目前在罰鍰上有些爭議,將來是否將違規停車納入裁罰,還在審核當中。
 未來遭拖吊的單車將比照汽機車,依各行政區畫分統一保管,車主領取單車時,必須攜帶身分證和足以證明車輛所有權的證件,就算車主拿出所有權證明,但領車時,都必須「人車合拍」,並簽下切結書。

▲捷運萬隆站二號出口附近單車違規停放情形嚴重,規劃停放單車的空間有其必要。

景觀公廁 降低失竊

 新店市車友張愛順:我會定期到陽光運動園區騎車,為避免單車失竊,我都會盡量車不離身及隨身攜帶鎖車鏈。另外,園區裡設置的景觀公廁也為我帶來便利與安心,每次上廁所時,都會把單車一起帶進去,但並非每個人都覺得方便,仍有部分車友覺得麻煩。
 文山區車友古慧瑩:我都很注意單車,所以沒有遇過失竊的問題。而景觀公廁的空間雖大,但我不會將單車一起帶進去,對其他人來說或許有益處,但我覺得沒有必要。若是因為這一帶單車失竊率很高的話,那有關單位就應從加強治安下手。
 AGOGO單車隊易姓隊長:高價為的單車,一來怕重,二來怕車鎖刮傷車,所以不會帶鎖出門,因為鎖了也不會比較有幫助,我覺得目前也只有景觀公廁對單車族有具體助益。
 文山區民眾黃辛隆:景觀公廁雖可攜入單車,減少失竊率,但希望公園內規畫出一個單車專屬停車處,交由管理員負責看管。

違規拖吊問題多

 文山區民眾曾慶琳:不知道單車亂停會被拖吊,還需繳保管費及罰緩。有些單車價格便宜,與其繳納罰緩和保管費,還不如買新的單車,因此我認為政策沒有嚇阻民眾的作用。
 文山區民眾陳池宣:我都騎單車到捷運站,已經有二次車子都無故消失,每次都自認倒楣沒有報警,並不知道有拖吊這件事,也沒有去保管場找過。在捷運站旁邊的停車位很少,所以常將單車鎖在路樹旁。另外,單車如果在保管場遭到碰撞,該由誰來負責、索賠,政策實施時應想到更多應對的策略,才能減少民怨。

▲雖然陽光運動園區內設有可牽單車進入的公廁,但仍有車友將單車留在公廁外。

公廁人車共進防竊盜

 陽光運動園區為防止許多單車族在如廁時,單車容易遭他人順手牽羊,因此設置了「單車景觀公廁」,空間寬敞,一間占地約三坪,可供人車一同進入,達到車不離身的效果。
 景觀公廁有別於一般流動公廁的特點,在於空間較大,公廁內能容納一輛單車及二人同時使用。此外,公廁內設置紅外線感應式自動照明,可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以免造成電源浪費。
 台北縣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施工科科長謝佑欣表示,民眾對景觀公廁的評價相當高,普遍認為相當方便,也可以不必擔心單車被偷。
 新店市陳姓車友說,陽光運動園區是很完善的運動場所,也有設備齊全的單車道,但對於專業的單車手而言,這個園區並不適合進行訓練,比較適合一家大小進行休閒活動。
 陳姓車友更強調,專業車手大多到訓練場練習,但訓練場場內多數無提供人車共進的廁所,十分麻煩。且專業車手使用的單車價格昂貴,若失竊便損失慘重。

缺乏具體機制烙碼成效不彰

 近年來,單車風潮盛行,騎單車的民眾也日益增加,而單車失竊率也節節攀升。政府雖提供車主烙碼的服務,但成效不彰,應增設有效管理的單車暫停據點,加強宣導單車停放法規,嚴懲偷竊者,才能發揮實質效益。
 台北縣政府警察局於九十七年七月一日起,提供單車登記、烙碼服務,主要目的為「增加竊盜的銷贓成本」、「利於失竊辨識」,希望能減低單車被竊取的機會。然而,編號是印在單車非金屬的部分,例如把手、坐墊等部位,小偷投機將單車偷走後,可以換掉烙印的地方,因此烙碼的實際用途備受質疑。
 另外,北縣政府在新店陽光運動園區設立單車景觀公廁,車主可攜帶單車如廁,落實真正的「車不離身」,改善從前車主們的困擾。
 政府可於單車常被盜頻率較高的地點,加裝監視器,一方面有警惕竊賊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在單車被盜後,做為警方翻查之用。政府在設立單車景觀公廁的同時,可考慮設置更多暫時停放單車的據點,並派人員定時巡查,減低車主將單車鎖在電燈柱、鐵欄杆等占用公物行為。
 然而,政府為單車車友設立景觀公廁用意雖好,但沿新店溪的水岸單車道,只有陽光運動園區內有人車共進的景觀公廁,數量不足,車友若需上廁所,需要特別繞道,十分不便。
 如何防範失竊,是車友們重要的學習課題。此外,政府應教導民眾正確的防盜知識,像是印刷宣導冊子提供車友,充實防竊概念,以降低單車失竊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54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44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408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11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13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25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60
推:
2
回應:
0

景觀公廁烙碼、貼紙多管齊下 單車不失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