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推動果醋製作、有機蔬食、無毒農業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期望恢復台灣農地的健康,降低人們對環境的壓力

./蔡智豪

    台灣生態學會與天主教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於20107月迄今執行青輔會補助之9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果醋助台灣果農一臂之力」。此計畫構想是天主教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的青年志工,近年於教育優先區進行環境生態教育服務時,發現偏遠地區的小農面臨生存的危機,歉收時,血本無歸,豐收時,賤價傷心。因目前人們喝茶、咖啡的習慣世界化,而造成全球市場需求龐大,這使台灣許多森林被伐除種植茶樹、咖啡樹,熱帶地區許多雨林被砍除種植棕梠樹。而本計畫是藉果醋的推廣,改變人們減少茶、咖啡飲料的使用,進而減少森林被破壞的壓力。此外,本計畫也至蔬果產地進行「無毒農業」的推廣,並於台中縣東勢果園、苗栗縣獅潭百壽部落、八卦力部落、台中縣沙鹿鎮福興社區,舉辦果醋製作、有機蔬果料理教學活動,活動目的在鼓勵都會區的民眾製作果醋來解決水果盛產滯銷的問題,也鼓勵民眾購買無毒農產品,來支持農友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而以此間接達到環境生態維護的目的。

    有關無毒農業的推廣,台灣生態學會特別邀請台中高農退休主任吳恆雄老師協助進行青年志工的培訓。在培訓的課程中,吳老師提到使用農藥的害處,如:滋生癌症、影響生殖、神經系統失調、影響腦部發育、免疫機能衰退…等,以及使用化學肥料的害處,如:形成致癌亞硝酸、土壤酸化、河川湖泊優養化…等。而果醋製作及有機蔬果料理教學則是邀請一品園天然素食有機生活館的游念慈老師協助培訓課程。培訓後,青年志工在社區服務的活動中,以所學的技術,示範檸檬醋、柚子醋的製作,並透過有機蔬果料理的教學,來讓社區民眾認識無毒(有機)農產品的好處。

    此活動主要是透過改變飲食習慣的需求面,來支持無毒農業的生產,並降低人們對環境的壓力。改變飲食習慣是直接挑戰一般人們的「慣性」,為此台灣生態學會於1121日上午的計畫成果分享中,特別邀請「維根新生活」的石義華護理師、陳麗玉老師至沙鹿鎮福興社區進行「蔬果飲食與健康」的專題演講,參與的社區民眾達61人。在成果分享中,青年志工示範有機蔬果料理及果醋的介紹,成果深獲社區民眾好評,其中福興社區發展協會張明星理事亦認為這樣的推廣活動,對社區很有幫助,未來福興社區期望能與天主教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繼續合作來進行社區發展的工作。

    本計畫參與的青年志工有9位,對於社區參與的行動,青年志工透過5場次的社區活動,將新的觀念注入部落、社區之中,總計活動參與的人數達181人次。雖然此計畫即將告一段落,但台灣生態學會與天主教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將持續推動此系列的活動,期望以此恢復台灣農地的健康,降低人們對環境的壓力,而為改善環境的現況,盡一點微薄之力。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天主教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指導老師 

1.吳恆雄老師為青年志工介紹無毒(有機)農業。(2010.7.8,上智社教研究院)


2.青年志工進行活動文宣製作。(2010.7.9,靜宜大學學生活動中心)


3.青年志工帶領台中市民眾前往東勢水梨園推廣無毒農業。(2010.7.17,東勢徐香春女士果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啄木鳥推動果醋製作、有機蔬食、無毒農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