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做起,體驗佛教法鼓山「心六倫」,大肚山生態教育淨山健行活動

文字-A A +A

環境的惡化,讓世界趨於毀滅,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教育,希望讓殘存的人類能記取這「慘痛的教訓」。

/蔡智豪   

    在2009年的暑假,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為了向社會推廣「環境生態教育」,學生們特別組成台中都會公園服務隊進行「守護濁水溪口彰化海岸溼地與復育大肚山森林生態」的教育活動。此團隊的指導老師是現今台灣生態學會的秘書長。服務期間,蔡秘書長巧遇佛教法鼓山常法法師等人,為其解說中部地區的環境議題。之後,彼此因88水災的災區服務及相關的社會服務工作,而無時間再進一步聯繫,但這樣的巧遇卻結下了「佛緣」。

     佛教法鼓山過去在聖嚴法師的努力下,凝聚了法鼓山的共識:

1.     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2.     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3.     法鼓山的方針─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

4.    法鼓山的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

     在這些理念下,聖嚴法師亦進一步提出「心六倫」運動,希望藉由這六種範疇的倫理,來幫助台灣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平安、快樂、健康。此「心六倫」運動強調的是「從心」做起。其中,在「自然倫理」實踐之「以環境教育守護自然」的章節中,提及「…,把自然環境當作是我們的大身體,了解它目前的狀況,關心所有跟環境有關的公共事務,而不要認為那跟自己沒有關係。

    由於台灣生態學會創會的宗旨與上述「自然倫理」的理念完全契合,故台灣生態學會與法鼓山慈善金會接續去年之緣,特別於今年(2010)法鼓山第十七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中,與天主教靜宜大學共同規劃於1024日舉辦「大肚山生態教育淨山健行活動」。此活動目的是期望讓中部地區熱愛環境的朋友、獎助學金受助學生及家長親身參與大肚山生態教育淨山健行活動,並藉此實際體驗法鼓山「心六倫」中「自然倫理」及天主教教宗所呼籲的《如果你要培育和平,就要守護宇宙萬物》的意義。

    為籌備「大肚山生態教育淨山健行活動」,台灣生態學會特別於109~10日二天舉辦生態志工研習,此研習共培訓了57名志工參與活動的解說服務。1024日活動當天上午8時,約七百五十餘人分別由中部各地區陸續抵達台中都會公園戶外表演廣場。活動一開始主辦單位特別邀請簡雅惠女士領唱「我們在大肚山」,此首歌親切的旋律,讓眾人充分感受到大肚山的人與環境之間的感情。出發前,台灣生態學會的理事長鐘丁茂教授在致詞中表示:「由於目前環境的惡化,已嚴重影響到人類的存亡,在此關鍵時刻,我們真的要以實際的行動來維護環境生態。」而此次活動,就是期望讓參與的人能實際感受我們目前環境的現況。

    淨山活動共編15個分隊,依序由台中都會公園西北側的後門往北,沿台地頂部旱田間的產業道路,再轉西下坡,過國道三號陸橋,最後到靜宜大學的校園,此路程約2.5公里,沿途各隊依責任區域進行淨山的工作。因大肚山地區每年10月份進入乾季後,乾枯的大黍草生地常因亂倒亂燒垃圾而引起大規模的荒地火燒,荒地火燒使得森林逐漸退縮,故此次活動即藉淨山的工作,來呼籲社會各界重視大肚山森林生態復育的重要性,此區域只要5年不火燒,就可恢復為樹林的形相,若再經一段時間的自然演替,則可逐漸恢復健康循環的生態功能。故此活動就是強調大肚山森林生態的復育,真正的重點只在防火及防止亂倒亂燒垃圾。

     活動中,除淨山工作外,解說志工亦依沿途的景觀,詳細講解中部地區環境生態的概況。在台地頂部,很多參加的夥伴,詫異地看到中部地區的海岸線幾乎成為工業區,空氣中灰濛濛的一片,有限的能見度向西向東展望,幾乎看不到海與山,這灰濛濛的景象,實因工業汙染懸浮微粒所引起的。中部地區則是全台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區域,此嚴重的懸浮微粒夾雜著世紀之毒「戴奧辛」及許多「重金屬」。而汙染源主要來自麥寮的六輕工業區、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廠…等。未來八輕國光石化的開發,將會再破壞8,000公頃的海岸溼地,掠奪大肚溪的水源,並排放出比六輕更多的有毒汙染物,這樣惡化的環境,將使台中地區的人們,每人壽命減少32天。這樣的解說活動,讓參與的夥伴親眼看到「海岸消失、森林破壞、河川即將頻死」的景象,期望讓大家感受到目前真的已是「生死存亡」的關頭,也期望藉此激勵大家能付出實際行動來維護環境。

    近年環境氣候變遷所產生的問題,已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許多宗教團體也藉著信仰,陸續談及環保的相關理念。但許多主流媒體因受到利益團體的操控,避開許多重大環境議題的資訊,這使得社會大眾幾乎都被蒙在鼓裡,而無法清楚知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心做起,體驗佛教法鼓山「心六倫」,大肚山生態教育淨山健行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