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農村] 10月16-17日彎腰生活節 小農市集.農村搖滾.紀錄片.農村與土地講座 歡迎您

文字-A A +A
收到公民記者大暴龍轉寄到公民記者論壇的信,搜尋過尚未發表到PEOPO,就順手PO上網。
親愛的伙伴
農陣在法案的折衝與運動的激昂之外,
擴展”小農耕作.綠色消費”的行動
十月十六日至十七日 在台大校園鹿鳴廣場 彎腰生活節
我們將與來自台東.高雄.宜蘭.彰化.雲林...友善土地的小農及台大學生會共同辦理彎腰生活節

透過小農市集.農村搖滾音樂會.紀錄片.農村與土地講座
讓我們一起親近農民 友善土地 理解農業 綠色消費
歡迎您的到來,也請您廣為宣傳 握手
更多訊息:

彎腰耕耘是農夫面對作物、天與地的謙卑。十月,時值「寒露」,天氣微涼、是稻子黃熟準備收成的季節。黃熟的稻穗彎腰回報農夫的辛勤。2010彎腰生活節,整個十月天,讓我們重新「從心」認識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展現綠色消費的力量,Let's bow in gratitude to land,nature and farmers!
 
彎腰小農市集
彎腰小農市集是你與各地友善小農交會的橋梁。八八水災重建區及各地堅持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友,將帶來他們辛勤耕作與加工製造的各式農產品,歡迎你來認識這些可親、照顧環境的農友,發揮綠色消費的力量,一同打造跨越城鄉的綠色幸福網絡。

時間:10/16(六)14:00~17:30
10/17(日)09:00~15:00

Bow to land 彎腰音樂會暨紀錄片放映會
連接在週末彎腰農夫市集的Bow to land 彎腰音樂會暨紀錄片放映會,邀請了長期關注農村與農業議題之樂團,包含:農村武裝青年、老林家樂團……(陸續邀請中)等。

Bow to land音樂會內容為農村民謠曲風,將不插電且不搭舞台,以最自然且真誠的方式與參與者分享音樂。除此之外,晚會也將播放陳韻如導演所拍攝之歷坵部落農友復耕紀錄,以及許文烽導演拍攝之二林相思寮農友群像,透過影像的力量,讓大眾看見農友堅持耕作的努力。

時間:10/16 18:00~21:00
地點:台灣大學鹿鳴廣場琴鍵處緩坡

台大彎腰農學講座

你或許從來不知道,手上的華盛頓蘋果,是靠石油澆灌出來的?

你或許從來沒想過,在地口味的牛肉麵,是道道地地的舶來品?

從綠色革命以來,「石化農業」與「自由貿易」牽動我們日常生活飲食的各種習慣,逐漸主宰我們餐桌上的菜色,然而,這種過份依賴化肥、農藥與石化能源運輸的生產模式已遇瓶頸,極端氣候與石油危機不再是遙遠的噩夢,而是我們必須即刻面對的民生問題!

請來理解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請來認識現實,面向問題,共尋解決之道。

台灣農村陣線與台大學生會共同辦理彎腰座,並與學界、NGO串連,十月份推出十一場農民農村農業及農鄉文化講座,我們期待你的加入、你的討論、你的行動。

為了讓學生與社會大眾了解當前農業所面對的問題,以及農業的重要性,還有面對全球化下石油能源快速消耗帶來的糧食安全問題,台大彎腰生活節舉辦精彩講座,特別邀請了彭明輝、郭華仁與徐世榮三位老師前來和大家教授有關石油能源與糧食危機、種源保護以及土地政策相關的知識。

(一)10/11 19:00~21:00共同205 彎腰講座1:彭明輝老師 石油能源與糧食安全
三成的糧食自給率,當我們大部分的食材需要飄洋過海、遠道而來時,台灣是否準備好足夠的配套措施,來面對石油能源逐漸減少,而國際油價日益增高的這個世代?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彭明輝老師,將來台大揭開這些你我都必須要知道的石油與糧食之間的秘密!
(二)10/14 19:00~21:00共同203 彎腰講座2:徐世榮老師 土地政策
土地政策關係著我們腳下所踩的每一分土地,而台灣的土地政策究竟是什麼樣子?農業、農村、農民與土地政策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政策會出現農發條例、農再條例?鼓勵休耕又是為了什麼?政治大學地政系徐世榮老師,將告訴我們政府所制定的土地政策究竟是什麼樣貌,以及有關台灣這片土地上正在發生的許多事情。
 (三)10/15 18:00~21:00共同104 彎腰講座3:郭華仁老師 種源保護暨牛糞傳奇台語版放映
我們所食用各種的農產品,都是來自一顆顆小小的種子。而種源為什麼需要保護?種源權和植物智慧財產權又是什麼?種子戰爭,又是什麼樣的戰爭,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藉由印度牛糞傳奇的放映,台灣大學農藝系郭華仁老師,將為大家解說這些有關種子的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關注農村] 10月16-17日彎腰生活節 小農市集.農村搖滾.紀錄片.農村與土地講座 歡迎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