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讓百萬英國家庭來電

文字-A A +A


 圖/離岸風力發電,發電?力龐大(圖由汪欣潔提供)

 文/汪欣潔(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公共事務處處長)


 
 面環海的英國,擁有全歐洲最大的風力資源,非常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廠。估計覆蓋面積和倫敦大小差不多的風力發電廠,就足以提供全英國10%所需的電力。而號稱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廠,也在今年9月間在英國東南部肯特郡(Kent)外海正式啟用,發電量高達30萬瓩(300MW),可供數十萬戶家庭用電所需。若加上新電廠所供應的風力發電量,英國風力可以達到500萬瓩(5GW),足夠供應三百萬戶家庭用電,也使風力發電占英國總體電力約超過4%,加計其他再生能源總計占約5%。


英離岸風能 發電量全球第一

 為推廣清潔的風能,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在10月18日時,邀請到英國貿易投資署再生能源產業顧問Mr John Buckley、帶領12位來自英國的離岸風電及海洋能技術專家訪台,深入探討英國再生能源政策、離岸風力示範電場開發與獎勵措施、海洋能源開發案例及運轉情況、離岸風場(海洋能源)開發成本及風險評估等議題。


 英國是世界第一個,達到100萬瓩(1GW)離岸風力發電能力的國家,預計在2020年前,將達到4,000萬瓩(40GW)的發電能力。英國政府也已承諾,在2020年前至少有15%的能源來自再生能源,也促使對再生能源產業的投資以每年30%的速度積極成長。目前英國已有1千多家企業投入這個產業,而數字一直持續在增加中。預計到2020年英國企業對再生能源產業的投資,至少可以達1,000億英鎊(約四兆新台幣)。


減碳目標入法 驅動綠能革命

 全世界正積極因應氣候變遷、發展低碳經濟,英國更是走在這股浪潮的前端,並了解要大幅減少碳排放量,發展再生能源是很重要的關鍵之一。根據在2008年通過的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Act ),英國已經設立具有法律效力的減排目標,也就是以1990年碳排放量為基準,到2020年將減少34%碳排放量,到2050年將減少80%碳排放量,並維持能源供應穩定,發展自由競爭的電力市場。



 許多大型跨國企業體認到英國在離岸風電產業的優勢,已經宣布計畫投資數百萬英鎊,在英國興建研究設施和製造基地,這些企業包括西門子、奇異電子、三菱和Clipper風能公司。


海洋能 同受重視

 和台灣一樣是島嶼國家的英國,海岸線綿延超過1萬9000英里(30,500公里),波浪加上潮汐的潛能,加上有規律的北大西洋環流,意味著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可以使用。


 英國波浪和潮汐科技仍在持續研發中,儘管落後風力發電部門超過十年以上,但設備已經達到世界級水準。英國有歐洲第一個波浪與潮汐科技測試中心位於Orkney島。英國擁有領先的海洋能源發電技術,預計在2030年,年產值可達近10億英鎊,提供英國總電量最多達20%。


台綠能源產業 急起直追

 台灣在去年通過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雖然此是第五年舉辦類似的研討會,但今年的氣氛和往年有所不同,而一般民眾對於再生能源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在離岸風力發電領域,越來越多大大小小的組織投入,凝聚各方力量促進這個產業的發展;在海洋能技術領域,也有越來越多台灣民間企業掌握低碳商機,從傳統的機械生產,轉而投入開發海洋能發電設備。

 解決氣候與能源的雙重危機,是來自英國與台灣專家們的共同努力目標,想了解更多有關英國再生能源產業,請參考英國再生能源產業介紹: http://ukintaiwan.fco.gov.uk/zh/business/investing-in-uk/business-environment/renewable-energy/


圖/左起英國貿易投資署再生能源產業顧問 John Buckley、工研院綠研所所長童遷祥、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歐嘉瑞、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圖由汪欣潔提供)



【延伸閱讀】

家用燃料電池 十萬有找》胡勝彥、張楊乾 15-Ap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台灣 還能繼續對碳上癮》張雅惇 23-Mar-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為太陽能屋頂找活路》張楊乾 23-Ma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別因綠色 就變得霸道》李麗雯、張楊乾 3-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風 讓百萬英國家庭來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