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管理光復新村,難敵宵小不軌有心破壞

文字-A A +A

光復新村近來發現有不明人士出入較偏僻隱密的眷舍,其意圖不明,據附近住戶表示,部分屋內不僅內部設施遭到破壞,其大門還被用水泥封住,圍牆更被惡意打掉,原有的家具還被翻箱倒櫃,物品到處散落一地,連政府派人封護的木板都被拆除,更讓管理人員疲於奔命。

【記者紫承/台中霧峰報導】

 

位於台中霧峰坑口村的光復新村,是台灣最早自力規劃實驗的成功造鎮,但國家政策計劃要將國有眷舍騰空標售,光復新村的住民也於9711月之後,陸陸續續的搬遷,現在只留下少數幾戶居民,因為產權歸屬問題尚在原地生活。

 

光復新村雖然人去樓空,但仍然保有早期規劃的整體面貌,從整齊一致的林蔭大道,井然有序的交通建置,多樣化的植物與鳥類生態系統,寧靜休閒的樂活氣氛,不僅吸引都市設計與城市規劃、建築工程相關科系的師生前來戶外學習,鄰近亞洲大學的社會工作學系、運動休閒管理等相關科系,也前來結合社區營造概念與人文美學的課程進行在地實踐。

 

另外,平日與假日的外拍人潮不斷,正妹寫真與婚紗取景,除了亞洲大學、圓滿教堂之外,景色優美的光復新村,也是各路人馬的必經取景之地。在地文史工作者吳東明表示,透過光復新村為既有的開放場域,引入更多的外部資源活絡社區,帶動人潮並活化區域發展,是光復新村整體保存的既有利基。

 

光復新村的保存推動至今仍受到各界的關注,對於這片廣大的土地眷舍,政府也是致力於管理維護,但是房舍維護單位有公共管理、衛生、教育、人事等機關,雖然有中央院會中部辦公室派員專人管理,為了保護閒置眷舍免遭破壞,在有限經費與人力的考量下,只能暫用木板封住門戶,防止不良份子逗留出入,以及產生危害治安的醞釀場所。

 

但是,近來發現有不明人士出入較偏僻隱密的眷舍,其意圖不明,據附近住戶表示,部分屋內不僅內部設施遭到破壞,其大門還被用水泥封住,圍牆更被惡意打掉,原有的家具還被翻箱倒櫃,物品到處散落一地,連政府派人封護的木板都被拆除,更讓管理人員疲於奔命。另外光復新村緊鄰霧峰坑口村的行政區域,基於環境維護,坑口村長王中興也申請「易服社會勞動」獲得人力,進行眷舍與周邊的環境清潔。

 

因此,在各界的社會大眾、文史工作者、第二代社區住民以及亞洲大學的持續關注下,讓光復新村有了更多保存與維護的希望與機會,但此舉也可能引起了「宵小匪徒」與「圖謀不軌」的「有心人士」進行環境的破壞,諸如惡意縱火,以及將樹木的根部或樹幹之處,刻意砍鋸一半使其長期枯死,故意將眷舍的門窗打破,另有將垃圾整批倒入封鎖的眷舍之內,都是造成環境髒亂與破壞社區衛生的可惡殺手,更讓未來光復新村的文化資產保存工作蒙上一層阻礙。

 

吳東明表示,期望光復新村獲得更多關注的同時,也請體諒政府派員維護的辛苦,現在雖有在地居民、相關文化協會與亞洲大學的師生前來整理環境,但還需要霧峰公所、村里長及社區居民的支持。

 光復新村也長期獲得光復教會、阿罩霧基金會、中華民國霧峰文化創意協會、以及即將成立的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等民間團體的耕耘,在光復新村的未來規劃尚未有更進一步的共識之前,現今,還需要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共同合作,致力於國有資產的保存與維護,授予文化資產與社區營造等團體,協力認養分擔管理,一起防範不法人士的入侵,避免產生坑口村與鄰近社區的社會問題,也留下台中市未來可能的文化觀光資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政府致力管理光復新村,難敵宵小不軌有心破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