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無障礙

嵌入:
文字-A A +A

八八水災之後,政府和民間合作,為山區房屋受損的民眾蓋了永久屋,

這項計畫還做了滿意度調查,顯示大多數的人都很滿意。

但真的是這樣嗎?


記者來到那瑪夏災民的永久屋發現,好幾位行動不便需要無障礙設施的人,一直飽受困擾,每天都生活在行動不便,以及摔傷跌倒的風險當中。一位雙腿截肢的女士林金春花,想要上廁所,要先吃力地爬下輪椅。解決大事之後,再半跪半爬的將輪椅倒車,爬回輪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922nko

看過北歐有些國家對弱勢者和高齡者的用心,再回看台灣,真的好無力感,身為身障者是那麼渴望被同等的對待。影片中高雄縣政府都願意協助88風災居民重建家園,為什麼沒辦法再多花一些些心思,蓋好無障礙呢?影片中的阿嬤是雙腿截肢就如此行動不便,若是脊髓受傷(脛椎)的我,不是唯有躺在床上的生活。其實政府對於無障礙設施已經有在重視建立了,但為什麼就不能再多花心思把它建立最完美呢?設施的經費都已經花費了,但卻無法達成效果,那是多麼浪費資源。我不喜歡一直唱衰政府,反之,我希望聽到的是人民肯定政府,所以,請政府有關單位對我們行動不便者再多花一些心思,多看看多聽聽多學習北歐國家好的政策好的設施。

孟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台灣的不用心,既然要設置斜坡給身障者用,為什麼不再更用心一點的去建設,一開始是設計不良,坡度太大身障者無法控制輪椅,再來地面鋪設也坑坑洞洞的,就連我們平常走路都可能跌倒了,更何況身障者會是多麼的危險。花了錢,卻設置了民眾無法用的設施,政府這樣太沒效率了,如果一開始就認真的、設身處地的去為身障者設計,應該就不會這樣了吧。而且政府都沒認真的為身障者著想,像第一位民眾,連上廁所都這麼不方便,感覺連一點人的尊嚴都沒辦法維持,我想大家不會想連上廁所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我想這一點台灣真的需要改進,不能這樣忽視弱勢者的聲音,只在意大眾的想法。

海

我想台灣政府之所以覺得調查為滿意,可能是因為它忽略了弱勢者的聲音,看了這麼多其它有關北歐對待弱勢者的方式之後,深深覺得台灣政府在這方面需要好好加油一番。台灣總是想要爭取第一,常常看到什麼企業評比、學校評比等各方面的評比,就連建設也多是在蓋大樓、蓋公共設施等,卻很少全心投入於無障礙措施的發展,或細細得去查看自身無障礙措施的評比,我想台灣與其總是去追求什麼經濟卓越發展,不如好好看看自己人民的生活,老是只關注企業家們需要什麼補貼,還不如好好為弱勢者人民規劃並建設一些措施。

奇異果

我想這個永久屋,基本的立意是好的,是真心誠意想為八八水災的災民們蓋個可以永久居住的家園。但是,或許是執行上的問題吧!做出來的效果沒有將資源發揮到極致。我想政府除了盡快對災民的困擾問題想辦法做處理之外,也應該好好檢視一下,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導致最後花了錢卻沒辦法達到想要的效果。這個不是要揪人出來受責罵或是什麼,只是覺得找出出問題的原因才是根本地解決問題的方法。民眾也不需要一昧的謾罵,大家可以一起來討論,一起來想辦法解決,畢竟我們的目的是想要改善現在有的問題,沒有必要對於誰對誰錯多加議論。那樣的議論對於現存的問題也是於事無補,只會模糊了焦點,反而容易到最後變成政治的口水戰,而災民的困擾問題依舊存在。

張語彤

因為曾經與殘障者一起上課,也試坐過輪椅,所以更能感同身受,坐在輪椅上,遇到崎嶇不平的路會非常的不舒服,我看到坡道抖斜與磚塊不平,替殘障者感到擔憂,然而公家機關辦事講求法,法甚至高於人,如何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而不只是跑公文,我想如果可以讓政府官員也試坐輪椅在這些空間活動一次,他們就更能感同身受了。

maobin

殘障者跟我們提過北部跟南部的殘障措施的落差,北部的殘障措施做的極為不足,及時是標榜的無時無刻就在你身邊的7-11也沒有殘障者可以行道的地方,那更別是說更細微的地方,不論是瓷磚等的落差、地上的太過起伏等的,都有可能對殘障者帶來更多的不便。

