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吸毒家長別慌!有效協助孩子戒毒5步驟,你一定要知道!

文字-A A +A

最近您家中的孩子異常行為越來越多:早出晚歸、不明花費突然增加、四處借貸、多疑、謊話連篇、前後矛盾、作息顛倒、無法集中注意力、不吃不喝,暴飲暴食、情緒反覆無常、易怒、情緒低落、變得不像以前的那個人。心中不斷懷疑孩子是否吸食毒品?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又不知道該和誰求助?更何況還不確定小孩是否真正吸毒的情況下,究竟該怎麼辦?

提供以下底下有5個步驟給無助的家人們,一個明確的處理方向。

(1)購買驗毒試劑,證實吸毒情況:當父母親會懷疑孩子時,結果通常都是在吸毒的,只是孩子不願承認,雙方堅持不下,也不知怎麼下結論。建議購買毒品驗尿檢測劑,直接幫家中孩子驗尿,利用驗毒試劑來證明,吸毒的結果無所遁逃。在驗尿的同時也切記不要使用強硬的態度,避免產生反效果(孩子逃避驗尿不回家、甚至吸更多毒。)當吸毒的事實攤開來後,孩子反而可以卸下武裝,不用再提心吊膽的過著害怕被家人發現的緊張生活,雙方才能夠靜下來溝通。

你在購買毒品試劑時,若擔心個人資料曝光,可以要求各單位,將您的來電記錄與對話內容刪除。依據個資法的法令,不可能再將您的任何資料曝光。

(2)向專業戒毒機構諮詢:依靠專業機構協助分析您的孩子吸食何種毒品,同時問清楚短、中、長期的毒癮癥狀和影響,事先了解孩子在下一階段,會遇到的身體跟心理的問題,父母親必須先做足相關功課,以備長期協助孩子跟毒癮抗戰。

(3)柔情勸導+溫和溝通,給孩子一次機會:一個人會持續的吸毒,多半是他無法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失戀、挫折、工作問題)或是無法面對自己沒有目標而感到無聊的乏味生活。對待這樣的孩子,過多的批評與指責,只會讓他想法變得更負面與消極,反而加深了吸毒的渴望(因為使用毒品可以立刻幫孩子擺脫壓力、暫時在虛構的世界中解脫)。

建議父母親可以和孩子多談談沒變壞前的模樣(喜歡畫畫、有很多正面的朋友、愛乾淨、乖巧有禮或是反應快)給他聽,讓他感受自己前後有多大的不同,不斷的喚醒孩子心中的美好與善良,給他希望(協助就學、就業或陪伴運動),鼓勵他重新站起來。

(4)隔一段時間,發現孩子出現吸毒狀況,不要失望:戒毒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毒癮不可能輕易消失,請父母勇敢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再次和孩子溝通,讓他明白單獨靠自己戒毒確實沒有成效,需要專業團體的協助。

(5)孩子一旦進入監獄系統(他的身體遠離毒品,不再失控時),則須回到第3步驟,以親情的力量,溫和勸導孩子,再給彼此一次機會。

不管是透過書信往來或是進監當面會客,父母需花心思去修復因吸毒而破裂的親子關係。免得孩子誤認自己被家人拋棄,不再抱有希望,就會不顧一切的加入非法團體,終將成為罪犯,從此葬身監獄。

另一種被趕出家門的狀況,就是放手讓孩子在外嘗試過著吸毒的生活,最後惹禍上身、被朋友利用完,走投無路時,必定回家求助。此時,請父母親收留孩子,並要求孩子接受戒毒中心的幫助,否則請他自行解決吸毒所帶來的麻煩(因吸毒是孩子自己決定的)。

以上五個步驟的每一個步,都是為了協助孩子一步步的踏上戒毒之路,這確實是非常艱辛的長期抗戰。你要先問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了沒?』

當孩子成了毒品的魁儡,無須再責怪誰,堅強的面對,這樣的父母才是孩子最終的依歸。

您或您的家人正因毒、酒癮問題困擾嗎?
請立即來電,將有專人協助您:03-8671369 (諮詢過程全程保密)

更多戒毒資訊 https://getoffdrugs.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Nini

加入時間: 2020.12.11
37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毒癮少年的蛻變 告別霸凌陰影找回新生

2024-01-15
瀏覽:
40,740
推:
90
回應:
0

抓住0.01秒的奇蹟 戰勝毒癮重啟人生

2023-10-06
瀏覽:
13,215
推:
5
回應:
0

戒毒是一輩子的事! ? – 扭轉人生 打破毒品枷鎖

2023-07-05
瀏覽:
53,369
推:
318
回應:
4

戒毒不是夢,專業輔導伴你走過毒癮隧道!

2023-05-16
瀏覽:
14,234
推:
257
回應:
0

酒癮難耐?注意身體發出重要的9個訊號

2023-05-10
瀏覽:
17,012
推:
20
回應:
0

吸安者搞什麼鬼?懷疑家人染安毒 揪一物品就現形

2023-04-14
瀏覽:
22,628
推:
25
回應:
0

這種茶,喝不得!偽裝成茶葉的毒品「恰特草」

2023-03-25
瀏覽:
16,170
推:
2
回應:
0

孩子吸毒家長別慌!有效協助孩子戒毒5步驟,你一定要知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