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再造好風光

文字-A A +A

台北縣政府為重振碧潭觀光業,於二○○七年展開大碧潭再造計畫,並於二○○八年底陸續完工。大碧潭再造計畫所進行的改造部分,包括自行車道重新規畫、河岸整修、光雕碧潭吊橋及北二高碧潭橋等。諸多新設施提升碧潭整體格調,為民眾增添更多便利,但也有部分遊客認為,再造計畫讓碧潭喪失傳統風貌,失去獨創性。

 五○年代的碧潭,每逢假日都會有遊客湧入,但自民國六十八年起,為解決飲水不足的問題,台北市政府在新店溪支流,北勢溪上游興建翡翠水庫,造成碧潭水量驟減,魅力大不如前。
 台北縣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為提升碧潭風景區整體水岸景觀,進行一系列河濱公園整建、自行車道以及河岸親水空間等工程之整體規畫與再造,有效利用河岸空間,讓碧潭重展光芒。

設備重畫展新貌

 大碧潭再造計畫針對自行車道進行規畫,增設自行車租借站,遊客可騎自行車轉往台北縣市河川沿岸的自行車道;而以往的小木船划船服務也因安全考量,已全面改為自助式天鵝船湖面漫遊。不過台北縣水利局在二○○九年曾經發布,為配合光雕吊橋的景觀,「天鵝船」不久後也將走入歷史。
 碧潭沿岸皆使用天然石塊堆砌,達到防止河岸坡地遭到河水沖蝕的效果。河岸雙層步道上下,也換上新的鋪設,增加了親水階梯、綠堤河岸等。
 碧潭風景區堤岸經過改造後,拆除了以往違規興建的攤子及小吃店,建立以白色為基調的飲食販賣部;岸邊的人行步道也設有法式情調的咖啡座,頗有典雅之感,提升碧潭的浪漫氛圍。
 碧潭吊橋及北二高碧潭橋和以往最大的差別就是增設夜間光雕。碧潭吊橋上安裝整列的橘黃色柔光燈泡,而北二高碧潭橋則於其兩側安裝LED燈管,各種顏色不斷交替展現,除了美觀外,還具有夜間照明的功能。
 在眾多改造中,碧潭東岸的重要景點──「小赤壁」並沒有進行改造,雖然歷經多年風吹日晒,風貌已大不如前,但是現在欣賞小赤壁卻別有一番美感。
 大碧潭改造計畫能在保護自然環境的前提下完成,縣政府可說是用心良苦,但部分民眾仍中意翻新前的碧潭,這項再造計畫所帶來的影響是正面或負面,就見仁見智。

藝文娛樂引商機

 新店碧潭吊橋從八月九日開始封橋整修,維修完成後縣政府曾在此舉辦過大型「舞‧花火活動」及「月映碧潭──中秋節晚會」等活動,希望藉此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
 民眾周意清表示,今年參加過一些活動,像是整修前的「二○一○戀戀碧潭陽光綠能單車嘉年華」,活動熱鬧溫馨,又可欣賞碧潭之美,整修後碧潭變得乾淨,附近商店也已重新規畫。上個月舉辦的中秋晚會中有抽獎、闖關遊戲及歌唱表演,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往,晚會結束前還有煙火的施放,精采壯觀,效果不輸跨年煙火。
 旅遊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陳盈如表示,整治後的碧潭舉辦許多活動,為附近店家帶來商機,而假日會有樂團在捷運前廣場吹薩克斯風或有馬戲團表演。688傳統美食業者高誌堂說,只要舉辦活動,客人都比較多,假日生意也比平常好。
 碧潭兩邊風貌經重新設計改造後,相關設備已十分完善,重畫內容包括植栽景觀、堤岸邊坡、水岸碼頭等,東岸的景觀餐廳,也規畫自行車步道。

遮蔽減少玩性失

 大碧潭改造計畫雖然使碧潭成為觀光勝地和國人旅遊的熱門景點,不過民眾反應截然不同。高誌堂補充,碧潭雖然比整治前乾淨、整齊許多,但非假日時都沒有觀光客,業績也差二成。陳盈如更強調,有居民反映之前岸邊是自然的泥石地,碧潭多以綠地為主,現今都改成水泥地,且碧潭沿岸遮物少,白天氣溫高,遊客必須忍受曝晒。

