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都會公園二十二週年 環境教育嘉年華

文字-A A +A

【記者 李潁洋/台中報導】

台中都會公園的陽光草坪區,吸引民眾前來遊憩。(圖片來源: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認識台中都會公園

台中都會公園於民國89年10月28日開幕,現址為台中大肚台地,是一座以生態保育、環境教育及休閒遊憩的都會區大型綠地公園。另外,園區也兼有都市綠地緩衝帶以及防災避難的功能, 根據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資訊,台中都會公園在設計理念上定位為「都會森林公園」,規劃目標以提供大型開放空間、廣大的綠地、綠美化的視覺景觀、多樣性的遊憩活動以及自然資源等功能。園區主要的動線主軸以東向的「星象夜景」,西向的「日落夕陽」及北向的「天文觀星」的自然景觀作為步道軸線之規劃設計,園區內的植被及水池濕地等環境也提供了動物棲息的場所,台中都會公園是中部地區重要的環境教育地方,每年會有上千名遊客申請參與公園設計的環境教育課程。

 

二十二週年的慶祝活動

2022年是台中都會公園開園二十二週年,因此舉辦了一系列以環境教育為題的教育活動,是次活動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臺中分會及臺灣野鳥協會共同協辦,教育包含了10月16日的「環境教育向下紮根活動」,10月23日的「環境教育嘉年華活動」以及10月30日的「都會公園賞鳥趣」。根據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的資訊,是次活動分開了三個梯次舉行,每個梯次都有不同的環境保護作為主題,希望可以透過規劃適合親子同樂的活動,同時達到公園推廣環境教育的目的。

 

活動嘉年華展現環境的多樣性

一連三個禮拜日的二十二週年慶祝活動均以環境教育作為切入點,不僅展現出環境教育的多樣性,也讓民眾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觀賞大自然。10月23日的「環境教育嘉年華活動」在台中都會公園的日晷廣場舉辦,現場的活動分了四個大方向,共有21個攤位,其中以「生態城市」作主題的環境教育活動是以攤位活動闖關的方式進行攤位,其餘的攤位為永續山林(不要讓山哭泣、遊憩大肚山等五個攤位)、無塑海洋(健行淨灘分享、沙質品認識、感蟹有您共三個攤位)以及環境教育(建造生態系、北極熊抓魚等六個攤位),每個項目都有不同的攤位活動和形式。

只有冬季才出現的冬候鳥花雀。(圖片來源: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這次的嘉年華邀請了荒野台中,荒野台中從86年10月19日成立至今也有25年的時間,因此荒野台中也藉由舉辦這系列的環境教育活動作為慶祝,向民眾繼續宣傳「荒野守護」的理念。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組織表示,這次活動的意義在於民眾有這樣的機會去接觸大自然,透過環境教育的知識,了解我們世界週遭的一切。志工組織更提到,環境與我們是沒辦法分離的,我們依賴著環境而生存,因此,希望透過這類型的環境教育活動,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環境保育的意識,以及建立社會大眾實踐珍惜環境的理念。

而被問到認為社區發展應否以環境保育為首要的方向的時候,志工組織表示,社會上其實大家都是扮演者環境保育者的身分,只是大家貢獻的程度不一樣,有些人會多做一點,有些人不願意去做之類的,至於社區發展跟環境教育,兩者是沒有衝突的。志工組織補充說,在基建發達的這個年代,高樓大廈林立,但依然存在著像都會公園這類型的綠化地區,我們的環境就像是生態城市,要把綠地都變成大廈是不太可能的,因此未必要把環境教育放在第一位。

2022荒野國際的淨灘活動。(圖片來源:荒野台中)

 

對於舉辦這類型的環境教育是不是一個有效的宣傳方式,志工組織表示,宣傳最重要是大家願意接受,願意去體驗才能夠傳達到我們的理念。這類型的活動以遊戲或者闖關等方式讓大家去參與,就算當作家庭活動也好,吸引到民眾前來參與,已經是達到很好的效果。志工組織舉例表示,像是透過遊戲認識的方式來進行攤位活動,大家在遊戲中認識到在都會公園中不同的鳥類,這已經是在學習的當中。

對於未來的環境保育的發展,志工組織有這樣的期望,環境教育最不可缺少的是人,舉辦活動就是希望有人參與到活動當中,有人的參與才有成效,所以未來希望可以達到全民參與,可能先從規模較小的地方開始做起,再擴展到其他的城市,把荒野保護協會的理念以及環境教育分享給其他人。

 

親自體驗和感受環境教育

環境與我們的關係密切,環境教育就是透過自己親身去體驗跟觀察,台中都會公園在二十二週年舉辦的慶祝活動,以園區的地理優勢,以及特有的物種作為活動的核心,對於民眾來說是一個去了解環境教育的機會,同時也展現出了環境教育的多樣化。舉辦同類型的活動,不但吸引大小一家進行親子活動,也從遊戲中吸收了知識,達到這次活動嘉年華,甚至是整個活動的目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13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883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10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台中都會公園二十二週年 環境教育嘉年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