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台灣除了陸地上布雷,海上也有水雷!看來漁民也要遭殃

文字-A A +A

剩下9天,台灣購買美國山本布雷系統的軍品合約就要生效了

只剩18天美國軍售布雷系統合約生效 你怎麼看?2023.01.10 04:34

@@@@@@@@@@

正想看看現在台灣對山本布雷系統的反應如何,居然看到網站上有海上也買了水雷!原來在作者:張競/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的眼裡,社會並未有任何反對意見,我想很可能是沒有人知道吧?請問那個一般社會大眾有在關切的媒體有在報導呢?搜尋了一下,竟然還真的有喔!

2021年海軍投資建造快速布雷艇,整個專案計畫推動順利,社會並無任何反對聲浪,甚至連在沿海活動之漁民團體,亦未曾表達過任何疑慮。

施放水雷是否亦有可能產生誤傷?是否亦有可能殃及無辜?其實整個社會都能夠理解此種風險,但亦能同時理解到在防衛作戰中,雖有風險但這是必要之惡,同時在整個計劃作為與實際建造過程中,都保持相當透明公開,所以臺灣鄉親都能接受。

以下所有文字摘自:

張競專欄/疑雷抑或疑美—佈雷系統引發社會爭議

 

對臺軍事品項放行與否決,希望迫使中華民國國軍接受美方軍事思維;美方有些操作干預手段相當粗糙,赤裸裸地擺在檯面確實讓人難以接受。所以若是本項軍備投資案,原來並不存在遠程建軍構想以及中程兵力整建計畫清單中,卻臨時冒出來成為優先採購品項,絕對就讓人有足夠理由懷疑,究竟是臺北主動有意採購,抑或是華盛頓硬塞給臺灣。

在此必須提醒讀者,其實社會大眾不是不能接受在防衛作戰時運用布雷手段,但是對於安全性存在風險,可能對無辜民眾產生殺傷效應之軍備系統,自然是有權利表達異議。2021年海軍投資建造快速布雷艇,整個專案計畫推動順利,社會並無任何反對聲浪,甚至連在沿海活動之漁民團體,亦未曾表達過任何疑慮。

施放水雷是否亦有可能產生誤傷?是否亦有可能殃及無辜?其實整個社會都能夠理解此種風險,但亦能同時理解到在防衛作戰中,雖有風險但這是必要之惡,同時在整個計劃作為與實際建造過程中,都保持相當透明公開,所以臺灣鄉親都能接受。

特別是此類車儎機動佈雷系統在國際軍備市場並非熱門品項,使用國寥寥無幾,推動採購過程不但透明度不足,又欠缺社會溝通,引起民眾疑慮絕對不令人意外。其實本項軍售案雖然已經對外公布,但以往亦有軍售案受到各種主客觀因素,到最後無法繼續推動採購簽約案例,所以未來是否必然要向綠營政治人物所宣稱,絕對不能在此時打退堂鼓,若要真是臺灣社會不能接受,美國亦不可能硬要臺灣吞下去。

其實本案有項被各方所忽視重點,同時亦可能是讓本項軍備投資案能夠峰迴路轉最重要契機,那就是目前由陸軍參謀長所公開宣布之北部寶斗厝海灘、海湖海灘、臺灣中部甲南海灘或是南部喜樹海灘,各個預定布雷灘岸外海兩棲艦艇所要進入進行兩棲甲車換乘泛水之泊地,是否亦是海軍快速布雷艇能夠施展身手空間?這兩個軍備投資案是否具有相互替代性?有無必要重複投資?

假若利用快速布雷艇在泊地布放水雷,就能夠瓦解敵方兩棲進犯決心,此時還有必要採購車儎機動佈雷系統嗎?假若國防部能夠權衡兩者間是否存在重複投資疑慮,應當會讓本項引發社會疑慮之軍備投資案順利收場。至於利用本案發動政治攻訐亂扣帽子,指控他人是在地協力者,真是可以休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來台灣除了陸地上布雷,海上也有水雷!看來漁民也要遭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