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百年後的省思

文字-A A +A

中華民國九十九歲的生日活動,在國慶籌備委員會以「惜福感恩、追求卓越、永續國家競爭力」為主題,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後圓滿落幕。馬英九總統也在國慶大會上以「改革、開創、追求公義」為題,為中華民國擘畫出一幅美好的藍圖!

馬總統上任兩年多以來,在經濟、兩岸關係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參與上,有了明顯的改善,也讓台灣在「2010年世界競爭力」的排名大幅提升至第八名。但是在社會、環境、教育、司法與租稅人權方面,馬政府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近來法官的收賄、法院裁判品質與效率不彰,震驚了社會,也讓台灣司法人員的素質與操守被嚴重質疑。馬總統認為:「司法當然必須獨立,可是不能孤立於社會、不能悖離人民的合理期待。司法一定要能保護善良的人民,這是最起碼的正義。」但是人民目前看到的卻是一群官官相護的司法人員,穿著「司法獨立」的外衣,行「司法分贓」之實,「有錢判生、沒錢判死」,司法已無法保護善良的人民,而是為權貴與特權服務!要做到全民的司法改革,唯有靠馬政府能夠體察民意,大刀闊斧,嚴懲違法司法人員,擇優汰劣,才能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人權保障也是司法正義重要的一環,雖然馬政府在去年五月批准了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也要求法務部承擔責任,全面地毯式檢討現行的法律與行政命令,是否與兩公約有牴觸之處,再儘快修正法規與命令。五院八部因應兩公約之施行,各相關政府單位幾乎都針對轄屬業務提報與公約牴觸之現行狀況與應改善之條例清單,但獨缺財政部及國稅局,亦即財政部及國稅局,自認他們的業務及執行完全符合兩公約內容,無一牴觸。

但是由最近的賦稅人權大調查結果,「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做錯就算了,台灣的稅務員無退場機制」…等,在在說明了財稅單位在執行業務時對於人權的侵犯情形是相當嚴重,對於這樣的結果,只能說明一件事實:財政部與國稅局公然藐視馬總統對兩公約的承諾與施行。

馬總統曾公開指出「凡是侵害人權,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公務員都不知道人權是怎麼回事」,並且以電影「不能沒有你」為例,勉勵公務員,在努力依法行政之外,有些法規修法慢,在法律範圍內應盡可能讓民眾方便,不要因法律跟不上時代,而與人民形成對立。台灣人權若要與世界接軌,政府公務員的人權觀念與素養的提升刻不容緩。

司法亂象與稅務官員的為所欲為,是台灣人民的痛苦來源與民怨之所在,也將影響外資來台投資的意願,更遑論要創造台灣的經濟與永續發展。在即將邁入建國百年的前夕,馬總統雖有崇高的理想與願景,但是如果沒有奉公守法、以民為主、依法行政的行政官員,一切的美麗藍圖也會是空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5.19

Round Table

加入時間: 2010.05.19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是誰在陷害馬英九?

2010-11-07
瀏覽:
3,140
推:
1
回應:
0

台灣賦稅人權何在?

2010-10-23
瀏覽:
2,817
推:
3
回應:
0

「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如此運作

2010-10-16
瀏覽:
4,549
推:
27
回應:
20

中區國稅局稅單錯誤率17.74%

2010-06-20
瀏覽:
3,980
推:
5
回應:
19

國稅局違法稅單 人民血淚纏訟十多年

2010-06-19
瀏覽:
4,473
推:
3
回應:
53

警政醜聞又一樁 警署政風室假筆錄真入罪

2010-06-10
瀏覽:
3,309
推:
4
回應:
2

台灣會成為希臘第二嗎?

2010-06-07
瀏覽:
2,836
推:
3
回應:
0

沒有人權 沒有經濟發展

2010-06-04
瀏覽:
3,707
推:
41
回應:
0

金融海嘯啟示錄-平衡智慧 護衛地球

2010-06-04
瀏覽:
3,027
推:
2
回應:
0

「中華民國」百年後的省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