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99年雙十國慶演說「改革不能拖延」 學者呼籲:全民參與一起監督政府改革租稅人權

文字-A A +A

      迎接中華民國99歲生日,總統馬英九以「改革、開創、追求公義」為題,發表國慶演說。致詞中提到,展望未來施政,將從「貧富差距、環境保護、教育改革、司法改革」四項議題,其中特別強調「司法要保護善良的人民」、「持續推動稅制改革」等議題時,現場民眾舉起小國旗高聲歡呼,表達出人民對馬總統改革決心的企盼。當天下午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與國父紀念館合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疾呼政府改善租稅人權,要全民一起來監督政府,讓馬總統的改革藍圖不是口號,而是真正付諸行動。

(記者林飛/北巿報導)

      林天財律師提到政府賦稅稽徵的精神應做到:一、保護人民的基本生存權。二、促進人民的發展權,讓人民當頭家。根據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公布98年度台北市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為14,558元,換算全年為174,696,而政府公佈的免稅額82,000,他提到這便是政府無法保障人民的生存權的其中一例,其他如民生必需品在其他國家都是免稅,又如職進修費用及孕婦裝等相關費用,都是政府在考量保護人民基本生存權時應納入免稅或列為扣除額的思考。

      政府應讓人民當頭家,保護人民的發展權,林天財律師提到,譬如政府課稅錯誤造成人民多繳稅,除非你自己主動追,政府是不會幫你。近日媒體報導,國稅局未經實質查核,就違法誣指太極門掌門人把太極門苗栗道館出租給工廠,而違法溢課徵收七十餘萬元稅金。掌門人提行政救濟,經復查、訴願及行政訴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傳訊證人查明確實沒有出租情事,於93年3月判決國稅局敗訴確定,但是中區國稅局苗栗縣分局至今不僅未返還多繳的稅款,甚至要掌門人「要退稅,重新另提訴願。」針對國稅局溢徵稅款卻不退稅,行政法院判敗訴也不還錢的蠻橫行為,甚至還違法查封拍賣人民財產,引發社會大眾關注與民眾憤怒!

      林天財律師又指出,當人民打行政救濟打贏了時,行政法院會撤銷原處分,但又會留個尾巴,由國稅局另為處分,國稅局把金額重新加加減減再做出處分後,人民必須重新再打一次官司,所以人民打贏等於是打輸。環工博士劉明哲以太極門冤案為例,表示,財政部訴願委員會應直接判決結果,而不是沒有承擔的發回原機關重新做處分,將百姓權益變成踢來踢去的皮球!他指出,太極門稅案中訴願會多次撤銷原處分,但國稅局還是持續開單,還隱匿函查資料、偽造文書,導致案件進入冗長的訴訟程序,如此來回纏訟達長13年之久!劉明哲呼籲,訴願委員會在撤銷原處分的時候,應該做正確的裁定,終結不死稅單,不要再用那種『適法處分』模稜兩可,無止盡的折磨人民。

      林天財律師提到根據審計部最新查核報告指出,九十八年度發給全國公務員的獎金高達1,605億元,其中有1,233億元缺乏法源依據,若除以我們公務員的人數,大概每人一年可以拿到48萬,1,233億的國庫收入就這樣不見了,但反觀我們對老人照顧夠了沒?我們有老人醫院?如果這些未被改善,未來大家的家庭、生活會被拖垮。他又說到,以後的過路費會改成一上高速公路就要繳費,很多國家是用哩程數來計算,這些錢本應專款專用,把路修得更好,但他說:「我每次經過龜山收費站那邊都覺得是不是我的輪胎爆胎了,我們的錢有沒有專款專用呀?」

      林天財引述古諺:「得天下者在德,不在鼎」,權力傲慢無法取得民心 惟有順應民心才能取得民心,法律的制度是要從尊重人民開始,台灣整個賦稅環境很不公平,未把人民當頭家,有很多需要改進的空間。林天財律師呼籲,希望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監督政府來推動稅制改革,讓稅捐制度更符合人民期望,國稅局把人民當頭家,以服務的心來執行公務,讓人民有權利監督稅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馬總統99年雙十國慶演說「改革不能拖延」 學者呼籲:全民參與一起監督政府改革租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