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落的水車之鄉

嵌入:
文字-A A +A

以農業為重的三芝,從八連溪引水,透過水圳的輸送,除了供給民生,最神奇的莫過於先民善用水自身的力量,創造出的源源不絕動力,最具代表性的,當屬漢人水利工程中最常見的「筒車」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水車。全盛時期三芝境內約有20座以上的水車,至今保留下來的水車園區只剩六座,扣掉民主公王水車園區是以陳厝坑溪為用水來源外,其他的根德水車園區、櫻花水車園區、福德水車生態園區、八連溪水車園區、三村水車五處,幾乎都是汲水自八連溪流域,八連溪可說是與三芝人血脈相「連」了。過去三芝人利用水車供應在地農業灌溉、民生用水、水力發電、養殖賞魚。但現在的水車除了觀光,再無其他作用。隨著時間一個一個廢棄,它帶著過去三芝的記憶塵封存於歷史當中。

我們希望透過實地考察、訪問當地人,藉此深入了解水車,包含它的用途及歷史。它曾是三芝的重要代表,也是三芝人的共同回憶。感受到在時間流逝下,日漸沒落的水車,感嘆歷史洪流即將掩蓋它的輝煌,我們想趁這個機會帶大家一起認識水車,並且讓水車同樣存在在大家的記憶,而不是在上一輩的回憶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2.12.05

adaaa

加入時間: 2022.12.05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沒落的水車之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