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三項競賽 傳承太魯閣族的狩獵文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又名、黃譯萱/花蓮縣報導】一年一度的秀林鄉太魯閣族感恩祭 (Mgay Bari)於銅門村多功能運動場盛大展開,當天大兩滂沱,積水泥濘遍佈了整個場地,依舊看到這群大魯閣族獵人們打著赤腳拼盡全力的為自己的村落爭取最高榮耀,族人藉由鋸木、套腳陷阱、射箭的獵人三項競賽來傳承大魯閣族的傳統狩獵文化,也象徵著太魯閣族男性展現英勇及智慧的指標。

感恩祭背後的傳承使命 搭建與年輕世代溝通橋樑

每年10月15日是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的感恩祭,也是經原民會核定頒布的「太魯閣族日」。感恩祭是為了要感謝祖靈賜予的一切,並祈求明年祖先給族人更多獵物及農作物豐收。

狩獵是太魯閣族重要的文化特色之一,狩獵行為是太魯閣族男人必經的成長過程,,早期太魯閣族的男子,獨自獵到具有獠牙的山豬,經過部落耆老認定後就具有紋面的資格,表示成年的象徵。族人藉由狩獵能力的優劣,推選最強的獵人擔任「頭目」,成為部落的領導人。但是在歷史朝代更替,傳統文化隨著社會環境與現代經濟型態影響,狩獵文化漸漸消逝在族人心中,太魯閣族人與傳統文化失去記憶連結,更嚴重阻斷了文化傳承。

↑獵人三項競賽讓傳統太魯閣族獵人一展長才 攝影/劉又名

因此每年族人們都會藉由一年一度的Mgay Bari 太魯閣族感恩祭舉辦獵人三項競賽,讓傳統的狩獵模式能夠讓年輕族人找回自身的文化認同,花蓮縣獵人教育發展協會許勝雄理事長說:「鋸木、套腳陷阱、射箭是狩獵時的三項基本要點,希望藉由每一年感恩祭時舉辦的競賽,讓年輕一輩更了解太魯閣族的傳統狩獵文化。」


↑花蓮縣獵人教育發展協會許勝雄理事長同時身兼大會競賽總裁判長 攝影/劉又名

「鋸木、套腳陷阱、射箭」狩獵必備三技能

獵人三項競賽的比賽規則是由各村派五名代表為單位,選手需依序鋸木頭、套腳陷阱、射箭通過三關,之後接力給下一位,全組完成依照總時間與射箭分數加總判定獲勝村落,而這看似簡單的競賽,族人必須在大雨滂沱的環境下穩中求快,十分考驗技巧跟體力。

這些傳統項目背後都有屬於原住民的傳統含義,許勝雄理事長表示,鋸木頭是獵人上山打獵時的基本技能。無論是設置陷阱或是生火,木頭與竹子都是打獵時不可或缺的用具,希望族人在山中打獵時分辨能夠使用的樹種,秉持著「砍樹不砍大」的原則,以修剪樹枝為主,避免砍伐樹軀幹:只砍小樹不砍大樹,盡可能降低對環境的破壞,希望族人們能夠更珍惜這些原有的樹木。

套腳陷阱與射箭則是太魯閣族最普遍的狩獵方式。腳套套腳陷阱主要用來捕捉山豬、山羌等大型獵物,將套繩放置踏板前,讓獵物踩踏一塊踏板以啟動裝置,利用套繩將獵物吊起,而感恩祭現場的套腳陷阱以竹棍當作獵物的腳,套繩成功吊起竹棍視為成功過關,得以前往最後一關—傳統射箭。

太魯閣族本是一個擅長狩獵的民族,在槍械還未發明的年代,射箭的技術是一位太魯閣族男人必備的技能,傳統太魯閣族的弓是由質地較扎實,並且具有緊密纖維質的七里香樹幹所製成,而箭則是由高海拔的箭筍為材料,獵人除了需要有強健的體力與膽識外,更要擁有射箭的技巧。因此在獵人三性競賽中,傳統射箭被安排為最後一關,每人三支箭分數的加總為選手之總得分,藉由射箭競賽過程中凝聚族群團結合作精神,進而鞏固族群共識,彰顯射箭文化。

大會裁判呂光強表示,雖然競賽項目均為族人狩獵時的基本技能,但是在計時制的競賽過程中,總是能看到族人不斷卡關的有趣畫面。和平村參賽選手楊偉康則是笑說:「現場太多人在看我比賽,搞得我好緊張,第一關鋸木頭都鋸到山刀快壞掉了還沒鋸斷。」


↑族人跪在地上專注製作套腳陷阱 攝影/劉又名

↑每人三支箭分數的加總為選手之總得分 越靠近把心分數越高 攝影/劉又名

不再僅是「打卡」族服日 盼喚醒年輕組人文化歸屬感

對遊客而言,這場感恩祭只是各村落追求榮譽的大型競賽;然而,在這群不畏風雨、赤腳前行的族人眼中,其背後傳遞文化認同的使命感,早已超越勝負帶來的喜悅。

從2000年就開始建構的祭典,一屆一屆的感恩祭都希望能夠喚醒當代族人自身族群文化的認同,不過許多的族人礙於經濟壓力被迫離開後山,也導致近幾年的年輕人把感恩祭當成一年一度穿著族服的「打卡日」。和平村獵人楊偉康感慨表示,太多的年輕族人都離開,導致現在的年輕人早已失去了祖先承襲下來的生存技術,對於像他一樣留在部落的族人,必須擔起更多延續傳統文化的責任。

拉開長弓,瞄準箭靶,也許族人的技術不若原住民記載裡的祖先傳奇,但他們射出的不單單是箭靶,更是對自我身為太魯閣族的情感投射,更有著傳承狩獵文化給予下一代的使命。

獵人三項競賽是這場感恩祭的重中之重,對於他的未來展望,許勝雄理事長說道:「雖然說是叫三項競賽,不過我們希望能藉由感恩祭的活動,傳遞更多祖先留給我們的狩獵技術給族人,協會每一年都在跟主辦單位開會,期望明後年能傳承更多的獵人文化給參與的族人以及觀禮遊客。」

對於文化的推廣,不光只是對於太魯閣族以外的人,也是讓早早離開家鄉的都市原住民,透過感恩祭的活動競賽讓他們充分了解自己的傳統文化和技能,未來獵人競賽會一直舉辦,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到這項屬於太魯閣族的文化遺產。

採訪側記

這次的採訪是我們第一次參與到原住民慶典,在採訪過程中雖然遭遇到豪雨的襲擊,不過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這群太魯閣族人對於族群傳承的執著,我們也了解到太魯閣族人們世代承襲的狩獵文化這幾年除了遭遇國家公園法以及動保團體的抗議,讓族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獵人三項競賽 傳承太魯閣族的狩獵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