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體育大躍進 政策在哪裡?

文字-A A +A

【記者蔡明倫、李彩妘/嘉義報導】

  近幾年,國人注重健康,重視休閒運動,體委會也積極推動全民運動,配合地方政府從國中小開始扎根,培育體育人才。嘉義縣本身幅員廣大,適合許多公共體育設施,縣政府在各鄉鎮規劃自行車步道,符合現代家庭需求,未來也將規劃更多簡易棒球場,以推動振興棒球計畫。不過,場地的使用效益與基層人才的培養,是一大課題。

  相較於其他縣市,嘉義非常努力推廣體育活動,不管民間團體或是政府推動,皆為了嘉義地區的運動風氣及人才栽培盡一份心力。嘉義縣政府近年辦理過許多大型活動,像是大型路跑活動、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及國際軟式少棒比賽等,更有五年棒球振興計畫,為目前縣政府主要推動的項目。場地方面,嘉義縣各區都有完備的自行車車道,大林自行車道、蒜鰲自行車道等,都是相當成功的例子。除了全民參與的活動外,也開始注重體育人才的栽培,因為國民教育的關係,地方政府主要負責照顧各國中小及國立高中。嘉義縣政府教育處體育保健科科長葉信一表示,嘉義縣有149所國中小及2所國立高中,並承接教育部命令,推動行之有年的體適能計畫,及游泳運動的提昇,還有成立單項體育班。像是大林國小就有羽球體育班,三和國小有軟式網球體育班,重點培養單一項目,訓練也相對嚴謹、嚴格。

  台灣一直以來沒有健全的體育制度與環境,加上升學主義當道,令許多家長憂心孩子未來的發展,國小的運動隊伍或是班級都是當社團活動來看待,到了升上國中,漸漸地反對孩子繼續從事體育活動,擔心課業跟不上。葉信一坦承,基層選手中斷訓練,退出隊伍的情況時有所聞,家長的擔心也是必然的,日後教育部也將補助學校加強體育班學生課輔,「不可以從小打球之後,就認為我只要打球不用念書,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葉信一強調。


三和國小軟網隊練習情況。             記者蔡明倫/攝影

 

  嘉義地區不乏許多優秀人才,像是2009年在杜哈亞運得到軟式網球單打金牌的江婉綺就是嘉義人。她從小就接觸軟網,本身肯努力、吃苦,即使家人反對,也堅持自己的理想。江婉綺的啟蒙教練吳義松感嘆,現在因為少子化,能挑選的孩子已經不多,也有家長反對而中斷訓練,已經訓練一段時間的五、六年級生紛紛退出,現在已是青黃不接的時期。吳義松任教的大林三和國小軟網隊已經行之有年,歷年皆有優秀的表現,甚至到日本、韓國打比賽,皆有不錯的成績,得到的獎金除了回饋到選手身上,並與教育部申請經費修整舊場地,開闢新球場。不過近年就學的學童逐年遞減,體育班的人數也漸漸變少,加上台灣經濟與體育環境的不穩定,許多人才因此埋沒於家長的干預。三和國小訓導主任賴信宏指出,新建場地與整修的經費常常是有得獎有經費,沒得獎就要等下一年,尤其這幾年,有經驗的選手不在,剛加入的新血也正在起步,形成惡性循環,沒有成績就沒辦法吸引孩子參與,也無法讓政府「看見」。


  事實上,不管學校或是政府,要培育一個選手、一支隊伍都需要經費,不管以什麼名目去申請都是有限,如何整合資源才是最重要的。前嘉義市棒委會主委陳茂松強調,政府政策不能只是看看帳面數字,要求學校成立校隊、體育班,後續要如何去維持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教練素質、軟硬體設備,健全培訓制度,都有待加強。他也無奈地表示,目前光嘉義市就有56個單項體育會,但是大部分都是民意代表或是地方主委掛名,真正了解體育發展或是體育出身的沒幾個,造成資源的浪費,不如重點去補助,不患寡而患不均。

  政府固然有意提昇整體體育環境,但政策不該只是喊喊口號而已,日後的配套措施都必須計畫好,而非為了政績僅做到任內需求,罔顧未來的發展。不僅如此,資源如何整合也是相當重要,重點地幫助當地傳統、有潛力的運動,穩固基本的根基,才有機會帶動其他運動項目的發展,避免本末倒置,造成浪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59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90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嘉義體育大躍進 政策在哪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