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學習分享)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文字-A A +A


這次十月底兩天一夜走讀高雄,參訪許多社區及在地NGO組織努力的一些情形,回台北又隨手上網找了相關資料,寫下走讀後對自然、對住在台灣我們這一大群不太自然生物奇異行為的觀察小記。

每次面對自然災後台灣人第一反應總是歸咎原因,找出造成某次災禍的罪魁禍首;第二步多數解決模式,是再利用人為「工程」的「好」方法好好收拾這個不乖的小怪獸;第三步大自然仍然反撲,戲弄我們這群永遠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的孫猴子耍猴戲,就這樣時常處於從錯誤中學習的原始人類行為。 「傾聽自然心存敬畏」是我最想提醒的事。

?第一個例子是小林村災難後日本NHK來台取經,包括媒體、學者專家一同觀察災難中大自然給的啟示;回國後學者、專家找出自然中關鍵性變化,並普查全國類似可能地點;進行民眾自然教育、災後應變學習、重複修正及檢討。 或許你會說,其實台灣也有進行上述的嘗試與努力啊!但在媒體中我們花更多的版面、時間與力氣在歸責,焦聚在「人」忽略「自然」;因為擔心公佈危險地帶影響地價,所以民意代表、政府官員感受無窮壓力遲遲不敢公佈、通過法令…,關心還是在「人」而非「自然」;民眾身處山邊、水邊,經過一次又一次災難,一再重複都是「災後重建」重點還是在「人」,那自然發生了什麼呢?

第二個例子,是高雄市三民區鼎強里民眾參與式「檨仔林埤濕地」整治經驗,我們走讀看見的是綠十字社區、建築師與居民凝聚在地共識後遊說政府,前後推動三年左右的整治範例。深入了解得知,從1997年到2008年十年間,大高雄各環保團體和高雄縣市政府等公、私部門在共同協力下,逐漸完成濕地生態廊道,從北至南分別是援中港濕地、半屏湖濕地、洲仔濕地、鳥松濕地、內惟埤濕地、中都濕地、兩座生態滯洪池、檨仔林濕地公園和九番埤濕地公園等十處濕地公園,十年間完成十處濕地成績相當斐然。

分享其一,是他們提出對當地自然「高雄濕地生態廊道關鍵在曹公圳」的觀察、找出與自然共存之道、提出共同遠景與目標,並積極扮演社區居民、政府間溝通者、遊說者與實踐者角色;其二是持續力,十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陌生、熟悉到如數家珍,蘊藏著多少自然與人互動的真情義理;其三是自省環保團體扮演角色的調整,從抗爭、批評到共參政府都市計劃一員,將大家心力凝聚在自然理解及共存之道上,或許十年走一遭得到真正答案,僅是恢復自然應有面貌!但台灣啊!台灣!要付出多少人力、物力、財力才換得自然課的代價!

?最後,僅以1992年聯合國地球環境高峰會議中「12歲女孩的傳奇演講」告訴大人的話…作為結語,也作為自我警惕與反省的力量!野人獻曝一番不吝指正!… 你們不知道,該如何填補臭氧層的破洞吧?你們不知道,該如何讓鮭魚重回變成死水的河川吧?你們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絕種的動物復活吧?還有,現在已經變成沙漠的地方,你們也不知道該如何再造成森林吧?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恢復,就請別再繼續破壞下去吧!

備註及參考資料:

1小女孩的演講內容(如附件)

2網頁文章參考政府各部會幕僚希望有機會要多幫官員們安排些「自然課」,因為隨口說「環境影響評估」…令百姓都替他們捏把冷汗覺得不好意思!好久以前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僅剩他們沒讀到.….

(1)「找不出影響的影響評估--揭露環評制度真相」

http://tw.wrs.yahoo.com/_ylt=A3TWBZFPtthMgx0AmKZr1gt.;_ylu=X3oDMTE1MTc1bnJlBHNlYwNzcgRwb3MDMgRjb2xvA3RwMgR2dGlkA1RXMDI1NF8zMzg-/SIG=11pja6430/EXP=1289357263/**http%3a//www.peopo.org/sowtw/post/15278

(2)「十年有成—高雄濕地生態廊道與棲地重建」

http://tw.myblog.yahoo.com/libertywind-blog/article?mid=23&prev=-2&next=-2&page=1&sc=1

(3) 大高雄地區的環保運動及生態思維

http://tw.myblog.yahoo.com/libertywind-blog/article?mid=63&prev=64&next=54

(4)自然是什麼?什麼是自然?

http://tw.wrs.yahoo.com/_ylt=A3TWBZAKv9hMS.EAM_xr1gt.;_ylu=X3oDMTE1a3EyNHVrBHNlYwNzcgRwb3MDOQRjb2xvA3RwMgR2dGlkA1RXMDI1NF8zMzg-/SIG=12d4am7c1/EXP=1289359498/**http%3a//zh.wikipedia.org/zh/%25E8%2587%25AA%25E7%2584%25B6

3此次南遊,覺得最遺憾的是住宿當夜,我們這群北部來的青規師土包子原本約好一同去夜市一遊,後來有人提議逛逛愛河、看看高雄捷運站的蒼穹光舞,最後大伙竟成了夜行軍!真是難忘!可惜沒吃到高雄夜市小吃,盲目從眾行為多可怕啊!哈哈哈!下次去高雄一定要給它補回來!

4「社區自然課」希望以後與青規師夥伴們共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6.26

青規師

加入時間: 2008.06.26
2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991
推:
3
回應:
0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2010-11-16
瀏覽:
4,764
推:
0
回應:
0

綠點大解析

2010-11-02
瀏覽:
2,673
推:
0
回應:
0

【青年社造行動】走入好茶社區實紀

2010-10-31
瀏覽:
3,206
推:
1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

2010-10-31
瀏覽:
3,531
推:
0
回應:
0

【社區文化守護專欄】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產業

2010-10-31
瀏覽:
5,201
推:
3
回應:
3

10/31-11/1青規師高雄走讀學習

2010-10-13
瀏覽:
2,166
推:
0
回應:
0

群體討論─「青規師了沒?」

2010-10-13
瀏覽:
2,554
推:
0
回應:
1

(走讀學習分享)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