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遭國稅局違法課稅 台灣公益聯盟主席張世飛籲:稅務人員圖利國庫也是違法

文字-A A +A

        針對抗稅案件紛紛擾擾,稅務爭訟早已成為台灣民怨之首,全球台商總會榮譽總會長暨台灣公益聯盟主席張世飛教授表示,稅務人員不要以為增加稅收是對政府好、對國家好,如果違法課稅,反而害了國家,因為法令有所規定,圖利國庫也是犯罪。根據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代廳長許金釵指出,以97年最高行政法院終結的稅捐事件為例,該院97年終結稅捐事件計1,767件。比照日本2001年法院審結稅務行政訴訟案件404件,台灣人口只佔日本的0.2倍,但最高法院稅務爭訟終結案件卻足足高出日本約4.4倍之多。張世飛指出,財政部主管稅收,辦理人民的稅收要公正、公平、合理,因為政府的經費、運作、錢都是從稅收而來,稅收辦不好,將會影響整個國家大事。

記者 鍾成 報導

        張世飛呼籲財政部長和所有財政部的同仁,要去了解民怨、解決民怨。他提及媒體大幅報導賦稅人權議題,斗大標題「稅務機關曲解所得,最惹民怨!」裡面有上萬稅務申訴逾十年案件,民眾財產長期遭查封,還有民眾認為最需改革的賦稅三大問題,「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超過9萬票高居第一名,他希望稅務人員、稅務單位同仁要好好去探討這個事情,虛心了解大家怨言的所在,財政部長和所有財政部的同仁,都要用心去體會,一起來研究改進,不但是幫自己,也是幫總統做好稅務的事情。

        張世飛認為,從以前到現在,國人的賦稅都一直很不公平,在他的著作「民生主義經濟建設論」,其中談到「惰性採證」,他舉例所謂「惰性採證」就是像薪水階級人員,因為薪水所得有列名冊,稅務人員扣稅很清楚,只要根據名冊來參考,因此比較好扣稅的、有資料的,稅務人員就抓來處理!而對於人民有利的或要再花時間去採證計算的,常就不願意去做或是乾脆曲解事實以便利其行事等等現象都是存在的。

        張世飛語重心長的表示,稅務人員不要以為增加稅收是對政府好、對國家好,如果違法課稅,反而害了國家,因為法令有所規定,圖利國庫也是犯罪。他認為有關宗教門徒、修習功夫、教人為善者,其所奉獻金錢,如基督教、太極門等之收入,歸其傳道需用,不予課稅,是乃准許範圍。張世飛特別提到「太極門」近日有大安、古亭等地道館遭違法查封拍賣,歸因司法人員侯寬仁之自由心證所衍生之稅務糾紛問題擴大。他以太極門案例,太極門的本質是在提昇武德精神,太極門武術、武功各方面素養,以及對社會的正面影響,並非補習班,更何況教育部也已經深入了解,說太極門不是補習班了。據了解台灣省政府教育廳86年6月20日明文指出:關於五術(面相、手相、地理、風水、氣功、易經、紫微等)之傳授似屬民俗技藝,與短期補習班設立目的不合,依規定不准設立。前教育部部長楊朝祥於民國88年函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非「補習及進修教育法」所規範之短期補習班。民國89年教育部曾文昌科長公開指出:「我們還是要強調,太極門的的確確不是補習班。」國稅局對教育部不當一回事,僭越職權,更不願意正視司法判決結果、財政部訴願撤銷原處分及太極門弟子提出上萬的贈與書證,而一逕引用檢察官移送、已被三審級法院證明是無效的起訴書資料,硬是將太極門誣指為補習班違法課稅。張世飛認為這就是稅務人員在「解釋上及惰性上」有問題!他大聲疾呼,稅務人員想多收稅收,但是不能違法圖利國庫!張世飛希望財政部長及稅務人員,都要去思考這些問題,檢討這些問題,要是有所不對,應該改過來解除民怨,誠心誠意的為國家好、為人民好,要幫助總統、幫助國家,把問題提出來研究解決。

        公正的查稅本是稅務機關之責,然而根據財政部的統計,98年各地區國稅局核發檢舉獎金案件全台共2,177件,核發的檢舉獎金高達5千6百多萬,其中台北巿國稅局居冠,多達2千多萬元,稅官依賴檢舉,不做詳實查核,造成稅務冤案時有所聞。在太極門案件當中,財政部長李述德也自己承認,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自民國五十五年成立以來,之所以只有80到86年間被課稅是因為「檢舉」。不少民意代表與法界人士都懷疑,此一延宕十多年的稅務冤案無法落幕,背後原因不單純,是否因為檢舉獎金的推波助瀾,因為不實檢舉人的獎金領了、官員的查稅績效獎金也落袋了、官也升了?無法承認錯誤,只好一錯再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太極門遭國稅局違法課稅 台灣公益聯盟主席張世飛籲:稅務人員圖利國庫也是違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