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您怎麼選購綜合維他命

文字-A A +A

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維持身體細胞良好代謝機能的基本要素,但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合成,必須透過食物來供給,研究指出,人體每天所需的四十餘種營養素,至少要藉由三十種以上的食物才能攝取到。

 

然而,隨著外食人口增加,飲食習慣偏向高油、低纖、高鹽、精緻化的情況下,國人營養失衡的問題即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癌症及各種慢性病也因此橫行肆虐。

 

防癌抗病關鍵─天然植物素 

癌症一直是國人健康的頭號大敵,自衛生署推動天天5蔬果的飲食防癌運動後,不但國內癌症的死亡率與發生率隨之降低,對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連帶發揮健康照護的作用;此外,台灣防癌基金會於2004年起所推動的「蔬果579,健康人人有」健康改造運動,更是彰顯出蔬果攝取的重要性!

 

為什麼多吃蔬果會成為有效防癌抗病的最佳捷徑?關鍵就在於天然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又稱「天然植物素」。

 

?日補充綜合維他命  確有其必要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容易造成營養不足,所攝取的食物也因過度加工而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此時,就必須透過營養補充品來加以補充。

 

研究證實,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酯化物」、綠茶所含的「兒茶素」、以及番茄、柑橘類水果、胡蘿蔔所含的「多酚類物質」等天然植物素,有助增進健康、對抗疾病,因此在現有的生活及飲食型態之下,每日補充經過高科技萃取、富含天然植物素的綜合維他命,即可確保身體獲得完整的營養,為您儲存健康的資本!

 天然或合成  選購大有學問

綜合維他命是否天然、安全,以下注意事項,即可作為您選購時的參考:

 

l         看成分劑量

「每日一錠,健康一定?」以每天一錠的綜合維他命而言,單次補充時劑量往往會過高,反而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並且也無法維持長時間的活動力;選擇中低劑量的綜合維他命,每日少量多次使用,才可有效維持一天滿滿的活力。

 

l         閱讀產品標籤

天然綜合維他命除了不含化學合成成分外,還有許多只有在食材中含有的特定天然植物素,更有益於營養素的利用率,在健康維持的效果上也會更好。

有些營養素的天然與否,可直接從名稱上做判別,如天然維生素Ed-α-tocopherold-α-生育醇酯;若標示為dl-α-tocopheroldl-α-生育醇酯,則是化學合成型態。

 

l         選擇高溶解度

可做個小試驗:準備半杯水,將綜合維他命丟入水中,約510分鐘後,杯

中應只剩下小薄片狀或粉狀的綜合維他命,如果不是,就考慮換個牌子吧!

目前有許多市售的綜合維他命,皆添加了人工膜衣與黏著劑,這些成分不只會影響溶解速度,還有可能會沾黏在腸胃黏膜上,對人體造成傷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01

健健美

加入時間: 2010.10.01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專利有機硒 無毒最安心

2011-07-26
瀏覽:
3,749
推:
5
回應:
0

防範輻射塵危害 營養素種類報你知

2011-03-21
瀏覽:
2,580
推:
0
回應:
0

王緒醫師健康醫學講座 免費活動

2010-12-31
瀏覽:
2,488
推:
1
回應:
0

調養女性荷爾蒙 再現健康與美麗

2010-11-02
瀏覽:
2,442
推:
8
回應:
0

吃魚油得大腸癌?聽聽營養專家怎麼說

2010-10-08
瀏覽:
7,080
推:
11
回應:
0

營養師教您怎麼選購綜合維他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