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環保聯盟推薦重視環境保護候選人 票投優先給最棒5分、其次4分、基本3分

文字-A A +A

彰化環保聯盟推薦重視環保候選人  票投優先給最棒5分、其次4分、基本3分

票投重視環境保護縣長、議員、市長候選人 !!守護現在與未來永續生存自然環境與健康

 

時間:2022/11/24(四)10:000

地點:彰化縣政府前

出席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施月英08911-761839

                                  主任/吳慧君0911-761394

(更多完整推薦資訊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NzAF0TkSzNcrU1ZriR0lxuVqssEXBAzI?usp=sharing)

記者會當天直播現場,後面說明各候選人的給分方式https://fb.watch/h0A3lz9V3I/ 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發言順序:

 

(一)、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張淑芬表示,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發起的彰化縣縣長、議員、市長候選人重視環境保護承諾書簽署活動,共97位候選人,其中3位找不到任何電話地址或臉書等相關聯絡資訊無法寄達簽署文件,90位書面文件於上周五寄出。今天公布競選公報的政見中有環保內容,及簽署重視環境保護承諾書的推薦候選人名單,提供給重視環保的選民參考。

 

彰化環保聯盟已經連續八年舉辦重視環境保護候選人推薦,包括2014年與2018年的的縣長、議員、鄉鎮長候選人參選政見納入環保團體共識簽署;以及2016年立法委員候選人競選政見+簽署改善空氣品質承諾書;2020年立委候選人競選政見+各地重大環境開發案簽署書+台灣環保聯盟26項環保意向書等。

今年2022年環境保護承諾書內容涵蓋整個南彰化與北彰化產業特性,及海岸國際濕地及八卦山山坡地保育區。由於彰化有擁有獨一無二的廣大的海域和陸域平原地形與低海拔的八卦山脈,特殊的地理環境,吸引農漁民開發利用,成為農業大縣,但是這三十年來,在農地上的長出許多與農地不相容的工廠、工業區,產生的農地污染、河川汙染、海洋污染,衍生出食安與健康危害。全球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災害問題,世界各國紛紛提出重視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並積極付諸行動!! 彰化沒有高山湖泊水庫,面對極端氣候與海平面上升,彰化的各項士農工商產業都需要積極節約用水電、減碳、減汙,同時保全海陸域的自然環境與生態,才能讓我們世世代代子孫在彰化的土地上永續發展、安居樂業,邀請候選人共同推動環境保護!!

 

 

(二)、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醫師表示,在週期性的選舉競選活動之中常常缺乏環保議題;然而環保議題卻是一個影響我們自己與我們的後代非常深遠的議題,決定了我們的健康幸福與永續發展。環境的影響往往不在當下,環境的各種議題也常常需要跨領域的知識才能理解,因此我們就看到許多候選人的政見都缺乏環保議題,一些選民也同樣沒有注意到此議題,或不知如何選擇重視環保的候選人。然而我們政府的未來運作會被新當選的政治人物所左右,因此明智的選民就必須替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選出重視環保的候選人。彰化環保聯盟在歷屆的選戰中,都會進行評比,幫助選民挑選出重視環保的候選人;我們可以看到候選人的差別非常大。我衷心的希望所有選舉都是由真正重視環保的候選人當選,我們自己與後代才會有健康幸福的人生。

 

(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表示,我國促成PM2.5管制的反空污公民運動,是從關注彰化海岸潮間帶保存的2011年反國光石化開始。可惜芳苑大城潮間帶至今仍未公告為國際級國家濕地。這在地球暖化導致全球升溫失控,海洋正在快速淪為生態滅絕最大墳場的2022年,尤為一大警訊,是中央和地方氣候治理互踢皮球,只談淨零排放和能源轉型,卻不談更根本永續的自然生態保存的氣候治理傾斜。 政府嚴重輕忽芳苑潮間帶的豐富生物多樣性,是最能夠在氣候調適緊急年代,遏止生態滅絕威脅的海岸藍色碳匯,更是未來最能夠保護沿海居民的性命和財產安全的生態屏障! 哪位地方選舉候選人不支持立即公告彰化芳苑大城潮間帶為國際級國家濕地?面對彰化離岸風電開發高佔全國八成,彰化的哪些候選人漠不關心涉及在地漁民權益的公正能源轉型課題? 當彰化加速開發為風光大縣,貢獻於台灣邁向淨零排放的能源轉型,有哪些縣長及縣議員候選人更願意從環境永續觀點,支持仍應禁止在彰化的海岸潮間帶、八卦山脈山坡地保安林及非鹽化農地過度開發光電?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元月到11月8日期間,彰化空品測站日均值超標世衛PM2.5新指引15微克的空品不良天數,線西106天、彰化101天、二林最慘123天。國際及本土公衛研究皆指出臭氧每日最高八小時平均值大於40ppb就有猝死的健康風險。今年以來彰化空品測站臭氧每日最高八小時平均值超過世衛新指引50ppb的臭氧汙染不良天數為:線西77天、彰化82天及二林100天! 哪些縣長及縣議員候選人放任彰化地區的持續不當工業開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量違建工廠的近距空污危害? 彰化至今也還是坐落台中市的中火、中龍鋼鐵,和坐落雲林的六輕石化、煉油及煤電空污擴散,大型固定汚染源南北夾擊的悲情下風處。哪些彰化縣長、縣議員候選人更有能力透過跨縣市空污治理的好鄰居條款,保護百萬縣民免於霾害侵襲的健康威脅? 科學推估,2025年以前全球平均升溫將有一年跨過1.5°C,地球升溫超過1.5°C的不歸點最早將落在2027年;2033年以前一定越過升溫1.5°C,持續走向帶來更危險氣候鉅災的升溫2°C。 不同於歷年選舉,我們下一屆地方首長及議員,必須是可立刻行動深度急速減碳,兼有能力調適減災的2023-2026全台氣候縣市長/議員!即將在本週末我的一票選縣長和縣議員的幾十萬彰化縣民,可慎思如何投下您的關鍵選票?!

