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深化民主─大學參與評鑑立委

文字-A A +A

文:林士豪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研究生)

長期以來臺灣人民對於立法院的印象停留在許多負面的印象,舉凡「丟便當」、「呼巴掌」、「放乎倒」、「飛皮鞋」…種種奇形怪狀均出現在理應成為國家議事最高殿堂的立法院裡,此種現象除了國外看了皺眉搖頭、國內人民也看得意興闌跚,對政治以及公眾事務參與意願降低,甚至是有著許多的誤解。儘管立法院貴為國家運轉重要的國家機器,但卻弄得像是菜市場一般不堪入目,層次錯誤。

台灣民主素養及公共意識待加強

立法院有議決法律案、預(決)算案、戒嚴案、大赦案、宣戰案、媾和案、條約案及國家其他重要事項等職權。凡法、律、條例、通則均需經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方得施行。立法委員有議案審議、不信任案之處理、行政命令之審查、請願文書之審查、聽取行政院之報告與質詢、同意權之行使、彈劾案之提出等功能。但我們卻在現今的立法院看不到這些功能,相信許多民眾也絲毫不知。可以想見目前臺灣民主的素養以及公共意識均仍待加強。

立院亂象與公民意識推廣的重要

公督盟發現立法院此種亂象以及公民意識推廣的重要,持續的進行立委評鑑的推動,期望能夠對於此種現象有所改進。另一方面,有鑑於具備資料取得能力以及成熟智識的大學生相當適合進行此種公民意識的推廣,公督盟也積極的尋求與校園進行合作。 本次的合作對象為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東吳大學政治學系;與學者教授合作於課堂進行立委評鑑的相關活動並要求學生做分組以及課堂的正式報告,除了推廣立委評鑑、匯集公民意見,也?更多公民意識播下種子。

更多內容: 【雙週刊第116期】大學參與評鑑立委專輯

大專院校「立法院議事轉播隨選視訊系統」參與式民主推廣合作計畫

合作案例: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

有鑑於公民力量需要更多的生力軍參與,公督盟因此提出大專院校「立法院議事轉播隨選視訊系統」參與式民主推廣合作計畫,計畫與國內大專院校學系合作,抽樣一部分學生,與校方租借電腦教室,由公督盟人員前往指導該系學生使用操作IVOD系統。在使用IVOD系統前後做測驗,問卷分為前測問卷與後測問卷,於IVOD 系統使用前後分別使用,藉此測量IVOD系統對評鑑立委之影響效益。由老師給予固定之報告格式以及主要討論內容,學生於課堂分組討論進行報告後,交由老師做為課堂作業,並由老師將成果作出總評匯報。 本次合作對象學系為世新大學圖傳系陳弘儒老師以及「法律與生活」課程學生。本次計畫主要是將立場中立的大學生意見,經過蒐集分析後形成具體的政策建言,提供公督盟彙集意見並做出改進;另一方面提供立委參考,讓立委成為監督政府與政策質詢時重要參考依據。學生們不但可以更加了解立法院的機制以及目前的焦點議題,也可以提供不同角度的意見。

結論 (本文引用世新圖傳學生分組報告意見轉編而成)

■劣幣逐良幣的墮落輪迴

隨著資訊傳播科技的發展,人們關心公眾事務的行為由於網路的密集以及資訊來源的紛亂,反而使得對於公眾事務的關心度降低或者是錯置,人們的認知開始脫離現實,資訊來源的壟斷以及重心偏差造成了盲目的從眾效益,產生了錯誤的社會框架,人民對於國家機器的運作往往都是後知後覺甚或不知不覺,也因此使得國家機器內部分無良立法委員以及瀆職的行政官員的比例逐漸升高,素質不斷加速墮落。舉凡收賄、遊說、作秀、恐嚇層出不窮,但真正有在做事的立委之義舉卻受到充滿腥羶色、暴力、鄉愿取向的媒體選擇性播送無法彰顯,媒體選擇的是播送一群跳樑小丑的可笑表現,但卻不斷的曝光卻也造成人民對這些小丑的印象深刻,反而使其能夠連任。最後演變成劣幣逐良幣,產生了一個揮之不去的墮落輪迴。

■撥開電子迷霧

俗話說的好:”To See is to Believe “ ,IVOD的出現則是給予了這些脫離現實的人群們一個能夠真正「眼見為憑」的機會,人民用自己的眼睛而不是模糊的政黨偏向、新聞上的荒誕行為,投個票就像丟紙屑到垃圾桶一樣;而是用自己的心、自己的道德良知、自己的民生需求滿足度,來去判斷立委或官員有無充足的專業知識、適不適任?值不值得我用我神聖的一票來為他擔保、為他轉嫁這個國家賦予我的重大權利,來決定我們這一代的未來或是福祉?只有在開啟了親身參與政治機會之後,人們才能撥開媒體資訊充斥、充滿雜訊的電子迷霧,反思自己的利益,一旦開始重視自己的利益,才能進而重視國家的權益。

■跳樑小丑小心了

儘管目前的IVOD系統有著許多執行上以及推廣上的不足,軟體的連線限制、硬體的操作不易,都會造成民眾的使用意願度降低。但對於使用者而言,都對於這個系統的實際效能以及對民主貢獻的抽象意義讚不絕口。正如文中世新圖傳的學生們對於立委的期待一樣:立委需要加強EQ,保持理性的問政態度。而官員不應該太懦弱,應該準備充足來應答,就能站的住腳。人民則要用心監督,才能選出適任的立委。當人民都看到自己所投出的那一票對這國家的進步是有效的,想必他們會更在意自己手上的那張票。期望台灣的”民主意識”能真正的抬頭,人民能提出勇氣阻止亂象。而不是讓”民主意識”淪為從政者操弄的口號。有一個監督立委的聯盟是人民的福利和權力,人民不再傻傻的祈求自己選上的人盡心盡力,而是鞭策他們盡心盡力!人民不再是消極將國家賦予的權利轉嫁,更積極的監督國家機器運轉,當全體公民都參與監督國會,跳樑小丑的亂象將消失殆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9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2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8
推:
1
回應:
0

【專題報導】深化民主─大學參與評鑑立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