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淵搶救老樹 建園區復育生態

文字-A A +A

【記者 楊雯琦/南投報導】

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文淵老樹生態教育園區,二十年前至今搶救多棵老樹,目前擁有129棵老樹,包括黃連木、桃實百日青、羅漢松、九芎、苳茄等。經營者陳文淵原本從事樹木買賣,每當買到老樹陳文淵都捨不得賣,會將老樹珍藏,後來有人需要移植老樹就會主動聯繫陳文淵。隨著老樹數量增加,陳文源開始建立園區,除了種植老樹也開始復育生態,近年來更是與社區合作,提供大家觀賞,園區範圍約四公頃,一公頃提供民眾住宿及辦活動。

園區內除了多棵百年老樹,也提供休息區,讓民眾駐足休息,多吸收芬多精。(攝影/楊雯琦)

 

園區內的老樹

園區內有台灣獨一無二的步道,由陳文淵蒐集多年的六十棵桃實百日青組成。桃實百日青是臺灣特有的羅漢松科植物,主要分布中部1000公尺以下闊葉林中,僅零星分布於南投埔里地區和日月潭(魚池),名字「桃實」是因為果實形狀像桃子。近年因生育地遭破壞,桃實百日青數量持續下降,被列屬瀕臨絕滅級稀有植物。

黃連木(楷木)又稱爛心木,黃連木的木質堅硬,適應能力強,在惡劣環境仍可以繼續生長。園區內較特別的是一棵黃連木曾遭雷擊,陳文淵說這棵黃蓮木原本內部已經開始腐爛,但遭受雷擊後,內部腐爛部分會被悶燒掉,可以避免繼續腐爛,目前這棵樹內部已經中空,在移動時可以發現內部還有悶燒後產生的灰和雷擊碳化痕跡,可以證明曾遭受過雷擊。

樹木中空有很多原因,可能是天然形成也可能是外力,園區內一棵茄冬樹,造型奇特,形狀形似怪物,陳文淵說因為這棵樹曾生長在堆滿石頭的石頭山,生長時許多位置被石頭塞滿,因此樹木順著石頭堆積形狀生長,現在底部沒有石頭,看起來會是中空,但這棵樹還是可以長得很好,適當管理不會死亡。

一棵被稱為走路回家的樹(桃實百日青),這棵樹運送到園區非常不容易,因為這棵樹生長在山上,交通不方便且山路為之字形, 路況很差,最後陳文淵聯繫吊車(挖土機),一路吊著這棵百年老樹到園區種植,過程很花時間,且需要非常小心,陳文淵說每一棵樹都有它的故事且這些樹生長都超過百年,移動前每棵樹時,每棵的前置都要做好,否則百年老樹在運送過程死掉,很不值得。

陳文淵將蒐集的六十棵桃實百日青種植在兩旁,打造成桃實百日青步道,其中包含桃實百日青夫妻樹和桃實百日青三兄弟。(攝影/楊雯琦)

 

園區內的生態

陳文源請來專家一起復育生態,園區內有多種魚類,其中也有瀕臨絕種的魚類。在水池中復育台灣原生種的魚貝類,有青紋細蟌、大安水蓑衣、高體鰟鮍、菊池氏細鯽、雙白蜻蜓、田螺,還有蜻蜓的幼蟲水蠆。為了水中生態,水池中也有不少水生植物,像是水蕨、紙莎草等,也有台灣特有種台灣萍篷草。

在園區中有非常多的蝴蝶可以欣賞,陳文淵也特別規劃了賞蝶步道,想要觀賞蝴蝶的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蝴蝶。園區內種植多種樹木及花朵,提供了大量蜜源給蝴蝶,因此園區內的蝴蝶種類多元,包括黃裳鳳蝶、紫斑蝶、小紋青斑蝶、紅粉鳳蝶、樺斑蝶等。陳文淵說他對蝴蝶也非常有研究,一眼就能辨別出蝴蝶是雄性的還是雌性的,例如黃裳鳳蝶從外觀辨別時,雄性的翅膀有明顯三角形,且顏色較鮮艷亮麗。

園區是友善養雞,不使用抗生素及藥物,結合了農村生態及食農教育,還有社區長照,園區有不彎腰菜園,讓不方便彎腰的民眾也可以種植蔬菜。園區為養殖的雞打造了雞專屬的五星級雞舍,建設一座完全有機養殖的雞舍,提供休息區、運動場、睡眠的地方,陳文淵還會為園區內的雞按摩,讓雞生活得很快樂及舒服。民眾也可以到園區和雞互動,讓雞也能陪伴民眾,讓民眾能因為雞的陪伴,得到心情的療育。考慮到園區提供的民眾包含各個年齡層,撿雞蛋的櫃子也設計不同高度的位置,讓小孩子也能看到並參與。未來園區也將增設大草原區和小朋友的體驗池,民眾提供更多活動區及體驗區。

陳文淵正為其中一隻雞按摩,其他雞會聚集到周圍,排隊等待下一個被按摩。(攝影/楊雯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6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12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69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陳文淵搶救老樹 建園區復育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