(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主任表示,今年重視環保候選人評分方式,依照選舉公報的政見中有跟環保相關的,可得基本分1分,內容豐富面向多元得2分;有簽署《重視環境保護承諾書》得3分,總分5分。

 

針對縣長候選人的評分,候選人王惠美的環保政見面向豐富且多元,有包含八卦山、海岸及河川的生態環境(八卦山環境優化、西濱海岸生態及河川溪流環境及親水空間營造)、農業(綠經濟循環農業、農業廢棄資材資源化、智慧農業)、節能減碳(電動公車)、污染管制(空污全區AI智慧監控)以及因應氣候變遷的智慧防洪。但是很可惜王惠美候選人並未簽署承諾書,因此僅獲得環保政見2分。

 

我們雖然肯定王惠美縣長候選人的環保政見,但他在任內積極推動許多對環境不友善且不適當的開發案,包含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及花壇惠來產業園區,也和她提出八卦山環境優化的政見很明顯矛盾。

 

縣長候選人黃秀芳的環保政見有智慧農業研發及技轉、協助農產外銷、零碳交通、綠色循環經濟以及水資源智慧管理,缺少對生態環境

及污染防治相關政策。但是有簽署承諾書,因此獲得環保政見1分以及簽署承諾書3分,總計4分。

 

蕭仁正縣長候選人沒有任何環保政見,且查無聯絡資訊,無法遞送承諾書,因此未獲得任何分數。

 

依照評分結果,本屆縣長候選人推薦的是黃秀芳。但是黃秀芳候選人在政見中提出,爭取高鐵彰化站特區轉型田中科學園區,招商半導體晶片廠與科技大廠至彰化設廠,令人擔憂。半導體高科技大廠是高污染、高耗水、高耗電產業,彰化縣是農漁業大縣,廢水將嚴重衝擊沿海養殖生態,且彰化縣水源嚴重不足,更不應開發高耗水產業與農搶水。本會將會持續監督。

 

針對彰化市長的部分,本屆彰化市長候選人推薦林世賢(4分)。5位候選人(黃玉芬、林強世、張東正、林世賢、劉坤鱧)的環保政見都只有得基本分1分,林強世候選人查無任何聯絡方式,無法遞送承諾書。僅林世賢簽署承諾書,且是第一位回傳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

 

針對員林市長部分,三位候選人都未簽署重視環境保護承諾書,張文和候選人沒有任何環保政見,查無聯絡資訊無法遞送承諾書。游振雄候選人的環保政見包含自然生態園區、河岸廊道,也有因應氣候變遷的智能治洪系統,綜合評分2分,是略優於陳秋蓉候選人1分。

(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環境保護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而議員職責包括督促縣府及修法,因此針對有簽署的彰化縣議員候選人《重視環境保護承諾書》給予3分,競選公報政見內容給予最高2分,合計最高分達5分。

 

推薦有簽署的各選區候選人有14位,包括第一選區李寶銀、李成濟、許雅琳、吳韋達、楊子賢、蔡坤翰、洪信獻;第二選區有楊妙月;第四選區詹閔雄、張欣倩、鄭宇焱;第五選區歐陽蓁珠;第七選區黃盛錄、江熊一楓;第八選區洪騰明。

令人擔憂的第3、6、9選區都沒有人簽署,同時環保政見也是非常少。其中第三選區(伸港線西和美)則長期遭受工業汙染及台中火力電廠中龍鋼鐵等危害,環保問題卻嚴重遭受漠視。

 

 

 

 

