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的蘇花公路

文字-A A +A

身為旅遊業者以台灣花東一帶的世界級美景

是吸引觀光客的驕傲

但從開發到現在真正意義是為何不要忽視了

現在來台觀光旅遊已變成量化

天天趕路無法真正享受台灣文化旅遊與樂趣

且大量耗損台灣公路資源.

包括不斷上揚的糧食.石油.是惡性循環消費產業

台灣真正賺到的以後不夠賠本

http://www.peopo.org/susu/post/50143

觀光局自己有真正評估過嗎?

請官員不要再蒙騙事實的真相

最後也請求所有參與保護生態環保運動者

要有決心改變飲食

蔬食.環保.才能真正救地球

不然都會是會落空

美麗的地球加油!

 

http://www.wretch.cc/blog/takaohill/21824831

柴山會的一封信讓我很感動

危地勿入! ~梅姬颱風之後~ 文/楊娉育

一個不懂「危地勿入」的國度 一個幾乎沒過境的梅姬颱風,怎麼會淹成這樣、崩成這樣?銀幕上親人枉死的痛,直貫透心斐!然後,一個「給我一個安全回家的路」蘇花公路議題順勢上了登上檯面。更大的蘇花替代道路會更安全嗎?

「避災防災,危地勿入」的真諦,到底要經歷多少次的生離死別我們才能懂!到底什麼叫「危地」、在危地什麼事是不能做的? 生活經驗中有「預警」思維嗎? 莫拉克的深層崩壞是超出想像的災難,然而蘇花公路山脈崩塌的程度,以當時連續降雨量是可以預期到的。

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交錯的險峻,寫著地質不穩定的危險。當公路從脆弱山腰切過,一個突然崩塌會引發什麼災難,這是可預測的。問題是,誰可以明白告訴大家,「風強雨大之時,請不要往那裡走!」誰可以明白地教育民眾,台灣的山系是何等年輕不穩定,其地質是如何地脆弱;面對氣候異常的瞬間暴雨,崩塌將是常態。

「環境預警」這四個字是所有計畫的常客,「預警」意味著對環境的認識與災難的判定,也代表每一個開發行為的節制程度,也是「避災」的前提。然而,預警不能只是「學術中的專有名詞」,它必須是落實在人民生活中的普世價值。

因此,危險的真相必須透明,更需要變成生活經驗法則的一部分。 梅姬風災告訴我們一個台灣長久存在的問題,政府從來就不告訴我們災難背後的真相,因為他們本身就是不願面對真相的一群。也因此,人民得學會判斷,當雨量與風勢到達某種程度時,就不能往那邊走。這些判斷的能力必須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這就是所謂的環境教育。

工程可以避災嗎? 然而,政府以「人定勝天」慣有的思維判定所有的工程,也不斷灌輸民眾「工程避災」的教育。幾年來,連翻的災難挑戰這個思維,而且每次都成功!把地還給河流、還給海洋,對環境友善政策在國際已經是主流,但台灣政府卻一如過往,人定勝天!然後在災難之後,再重複所有釀災的程序;因為他們知道,民眾是健忘的!

蘇花公路變成蘇花改(或蘇花替),路拓得越寬、隧道鑽得越多,意味著災難就變少了嗎?「給人民一個安全回家的路」所以路必須寬,山必須挖得更多?請細細思量,這個邏輯到底哪裡對了? 人民自覺的環境預警 政府的思惟是隨著選票走,不是跟在真相的後頭。

當宣布封路了,勢必會引來更大的反彈!但反彈的前提是:1.民眾不認為那會出事,因為政府在工程推動之時就不斷告訴人民,「那環境有多安全」。2.民眾認為避災全是政府的責任。工程推動的前提是粉飾災難,災難發生了,當然全是政府負責。3.對於災難,民眾是健忘的。 大自然已告知眾多危險的訊息,聲聲叮嚀「危地勿入」!

然而,政府漠視、民眾輕忽,莫拉克災難之後誰也沒從當中真正醒來!請不要再將「環境意識」的知權完全交到政府手中。這幾年來,多少消逝的生命不斷在告訴你:「危地勿入」!你聽到了嗎?

 

是誰在殺人?請不要模糊焦點

http://pnn.pts.org.tw/main/?p=13083

是誰開通了蘇花公路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8%87%E8%8A%B1%E5%85%AC%E8%B7%AF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謝大哥
.peopo還好.我沒有這個問題.反而奇摩就如您所言都是白色!

謝明海

素素

總算看到了,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無論哪一部經,『一分錢一分貨』都出現在第一句,『將本求利』是第二句。
致於客人,能夠貨價相符就滿意了,能夠物超所值那就是導遊的功力。

我沒參加過旅行團,不過常聽到朋友說,這趟旅行很爛但是導遊很好,沒聽說過導遊很爛但是行程很好的。可見導遊才是靈魂。

用政治來比喻,從人民的角度,會有很爛的政府但是很好的官,沒有很爛的官卻是很好的政府。

公民記者 謝明海

謝明海

奇怪兩則影音都打不開

不過光看文字就已經值得推薦了。

謝明海

不死心,半小時後在試還是不行,可能是被蘇花公路嚇到了。

同一時間看素素的其他報導都沒問題,肚皮舞更是漂亮。

霖 瑩

謝 老爹 ﹕

我可以很容易打開﹐ 沒問題。

檢查一下你的 電腦 是否需要UPGRADE Media Viewer to 10.0 以 上。

14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5,048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802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436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639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55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51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32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83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813
推:
661
回應:
0

人定勝天的蘇花公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