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社區經驗談─藝術介入社區之迷失

文字-A A +A

編按/如何用藝術進入社區,並且達成社區共識一起改善環境,從中是有需多的小細節。第十屆的青規師陳金菊,當時實習小組就是藝術社區組,與夥伴一起在白石湖社區觀察當藝術介入社區時會造成的擾動,而在培訓後,它帶著這樣的經驗實際與士林福林社區做創作,其中有許多的酸甜苦辣的經驗。

 (文.圖/陳金菊 /台北市第十一屆青規師輔導員)

一、緣起

我於99.6.12.參加北美館第2屆【社區藝術在我家】工作坊,原本只是帶著觀摩、學習的心態來上課;壓根沒想到社區去實施。

6.24參加綠美化的研習,受到好友胡翠屏、陳淑珍的邀約,想要實際到士林區福林社區去操作藝術盆栽的組合,好一展身手。

福林社區發展協會原訂於99.7.48.1每週日上午於福林國小主辦生態夏令營,由自然老師張清鴻指導學生認識校園的植物生態,並到社區公園進行戶外記錄與觀察實習課程。

因此我們想直接藉由認識植物的自然生態,結合生態保育與藝術創作課程;從親子創作DIY課程中認識彼此,進而珍惜社區資源,美化社區環境;提昇社區居住的品質。更重要的是從盆栽的照顧維護中,凝聚大家分工合作的社區意識。

二、前置作業


   我們於7.11中午與鍾理事長、張老師、家長代表、碧霜、佩玲討論有關這次藝術盆栽組合的時間、地點、材料、製作過程、採買、人員的分工等相關事宜;大家互相溝通並且交換意見。

 .

由於是中間臨時插入的活動,因此歐總幹事面有難色,一直擔心聯絡的困難、參與的人數太少,成效不彰等問題。由此可知─有時候做事並非我們想像的單純,只要有熱誠與理想就夠了。噢!不是的,因為共識者的心態與彼此支持的力量,才是事情成敗的關鍵所在啊!

 .

7.24下午我們一行3人加上王警南大家前往位於社子島的台北花卉村,進行花卉、花盆、肥料、土壤等採買事宜。由於警南在興雅國小有照顧花草的實戰經驗,經由他對花材、施肥、培土等技術指導以及經驗傳授;讓我們對明天的挑戰充滿了期待。

.

三、真槍實戰


7.25中午大家手忙腳亂的從翠屏家搬來了今天上課要用的材料,此時深深體會到人多好辦事。從分發花盆、植栽、與今天的主角─蕃薯→易種植又可綿延不斷,正是代表台灣的精神─蕃薯落土不怕爛。加上香草植物、石頭、彩繪的材料組件。等一切就緒,此時原本懸宕的心,總算可以稍微放鬆。環顧教室一圈,有母女檔、父子檔、祖孫檔、好朋友檔、社區居民等,這真是呼應了藝術進入社區,大家逗陣來。

      .

        時間在大家的分工合作與驚喜歡呼聲中渡過了,到了16:00成果發表的時間,只見各組無不興奮的介紹自己的作品,展示著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留下美麗的紀錄與回憶。

.

四、創作與組合

      從 15組的藝術創作盆栽如何組裝成一件公共藝術,正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與勇氣,大家決定8.1 中午13:00在福林國小大門的人行道上施作。此時大家再次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從翠屏家搬來了上週的成品,要感謝翠屏這一週的細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8.06.26

青規師

加入時間: 2008.06.26
2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991
推:
3
回應:
0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2010-11-16
瀏覽:
4,764
推:
0
回應:
0

綠點大解析

2010-11-02
瀏覽:
2,673
推:
0
回應:
0

【青年社造行動】走入好茶社區實紀

2010-10-31
瀏覽:
3,206
推:
1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

2010-10-31
瀏覽:
3,531
推:
0
回應:
0

【社區文化守護專欄】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產業

2010-10-31
瀏覽:
5,201
推:
3
回應:
3

10/31-11/1青規師高雄走讀學習

2010-10-13
瀏覽:
2,166
推:
0
回應:
0

藝術與社區經驗談─藝術介入社區之迷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