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攜手啟明 共創平等學習環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彭薇、楊明敏/台北市報導】日常生活中或許曾與視障者擦身而過,失去靈魂之窗的群體在生活上會遇到一些明眼人無法體會到的困境,例如輕而易舉地搭公車、隨地欣賞風景。大同大學USR設置了差異群體服務基地,改造兼具啟明學生晚自習、報讀學習功能的餐廳,共創一個讓視障者安心走入生活的友善環境。

融合各領域經驗 完整視障族群計畫

身為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老師李懿純,是「TTUSR差異群體服務基地」的共同主持人,本身是中國文學系畢業的她,透過語文表達上的訓練,教他們如何去利用同理的方式來跟障礙別的學生一起溝通,她會教學生們做口述影像,透過口述影像,讓視障者能用聽的去看見那些影像。

當時教發中心展開了USR計畫,團隊討論出計畫走向時發現大同大學設計學院的同學本身已經為視障者做出許多研究以及輔具設計,也跟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有很長時間的合作。李懿純自身在加入這個計畫之前,在通識中心單位時也已經先在啟明學校服務至少有五年的經驗,例如帶學生去啟明學校為視障生報讀及課輔等等,因此USR團隊討論時,就發想出這樣能具備特色的計畫。


↑學生協助啟明學校的小朋友練習使用白手杖下樓。照片提供/大同大學

另外計畫主持人吳至富副校長在學生時期時,也曾服務過啟明學校的學生,大同大學有個社團叫慈光社,是專門為啟明學生服務的社團,而這社團在副校長讀書時期就成立了,他就是其中的一個社員,把這些經歷及設計學院本身為視障設計輔具的成果收攏起整合,像是設計學院學生設計了視障者能根據自身身高去做調整的白手杖,市面上客製化的白手杖很少,而且價位都很高,有些視障者較無法負擔,學生設計的白手杖不只能客製化調整,手杖本身鋼的材質也不易壞。學校發現設計學院能夠和通識課融合題出一個總和計畫,與視障者相關,從原本沒發現各個學院都在為視障做不同狀況的服務,像是有一堂是全校大一都一定要修的必修課叫「社會設計」,也會帶領學生去看社會真實議題中需要什麼,到後來把這些整合起來對視障者的關懷,成為現在這個特色計畫。


↑學生帶領啟明學校的小朋友認識戶外環境。照片提供/大同大學

同理之後 設計更符合視障者的需求方案

學校會邀請視障者前來演講,他們表示遇到的最大問題會是坐公車時,拜託旁邊的明眼人協助某某號公車來了時候跟他們說一下,明眼人很快地答應了,但後來明眼人的車先來了,他就先上車了,但卻忘了跟視障者說他要走了,而視障者完全不知道,依然繼續跟他講話:「那我的車來了嗎?」這就是一種不友善的狀況,雖然明眼人不是故意的,復康巴士這個時候就是很重要的存在,能夠點到點的接送視障者。

為了避免上述狀況發生,除了仰賴復康巴士,團隊在啟明學校舉辦運動會時,會協助做定向服務,視障者因為看不見,需要做一些定向訓練,才有辦法去搭公車,走出校門去探索更多外面的世界。定向的能力培養像是團隊成員會給視障生一些提示,例如搭公車時要如何去問身旁的人來獲取協助,教他們如何從A點到B點移動,最後再順利回到啟明學校。

除此之外,團隊還想幫助視障者做更多的事,計畫執行後開始找尋各界老師,特別是設計學院的師資來幫忙,邀請設計師校友回母校開課,協助設計空間場地規劃,設計出能改善兼具視障生晚自習、報讀學習功能的「餐廳」。

啟明的校長希望讓餐廳色彩更活潑明亮,讓原本單色系的牆面,變成多功能的空間。啟明孩子不是所有都是全盲的,有一部份是弱視的狀況,因此校長希望透過鮮豔的色彩來讓他們能夠看見,並且明亮得更舒適。

大同大學有建置一個差異群體服務基地,裡面有視障模擬眼鏡、白手杖,起初是希望能體驗到視障者的生活,團隊自己親手做出模擬眼鏡,把大同大學其中一個樓層空間,打造成服務基地,地板全都有做導盲磚處理,透過工具的體驗,讓大家試著了解視障者,知道視障者是用什麼方式行走,也能更了解他們的需求。


↑差異群體基地備有模擬視覺障礙的眼鏡。攝影/楊明敏

友善的社會環境 克服視障者心理恐懼

視障者因為看不見、對環境不熟悉,心裡會產生對於走出校園環境的恐懼,如果這個社會環境能讓他們感受到對差異群體是友善的,那就能減緩他們的心理恐懼,讓他們知道無論走到哪裡,都有人願意幫助他們。


↑學生陪伴啟明學校的小朋友到附近商家購買食物。照片提供/大同大學

USR跨領域整合 資源更完善

在運動方面,視障者如果想要接觸球類運動,但看不見球的位置,這個時候就能藉由團隊學生的創意,在未來團隊開設運動方面課程,學習如何去設計一個能讓視障者聽見球的方向。另外,團隊也去到啟明學校健身房參觀,回去後,他們開始思考要如何改造讓那邊的健身器材,才能讓視障者使用起來更加安全。例如跑步機,視障者在使用時一定需要旁邊有人或教練老師協助,否則就需要一個有語音提示的功能,不然讓視障者獨自使用是有相當大的危險性,因此未來團隊也會朝運動相關的設計方面來開設課程,計畫如何去協助視障者運動這一塊。

這場USR計畫,不僅擁有成果提供給視障者實質助益,例如為啟明學校餐廳空間改造的場域設計,也讓學生多接觸特殊群體,從中了解其需求,他們有了經驗以後,未來畢業在社會上就更能去思考、顧及到弱勢者的需求。在這項計畫中,漸漸地也會發現許多特殊障礙的需求不會只在自己學科領域裡面找到答案,必須透過跨領域整合,才能找到最合適的解決方法。

採訪側記

第一次走訪大同大學,一進到校園就看見很美像宮廷的建築,還剛好遇到校友回來拍婚紗,很喜歡校園的建築風情。見到受訪者時,兩位師長看起來都超級年輕,但言談裡卻能散發出專業的歷練,以及特殊群體的用心和想法,甚至連名片上都有盲人點子的設計,採訪過程也能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大同攜手啟明 共創平等學習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