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克比太太 高雄淹水了

文字-A A +A

0919016
圖/九一九水災現場(munch999上傳至Flickr共享,CC BY-NC-SA 2.0 )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愛的米克比太太:

 這是一封來自台灣的公開信,雖然我不確定妳看不看得懂中文,也不確定妳有沒有聽過台灣,但有件事我一定得要跟您寫封信。

今年年初,我在紐約時報佛里曼(Thomas Friedman)的專欄裏,讀到您老公米克比投書給您家鄉報紙的文章。他在文章裏提到,英國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灣鑽油平台的漏油事件,他該負一些責任,因為他從未成功說服妳放棄開耗油的休旅車,也讓美國社會至今仍對石油上癮。

 身處於太平洋另一端的地球居民,我覺得也有一件事要跟您報告。

 兩個禮拜前,有個名叫凡那比的颱風侵襲台灣,它在六個小時之內,就在台灣南部的高雄市降下566毫米的雨量。這樣大雨,遠超過台灣任何一個城市的排水設計,整個城市毫無意外的陷入近一公尺高的大水之中,也不幸地造成了台灣人民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類似這樣打破排水標準的降雨,在台灣發生的機率愈來愈多。兩年前一個叫作卡玫基的輕度颱風,同樣在六小時內帶來了398毫米的雨量,結果也讓台灣中部的大城台中市陷入癱瘓。而在去年,另一個叫莫拉克的颱風在四天內帶來2,855毫米的降雨,為台灣的高山地區帶來山崩,有一整個村的村民被活埋,死亡人數達491人。

 米克比太太,如果您對台灣的地理位置有些了解,大概會知道淹水或土石流對台灣而言,並不是近幾年才有的災害。不過,降雨愈來愈多、或降雨愈來愈集中的颱風,卻讓類似的災情愈來愈頻繁。當然,台灣民眾的生命財產也更沒有保障。

 台灣的學術單位,曾以最近三十年侵台的颱風雨量來作排行,結果最近十年裏就有六個颱風,降雨量排在前十名裏。而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的汪中和研究員也指出,依照過去百年的降雨統計可發現,強降雨發生愈來愈頻繁,與全球均溫上升是一致的。結論就是,人類所導致的氣候變遷,現正讓這塊島嶼的人民面對颱風時,更加的脆弱。

 米克比太太,寫了這麼多字給您,主要是看到目前台灣因為正在進行地方選舉,結果各黨各派在水災後交相指責,有的罵主政者怎麼可以在水淹起來時,回家打盹或洗澡;有的則罵候選人颱風都來了還出國,讓大家的心情都很不好。而我只想提醒您,阻止氣候變遷,不論是台灣人或美國人都應該有責任;如果您老公在BP的漏油事件後,仍無法說服您放棄耗油的休旅車,或許這封從台灣來的公開信,可以讓您選擇二氧化碳排放量小一點的車,讓我們一起來對抗氣候變遷。

 

 

誠摰地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阿乾
 

(關於更多強降雨的討論,請收聽十月四日在新竹IC之音FM97.5 、十月九日在台北News98電台 FM98.1、十月十日在台中好家庭電台FM97.7所播出的「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將由台達基金會低碳部落格主編阿乾,專訪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談台灣所受到的強降雨威脅,以及可能的調適之道)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延伸閱讀】
百年大水 或非偶然》張楊乾 10-Aug-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強降雨颱風 台灣的新威脅》張楊乾 16-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69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米克比太太 高雄淹水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