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黎明前夕

嵌入:
文字-A A +A

【封面故事】大鵬灣黎明前夕

採訪/撰稿:李慧宜

攝影/剪輯:陳添寶

三百多年以來,東港溪南岸的大鵬灣,是東港最有名的漁場。然而現在的大鵬灣,卻因為長期過度養殖,還有近兩年政府推動的BOT觀光計畫,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破壞...大鵬灣的自然生態與人文風情,是不是還有機會,可以與黎明一起降臨?

我們的島節目

首播:2007-10-12(五)  21:00

重播:2007-10-14(日)  08:00

緣起:

 近年來,黑鮪魚名氣響亮,幾乎已經成為屏東東港的代名詞,但是您知道嗎?三百多年以來,東港最有名的漁場,其實是東港溪南岸的大鵬灣。不過,現在的大鵬灣,卻因為長期過度養殖,以及近兩年政府推動的BOT觀光計畫,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破壞。為了尋求大鵬灣未來出現曙光再現的機會,我們決定一訪這片原本美麗平靜的水域。

本文:

 一大片廢棄的魚塭,像面鏡子,在秋高氣爽的時節,把藍天和白雲一一嵌在水面上。在老漁民林佳進的帶領下,我們正慢慢靠近大鵬灣,探訪台灣島上最南界的紅樹林-海茄苳。

 七、八歲跟著爸爸捕魚的林佳進,不只是漁民,也是嘉蓮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他熟練地踏上竹筏、鬆開繩索,一邊划船、一邊緩緩道出海茄苳的故事。林佳進說,現在的這片海茄苳紅樹林,差不多有三十年的歷史,長期以來,漁民都是把具有防風定沙功能的紅樹林,當成是竹筏的停靠港。

 穿過紅樹林水域,是一處生態系豐富的潮間帶。這裡,有剛發芽的海茄苳種子,利用人海戰術佔領地盤,也有害羞的弧邊招潮蟹,在洞口外,小心翼翼地覓食,偶爾還可以發現,用胸鰭爬行或彈跳的彈塗魚,也正東張西望尋找食物。不過,當潮水漸漸退去,垃圾便開始現形。沙地上,都處都是廢棄的汽油桶、保麗龍、寶特瓶,和枯枝、漂流木。林佳進解釋,三十年前,草蝦養殖興盛,許多漁民私自把紅樹林旁的潮間帶開闢成養殖草蝦的魚塭,但是後來草蝦不賺錢,這裡就變成三不管地帶了。

 水域、陸域面積共1182公頃的大鵬灣,位於屏東縣西海岸,涵蓋區域包括東港鎮的嘉蓮里、南平里,和林邊鄉的崎峰村,是東港溪、林邊溪長年挾帶泥沙,堆積而成的潟湖。三百年前,大鵬灣曾經是馬卡道平埔族的漁場,清乾隆年代,出現了養殖的文字記載,直到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將大鵬灣規劃為水上飛機場,同時灣內的水產產量,已經超過東港總產量的一半。所以大鵬灣的歷史,可以說是一部漁業變遷史。

 民國六十年代,大鵬灣的養殖漁業正值高峰期。在灣內水域,漁民架設蚵架養牡蠣,在大鵬灣旁低地,漁民抽水到魚塭養魚、養蝦,直到民國八十年代,大鵬灣內的箱網養殖盛行,更為漁民帶來豐厚收入,卻也使得大鵬灣的水質迅速惡化。到了民國八十六年,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成立,將大鵬灣的定位,從漁業產地轉型為觀光景點,並全面徵收灣內的蚵架和箱網。

 大鵬灣的轉型,是政府規劃的遠景,但是進入老年的漁民,卻失去了賴以維生的依靠。嘉蓮里的漁民黃丁長,是因此受害的典型代表。黃丁長十二歲起開始捕魚,過去他不是在大鵬灣內養牡蠣,就是利用天晴出海捕魚,但是現在他年紀大了,無力出海捕魚,再加上大鵬灣內禁止養殖,苦無謀生出路的他,只好跟著祖先的腳步,用最傳統的「敲魚」方式來捕魚。

 夜裡,水面上一片漆黑,幸好這一晚,月形圓滿、月光皎潔。黃丁長負責掌舵,開著馬達竹筏進入大鵬灣。黃丁長環顧四周、仔細打量,他選定靜水水域下網,然後將綠色落水燈丟入水中,接著,黃太太再用長竹竿,用力拍打水面,驅趕魚兒中網。

 遠方的岸邊,不時傳來陣陣煙火,東港市區的大樓,持續地閃爍著夜燈。從晚上七點到十一點,黃丁長一共下網三次,但是這天的漁獲,卻是特別的少。水面上只剩下月色和倒影,靜靜地陪著黃丁長夫婦倆,以及他們的竹筏。

 漁民生產與生活的劇烈改變,是因為大鵬灣未來的新任務-大鵬灣國家風景區BOT開發計畫。這個號稱全台灣最大的觀光投資,金額高達103億,在政府的眼中,即將有如大鵬展翅一般,正要啟動。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處長許正雄說,在大鵬灣開發遊樂區,是由民間投資開發建設,也就是一般BOT的方式,土地由政府來提供並設定地上權關係,然後再由民間的經營團隊來進行實質開發,預計將營運五十年。目前的BOT工作,已經在九十三年進行招商,並於九十五年十一月完成簽約,目前正進行開發的前置工作。

 所謂的前置工作,是全長16.4公里的環灣道路。因為這條道路經過部分紅樹林區,但施工單位的作法,卻讓關心環保的地方人士憂心忡忡。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智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大鵬灣黎明前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