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土地正義 用音樂為農民發聲

文字-A A +A

【記者郭蕙慈/中正大學報導】

  以一首《囝仔你甘知影》作為開場,道出現今社會,環境與經濟、農民與政府抗爭等議題。中正大學藝文中心於12月7日,以「音樂與社會的文化抵抗」為題,邀請農村武裝青年樂團的主唱阿達,分享他追求公平正義的行動與想法。

  2003年11月23日,一枚貼有「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農民」等字條的炸彈,震驚台灣社會,造成此事件的人就是白米炸彈客──楊儒門。阿達 表示:「當初看到這則新聞,想知道他(楊儒門)為什麼會這麼做?所以我回到我老家彰化,開始訪問、瞭解那邊的農民。」在深入了解事情後,反對才有立場,不 然就單純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前陣子環保署召開了國光石化環評審查會,當時阿達也有前往參與,並申請3分鐘的發言機會,上台時阿達沒有說話,只唱了首《白海 豚之歌》<註一>,3分鐘一過,國光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臉色尷尬,趕緊要求阿達下台,阿達便知道這首歌已影響了在場的人們。


農村武裝青年的主唱阿達,分享他對於農民跟政府的看法。

記者郭蕙慈/攝影

  除 了國光石化預定在彰化縣大城鄉和二林鎮沿海設廠,彰化縣的紅豆寮也被政府徵收,作為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預定地,為了讓農民表達他們對自己家鄉的熱愛, 阿達改編了自己的歌曲《台灣母親你要帶阮去兜位?》,並找了當地的農民拍攝MV<註二>,直接地呈現當地農民堅決不賣土地的想法。「你們聽到我的演講,我 們彼此間會產生一種對談,回去後當你腦中開始去思考,便是我這幾年一直在努力的一個目標。」阿達表示,這種無形的交流中,會產生看不見的火花,他也認為想 法只要能傳達出去,就會有人看見,即便只有少數人開始採取行動,但這些人也會開始影響周遭的人,演變成一股新的力量。

  音樂是一種傳 播,用歌曲傳達想法,是阿達持續在做的事情,從一開始批評政府的作為,到現在歌詠土地的重要,就是要大家明白,農地才是國家發展最需要關注的部分。「聽到 阿達的歌,我才真正地認識國光石化整件事,並開始反思、關心在地的議題。」勞工三吳映藩表示。「當大家都堅持己見,阿達卻提出雙方對談的必要,如果他真能 實踐,我會非常尊敬他這種態度。」前來聽演講的中文系林同學說道。


阿達用歌曲為農民而發聲,讓大家關注農村議題的重要性。

記者郭蕙慈/攝影

  自從台灣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農民的生活便受到極大的影響,而政府為了發展工業,時常徵收農民們歷代辛苦耕耘的家園,現在的年輕人對於農村多 不熟悉,如何實質地幫助農民,是值得大眾去思考的事情。傳播系助理教授管中祥指出:「老師教授學生專業技能,便是希望學生能運用所學,對社會有所貢獻,辦 這場演講的目的,就是希望同學能去思考這個問題。」若學生想為社會盡份心力,卻又不知該從何做起,管中祥認為有許多環保團體或是農民抗爭聯盟等,他們沒有 足夠的資金或是專業的技術能做宣傳,如果同學本身專精設計,便可幫忙製作海報或拍攝影片,讓更多人可以看見,進而去關心瞭解這些議題。

  政府為了經濟發展而徵收土地,但發展的同時,工業的必要性,環境維護的議題,農業的生存與否,三者間的關聯與彼此間的重要性,是阿達希望所有人都能重新思考的問題。

<註一>白海豚之歌:阿達為表達彰化大成溼地及白海豚的重要性,所創作的兒歌。

<註二>MV:Music Video的縮寫,音樂錄影帶,歌手為宣傳而推出的一種音樂的副產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9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50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4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捍衛土地正義 用音樂為農民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