在議員候選人第一到第九選區候選人共有86人,其中達五分最高分,只有有第1選區吳韋達、第4選區鄭宇焱、第7選區黃盛錄等三位而已,是環保首選人值得推薦與肯定。

 

達四分的有第1選區李成濟、楊子賢;第2選區楊妙月;第四選區詹閔雄、張欣倩;第七選區江熊一楓;第八選區洪騰明等7位,值得推薦。

 

達3分有簽署有,第一選區李寶銀、許雅琳、蔡坤翰、洪信獻、歐陽蓁珠等4位;達3分以上都推薦大家給予投票支持,而分數越高,越值得您投下神聖的一票,讓他們上議會持續守護彰化環境。

 

分數2分,則是未簽署重視環境保護承諾書,但政見有提到相關環境保護較為多元或完整。包括第2選區施佩妤;第3選區林宗翰;第4選區詹木根;第6選區許書維;第7選區陳亞楠;第8選區洪子超等。

 

分數1分,則政見提到環保元素比較薄弱,包括第1選區顧黃水花、陳銌銌、吳明融、王孝裕、曾煥程、葉永清;第2選區藍駿宇、凃淑媚、郭燕陵;第3選區柯振杯、王國忠、周君綾;第4選區第4選區林俊毅、涂俊任、張順畝、黃正盛、張錦昆、劉惠娟、吳為杰;第5選區劉珊伶、張春洋;第6選區張諄萬、劉景滄;第7選區李浩誠、李俊諭、吳錦潭;第8選區吳淑娟、蔡家豪、張國棟、陳一惇等。

議員候選人重視環保候選人比例,滿分5分佔3.5%,4分8.1%,3分4.7%,2分7%,1分37.2%,0分完全沒有任何環保政見也沒有簽署,有高達34位佔39.5%。含1分以下就高達76.7%,顯示彰化縣的議員候選人,相當不重視與人民息息相關的環保問題,對於極端氣候全球暖化的警覺心更是非常不足。根據氣象預測,台灣的天氣將越來越高溫、強降雨及乾旱等,未來可能最快在2060年將不會有冬天,而極端氣候及天然災害將越來越頻繁,面對本縣快速發展工業下,高度使用地下水,勢必加速地層下陷,以及綠覆蓋或綠蔭不足產生的都市熱島效應...等等,都可能加重跳電或缺水危機與災害事故發生,對士農工商生計影響甚鉅;面對極端氣候行動已刻不容緩,呼籲選民把這神聖的一票投給重視環保的候選人。

 

(11/24更新:第五選區歐陽蓁珠簽署承諾書)

 

~~~~~~~~~~~~~~~~~~~~~~~~~~~~~~~~~~~~~~~~~~~~~‵

<承諾書內文>

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縣(縣長/議員/市長)候選人重視環境保護

承 諾 書

彰化縣是大肚溪與濁水溪沖積的廣大海與陸的平原,成為台灣的海陸重要糧倉。長期經濟發展漠視環境保護情況下,北彰化三十年來農地違章工廠林立、農地污染全國有名;南彰化長年維持農漁牧的慢活農家樂,是全國農業休閒與觀光的重鎮;彰化廣大泥黏質海岸是世界級潮間帶,自然生態環境與物產豐富;八卦山是彰化聖山,低海拔卻擁有全國最豐富的自然生態與環境;面對未來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課題,淨零碳排與環境保護不再是口號,需要您我集思廣益積極付諸行動!!

我願意保護自然環境與生態,支持以NBS (Nature-based Solutions)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以及「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包括永續農業與糧食安全; 乾淨的水源;潔淨能源;促進綠色經濟;氣候行動;保育陸域及海洋生態系..等。

我願意協助促成北彰化,工業區開發應優先使用閒置工業用地,非屬低污染工廠強化污染防制措施。爭取更多經費增設空汙水汙即時監測站,強化科技執法與賞罰,落實汙染總量管制,新增農地違建確實執法,以維護農地食品安全與人民健康之生存環境。

我願意協助促成南彰化農地重鎮,朝向精緻農業發展,杜絕發展工業,以維護糧食安全,捍衛農民生存。

我願意協助促成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國家公園或其他避免工業或能源開發破壞,保全潮間帶完整性,推動國際觀光、帶動地方休閒產業發展。落實離岸風電政策環評之先遠後近審查結論,以保育海域生態系。

我願意協助促成彰化八卦山山坡地保育區,避免開發工業區或能源開發破壞,推動國際觀光、帶動地方休閒產業發展。

候選人簽署:

 

簽署日期: 2022年11月       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38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48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58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66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92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44
推:
213
回應:
0
8:16

六輕的空氣汙染物 南風吹向彰化大城鄉

2017-07-04
瀏覽:
6,779
推:
179
回應:
0

彰化環保聯盟推薦重視環境保護候選人 票投優先給最棒5分、其次4分、基本3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