何先生

對於大家對待公務員的心態老是有個疑問,那就是公務員也是會有心理殘缺、生活會遇上困難、處理公事上也會遇到莫名其妙的無理同事、心機鬥爭、或總看不順眼的上司,家裡面的狀況也不是天天都會寧靜自然安詳、一個禮拜之內或許也沒有發生可以令他們開心大笑的事情……但是大家總是對公務員很嚴苛。
以上發言看來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又或者只是想為了反對而反對;尤其自己還沒有很多接觸公務員的機會,對所謂程序上的流程是很陌生,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有這些疑問吧。但是每次看這些影片就總是會想到這些問題,而每次也都是除了覺得公務員真可惡、做人應該要廣泛接納他人意見之外難有其他想法(因為其他想法都是一些如果沒有實際去做,光用說的會顯得很空泛的計畫)。

蕭同學

這一則我們看到許多公共設施,表面上看起來是在減少不便者的負擔,但是實際上發揮的效果卻相去甚遠。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負責工程的單位本身並沒有先了解這些人需要什麼幫助,也未和專業人員合作,來對個別不同的需求進行工程規劃。我們的政府在意的或許是該編列多少預算給什麼單位,卻很少過問這筆經費是怎麼被運用,那當然更少注意到花掉的錢是否真的達到預期了。希望我們的政府,在做任何決策之前,能夠再多花點心思,讓公帑真的用得有意義。

李欣桂

 一開始看到政府為那些災民興建的永久屋時,站在我們的角度想,總以為他們以後的生活有了照顧,一定能過得幸福快樂,不用再去煩惱那些未知的天災威脅,但是經過報導的了解之後,才發現很多政府的作為往往都只用無所謂的心態和不重要的行事方法來處理弱勢族群的需要,這樣只會加強對他們的傷害和困擾,與其整天在辦公室裡空想些不切實際的政策,或是在政壇上打口水戰,或許政府可以多花點心思在不同族群的需求上,尊重各方意見,並實際重視!

liang

障礙是實質的也是無形的。對身心傷殘人士來說,門前的樓梯是障礙,沒有點字的升降機是障礙,但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句說話、一個不耐煩的表情,對他們來說可能是更大、更難跨越的無形障礙。
雖然政府十分關注身心障礙者的社會資源,讓身障人士可以得到更多的機會受教育,並著重研發讓身障者更方便的輔具,例如:癱瘓病人可以使用眼睛控制的打字機,也讓失明的學生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同時,也建立無障礙空間,提供身心障礙人士一些休閒活動的交流,甚至提供就業訓練及福利諮詢。
雖然對身障人士而言,可以接受一般的教育,與大家一起生活並且不受到歧視,這才是最好的生活環境這一點是沒錯。但是,在他們臉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所缺少的樂觀與進取,但這些笑容背後的困難與辛酸,是一般人所無法了解的。因此,我們必須想想,除了在社服上幫忙身障人士之外,我們還能在生活上為他們做些什麼。就如:影片中所看到的:「雖然他們看起來都有,但是卻不見得實際。」這究竟是為什麼?是因為每個人的心裡都只看到自己,忽略了別人嗎?是因為缺乏理解別人的內心嗎? 原因為何,真的值得我們省思。

張慧嬅

看到「想要無障礙」的影片時,忽然想到最近很火熱的一個話題:校園霸凌。重建後永久屋的滿意度高,但事實上卻忽略(或無視?)了少數人的需求,只求數字,沒有同理心,我想這對他們也是一種變相的霸凌吧。

py

看了 心裡蠻難過的
幾個月前 剛去參觀過
計畫者與訪客、居民的心 不同
永久屋好像對居民有照顧 但不足 不夠用心
相信這個心的差距 相當遠
因營利與實用 就是有差距
如何平衡 是一大功課
謝謝您給我許多的省思
有時在服事的路上
我猶如計畫者那麼粗糙 不夠周全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4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想要無障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