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Ⅳ 「歲月‧他鄉」

文字-A A +A

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Ⅳ  歲月‧他鄉 

展出藝術家:湯皇珍、柯應平、林冬吟、方偉文

展出日期:10月9日~ 2011年1月2日

茶會:2009年10月9日(週六) 下午1時

展出地點:宜蘭縣宜蘭市楊士芳紀念林園   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北側空間)

聯絡人:林銘信 理事長 手機:0919-903-957  電話:03-9329912

 「時間是最好的藝術家。」這是這幾年藝術家進入宜蘭市舊城區的共同體驗,宜蘭市舊城區乃屬傳統生活型態的舊齡都市,歷史文化沉積豐厚,但也感受到老陳凋零的世代斷層,「歲月」也就成為此次帶狀藝術展的主要命題,藝術家的喚集過程和作品質地上之特性也充分地反映在此脈絡中。

 移動-似乎是生活在現代快速社會中的人們,所難以避免的行徑,它就像張開了的空間、時間與事件所交織的網,與現實生活糾結著。對應此移動後的「他域」境遇,藝術的創作行為選擇了「移動」、「不動」、甚至是「退位」,這些對應現象也流露在此次展出作品的形式內容上,而當所選擇的發表場域亦遭逢同樣的處境時,如此空間及時間上的延結,倒理出當代藝術在「後地方現象」中另一種反溯及回芻的創作路線。

 為期近一年在宜蘭「楊士芳紀念林園」的「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的四個系列展覽「歲月‧人間/歲月‧風景/歲月‧記憶/ 歲月‧他鄉」,參與的藝術家們從台灣不同的地方而來,有趣是所召集的藝術家都具有豐富的在地創作視野或文化底層的社會實踐經驗,黃增添、陳世強、林冬吟…是多年區域社造上的老戰友,林俊吉、李冠儀…充分反映在其土地的辯證觀點,而楊偉林、陳淑燕、劉淑美…對單純材料一往情深,鄭瓊銘、黃明鍾…則長期堅守在其樸素造形上。這些藝術幽徑的旅人,不論遠近、疏密,在不同時空背景的對話連結下,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亦企圖歸向「主體」與「客體」的創作關係。

 作「客」也是一種他屬的身分狀態,來訪親友為「客」、故人返鄉作「客」、陌生過路者稱「客」…,皆為人在場域上的對位關係。在此,「作客」意味著「創作者」與「他者」場域的互動連結關係有著空間上的隔離,但事實上,「他者」不僅是「創作者」在世界之內偶然遭逢到的事物,且也是內在地滲透於一切客觀意義,乃至存於自我本身的建構當中。人在世間不管是在時間或空間上的移動,都帶著原屬自己的記憶,和難以被同化的生命經驗情感,對於這些位創作者來說,處在移動中所發生的時間的斷續和空間的隔離,之後都像是隱匿在創作的記號、欲望、想像、記憶…之中。

Ⅰ 「歲月·人間」:2月6日~ 4月11日:黃增添、楊偉林、黃明鍾、劉淑美。

Ⅱ 「歲月·風景」:4月17日~ 6月20日:鄭瓊銘、林俊吉、林子建、潘永瑢、陳世強。

Ⅲ 「歲月·記憶」:7月10日~ 9月26日:李淑貞、陳淑燕、潘勁瑞、陳士鉅、李冠儀。

歲月·他鄉:10月9日~ 2011年1月2日:湯皇珍、柯應平、林冬吟、方偉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8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8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41
推:
0
回應:
0

作客-藝術在他域的時態延結Ⅳ 「歲月‧他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