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情緒處理融入劇情 吳彥霆創另類兒童劇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蘇亮穎、陳彥合/台北市報導】「陪你長大工作室」創作不少兒童劇作品包括描繪夏天及魔法,歡笑中帶有沮喪情緒並試圖找回夏天感覺的《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以及與「明日和合製作所」合作,講述孩童離開學校,尋找代表低落情緒的黑婆婆進而探討情緒處理議題的《小路決定要去遠方》,團長吳彥霆一貫秉持「我要喜歡,孩子們才會喜歡」的理念,將「情緒處理」設計在劇情內,讓兒童們在開心看劇的過程中也得以看見不那麼天真爛漫的社會面貌。

每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孩 我們想陪你長大

「陪你長大工作室」的創辦人吳彥霆,畢業於淡江大學歷史系,進修於北藝大藝術教育研究所,因為大學時加入了淡大的實驗劇團,而開始對戲劇產生興趣,於2011-2012年擔任淡江實驗劇團的副團長,並且長年投入戲劇工作至今,目前身兼編劇、導演、劇場老師,從幼兒到成人都在他的教學範圍。而後於2022年創辦了「陪你長大工作室」,吳彥霆希望可以用藝術的方式讓大家在這個社會不停成長,讓觀眾找到方法可以陪伴自己內心的那個孩子。

↑《小路決定要去遠方》演員們面容猙獰並向前追逐著。照片提供/明日和合製作所

「陪你長大工作室」兒童劇在這些兒童劇作品中可以看到情緒層面的東西,在其他給兒童觀看的劇場作品中,可能就是冒險、歡樂居多,通常是主角帶領夥伴們戰勝壞人,或是用搞笑的方式逗樂孩童,大多以簡單的方式讓兒童看懂。但吳彥霆的作品會有更多的鋪陳、更多層含義。像是《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就是敘述一名叫做「波苦」的小孩,他忘記了夏天的快樂、也逐漸地迷失了所有感覺,他父親不願意陪他玩,他媽媽工作很忙,而他的祖母離開了人世,他頓時失去了生活中很多的感受。不知不覺,夏天即將過去,他打造一支夏天戰隊「DOREMIFA」,和這些夥伴們共同尋找關於夏天的記憶,重新讓自己感覺到生活的點點滴滴,在經歷這個找回夏天回憶的旅程中,他認知到自己也是有面對沮喪情緒的能力,也體會到爸爸媽媽沒能陪他玩時,也許是遇到了生活瓶頸,他也可以在父母有需要之時給予力量。

這個故事可能不是那麼易懂、不那麼純粹的開心快樂,但當家長及孩子一起踏入劇場,陪在孩子身旁,透過互動一起領會戲劇中蘊藏的含義時,那種陪在彼此身邊的力量是無可取代的。

↑《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演員們面帶笑容並將手呈現圓形。照片提供/陪你長大工作室

兒童劇主題隱藏的含義

在眾多兒童劇作品中,《小路決定要去遠方》以及《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都相當具有代表性。

其中《小路決定要去遠方》的故事背後則是與吳彥霆身邊的一位學生有關,是他在教育現場遇到的狀況,因為吳彥霆有參與學校夜光天使的活動,會留下來照顧家裡有狀況,無法馬上回家的學生到8點,那位學生才一年級,理應是很有活力的,但他相較其他學生卻特別累,還總是趴著睡覺,這時吳彥霆不禁感到奇怪,因為自己本身小時候從來不會有在學校睡覺的情形,應該都是玩累了回家才會想睡,直到後來聽了輔導主任跟他說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那位學生的爸爸工作到很晚,他為了等爸爸而晚睡導致隔天精神不濟,吳彥霆這時恍然覺得自己看得太表面了,自己也存在著刻板印象,小孩精神不好一定就是前一天玩太晚,而不會去想到原來是家裡有事,他察覺大家好像很少會去傾聽到更背後的那一層東西,因此決定以這個為發想衍伸出「小路決定要去遠方」這個故事。

「小路決定要去遠方」在講述一位名為小路的教師因為學生遇到一些狀況,而關心學生,但學生卻突然在黑板留下了一句:「我要去找黑婆婆」就離開了。因此小路老師開啟尋找學生的旅程,在尋找學生的過程中,小路也重新的認識了自己,他重新回到自己的童年,看到爸爸不停的在修理自己的情緒,例如遇到情緒問題就要立刻處理,絲毫不讓負面情緒存在於生活之中,老是認為「應該開心才對、一定要很成功才對」,卻從來沒有正視過自身的負面情緒,這讓小路也一直循環在消除負面情緒的漩渦中,小路的刻板印象中「黑」是陰沈、負面的,她認為小朋友會怕黑,但這個故事中其實是學生自願去找黑婆婆的,而不能接受的正是小路老師。