▲為提供民眾優良的休閒觀光景點,台北縣政府實行了大碧潭再造計畫,使碧潭風景區的水岸景觀更加迷人。

整修添新穎 碧潭失特色

 碧潭曾舉辦過許多活動來吸引人潮,例如:龍舟賽、花火節、音樂節等,但這些活動都只在當下引起熱烈討論,並沒有造成更多持續的共鳴。若能有效的規畫,將各種文化藝術活動串聯起來,成為常年的定期活動,必能展現碧潭的文化氣息,讓民眾對碧潭的了解和印象不只是停留在吊橋跟天鵝船。
 碧潭為新店著名的景點之一,風景怡人,也適合進行許多休閒活動,如踩船、釣魚等,是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台北縣政府為重新改造碧潭風景區的景觀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並將商店街全部重新規畫,整修後的碧潭充滿現代感,卻少了懷舊的古早味,從前的原始純樸不再,顯得可惜。
 整治不該只是翻新,如果能把碧潭原本的面貌跟大碧潭再造計畫結合,呈現自然又新穎的風貌,或許會更加受到贊許。時代不斷演變,觀光景點也應該與時並進,適時做改變,以最符合新時代的面貌,面對各方競爭。
 根據台北縣政府主計處統計,碧潭於二○○六年整治前,該年觀光人數為一百一十九餘萬人,在二○○九年整治完工後,當年觀光人數增加至一百四十三餘萬人,而今年一月至八月的累積觀光人數更是達到一百一十八萬人,約等於整治前的全年觀光人數,由此可見整治計畫的確增加碧潭的遊客人數。
 而台北縣政府將在十月三十日於碧潭舉辦「藝起趣碧潭──二○一○台北縣公共藝術計畫」,這是全新的藝術活動,期待能看到更好、更獨特的碧潭,讓裡頭的文化氣息散發出來,增加觀光價值,給碧潭帶來不同的面貌,希望不只是一波小浪潮,能夠激起更多感動。
 擁有獨特文化及特色是觀光景點相當重要的一項元素,否則容易被取代,找出獨一無二的特色才能增加觀光價值,永續經營。

業者:增加話題好吸睛

 碧潭老街業者陳彥安:碧潭改造過後,縣政府時常舉辦活動,對他們的店帶來許多人潮,尤其是自行車道的規畫完善後,假日增加不少單車族,為店裡帶來不少商機。
 平溪豆花大王負責人吳碧玉:大碧潭改造計畫對整體業績並沒有太大的影響,政府在執行區域發展時,可多舉辦活動,增加話題性,使媒體聚焦於碧潭。
 東陽五金負責人張東陽:雖然計畫的施行帶動了部分商圈興起,但相對也有地方沒落,政府應做出更完善的規畫來照顧整個地區的店家。

遊客:擁擠少,休閒多

 遊客廖淑惠:因為地緣關係,以前就常到碧潭遊玩。整治後的碧潭比以前乾淨很多,造景也很漂亮,商店街不僅整齊,少掉擁擠感還多了休閒感,只要碧潭一有活動都會想來看看。
 花姓遊客:整治後有了自行車道,能延伸到不少地方,且能看到許多綠色植物,空氣也比台北市區好,很有度假的感覺,所以都會選擇騎自行車到碧潭。
 遊客張雲娣:碧潭整修前後相差很大,以前碧潭並沒有完善的規畫、很不整齊,環境髒亂、設備簡陋沒有舒適的休憩空間。再者,現在的美食區以前是一些老舊平房,民眾還會在此任意搭帳蓬,十分雜亂。自碧潭整修後,休憩用地增加,設有露天咖啡廳的桌椅,遊客們都可以坐在這裡,欣賞碧潭的美景、享受美食。
 新店市彭姓民眾:計畫推行後,遊客數量增加,碧潭清幽的景象不再,政府在區域發展的同時,應尊重自然,保留原本的風貌,不該破壞原先的景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22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42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091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43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367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186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675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090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27
推:
2
回應:
0

碧潭再造好風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