在這部兒童劇中,吳彥霆想要傳達的是「接受自己還有接納他人的情緒」,黑婆婆代表著低落、憂鬱的情緒面貌,而學生投向黑婆婆的懷抱則代表著接納自身的負面情緒,透過小路去尋找學生,發現了自己其實一直都在逃避面對負面的事物。在故事中,小路從原先質問黑婆婆為何要帶走學生,到理解了是學生自願尋找黑婆婆,然後接受了學生的負面情緒,最後接納了自己不同的情緒面貌,深刻的了解到擁有情緒沒有對錯,當情緒來臨時,不要馬上急著消滅它,要試著去理解、包容它、與它共存。

↑《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演員們舉起雙手呈現嚇唬動作。照片提供/陪你長大工作室

觀賞兒童劇後的回饋與反思

經歷過多場兒童劇的演出,觀眾們都給予高度讚賞。最近剛演出完的《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劇情講述有位孩子由於家人們不願意或是太忙無法陪伴他成長,他開始忘記夏天的感覺,失去了對生活的感受。當他發現他好像要永遠跟夏天說再見時,他利用泥巴和其他材料製成各種道具打造夏天戰隊,陪伴他尋找所有關於夏天的記憶和感覺,重新找到關於「感受」這件事。

而就是這齣戲讓吳彥霆收到了特別的回饋,那位觀眾是吳彥霆的朋友,是一位劇場的創作者同時身兼多樣工作,每個方面都令吳彥霆敬佩,但吳彥霆也了解那位朋友其實生活是非常壓抑的。當天看完演出後,那位朋友就緊緊抱住吳彥廷,哽咽的跟他表達感謝,謝謝吳彥霆幫他找回了他沒有的童年的夏天。這些就是陪你長大工作室想達到的成果,能讓大家感受到這齣劇想表達的「關於陪伴、童年和感受」,帶領觀眾們走入內心世界。

而除了鼓勵以外,在創作兒童劇的路上吳彥霆也遭受到質疑的聲浪。「還是會有大人覺得這類型的兒童劇小朋友是看不懂的。」吳彥霆說到一些家長們會認為兒童劇注重的情緒感受、自我尋找、生活中的黑暗面等等主題對小朋友來說過於艱深不好懂。家長們可能認為小朋友講出劇情、敘述事情的對錯、理解為什麼會這樣發展等等才算看得懂兒童劇,但他認為如果小朋友在60分鐘的演出中能一起笑、一起開心、一起感動,這是否也算一種看懂呢。他認為其實每個年齡層都有自己解讀兒童劇的方式,或許沒辦法每個人都認同,但也不能只以自己的觀點而是要以更包容的心看待這個世界。

↑《搖滾兒歌|呼叫!夏天戰隊》演員們張開雙臂面帶燦爛笑容。照片提供/陪你長大工作室

利用更多藝術方式走進觀眾內心

陪你長大工作室依然持續展演計畫,但明年他們希望可以嘗試不只是劇場表演,而是創作一個更完整的戲劇體驗。吳彥霆表示「當初取名的時候,就是把陪你長大定義為工作室,而不是劇團。是因為我們覺得可以有更多方式利用藝術去陪伴社會。」他們希望透過不同的藝術媒介,更直觀的帶領觀眾們各自的生命經驗進入藝術的世界。例如家長和小孩們能夠進到他們所設計對應的裝置內,對應各自的劇情走向,家長能夠讓小孩放手一搏體驗各種裝置,家長也可以真實的面對自己。

吳彥霆說到:「我們並不了解劇場製作前後觀眾的生命歷程,所以我們更想做到的是觀眾帶著他們的生命經驗進到藝術裡面,並在看完戲後,帶著這些感動回到他的生命裡頭。」吳彥霆想要的不只是觀眾在看戲當下的感動,而是通過兒童劇貫穿大家的生命歷程,讓大眾真的從兒童劇開拓思想,將心靈上的改變昇華到現實生活。他們希望修復大眾被傷害的一切,希望可以溫柔對待彼此和更多無法好好面對的傷口,將觀眾的感受帶回到自己的生命裡繼續發想,將藝術帶給他們的想像力、創作力繼續推廣,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採訪側記

此次的採訪地點位於南港區修德國小的「藝啟學」,這裡是一個藝術共學的地方,在採訪過程中,團員們也在一旁製作之後表演需用到的道具,從團員間的對話中可以清楚聽見是一群感情融洽的大孩子是多麽投入「陪你長大工作室」,我們在採訪當下看見他們的熱情及理想,而他們將於十月二十日在台南舉辦下次的展演,相當期待他們豐碩的表演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將情緒處理融入劇情 吳彥霆創另類兒童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