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搭計程車上班的「好命女」同事?中時電子報公益專題陪訪側記2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鍚慧

 今天和中時電子報合作專題報導的題目是:好命女?出門計程車代步 身障朋友不得已的選擇。好命女(這個形容詞會不會讓人有諷刺的誤解?)是我的同事美玲,當初要找她當行動權的採訪個案時,我很掙扎,因為我了解為了採訪拍攝,都須要她撐雙拐來回配合。我很不忍心,若不到最後關頭,我不會想麻煩她。但因為本次報導主題與她有切身關係,她爽快的答應接受採訪。

 

 美玲在她五個多月大時感染了小兒麻痺,平日的行動在設有無障礙環境時是坐輪椅的,若無則撐雙拐。撐了幾十年的柺杖,撐到右手都已經抗議要退休了,所以美玲的右手近兩三年已經日漸萎縮,身為會計的她,連數鈔票都無法勝任,沒有把手的杯子她是拿不穩的,撐柺杖造成的二度傷害,同事們看在眼裡有說不出的心疼。

 數鈔票有數鈔機可以替代,拿有把手的杯子照樣可以喝水,雖然有些不方便但仍能想到替代的方法;但有些事還沒想到解決的方法。

 以美玲上下班為例,原來是騎三輪機車的,但因右手萎縮沒力,美玲無法獨自將自己撐上機車,需要年邁八旬的爸爸,每天早上幫忙搬動穿上鐵鞋的腳上機車。爸爸搬動腳的過程,先是兩手臂打直,腰桿子直挺挺的,使兩手平均出力,雖然歷時只有幾十秒,爸爸執行每個動作時都非常謹慎準確,我看在眼裡,感受到搬動腳像是美玲上班前的一個儀式,儀式的背後訴說著爸爸對兒女無盡的愛。下班也需要一個固定的同事幫忙,因為不懂得搬動技巧的人常會使美玲跌倒,美玲無奈著說跌怕了。這驚心動魄的情節是美玲每天上下班都要上演的劇碼。

 美玲一邊說,我們採訪拍攝的人員在旁,莫不揪著心,希望拍攝過程一切順利,千萬不要有NG的機會,不想讓美玲有任何閃失。

 還記得拍攝前幾天下雨,美玲皺著眉頭望著我,我告訴她如果下雨我們就改期,不會在天雨路滑天候下拍攝,上帝果然聽了我們的禱告,給了晴朗的天氣。只是當天風很大,我很擔心風大會讓美玲上車不穩而有意外,還好一切都很順利,當我們拍完美玲時,大夥都鬆了一口氣,望著天說可以下雨了。美玲已經到家了。

PS.好命女美玲現在每天搭計程車上下班,減少雙臂的負擔及跌倒的可能;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爸爸每天早上運動完可以與朋友聊聊天,而不用為了幫美玲搬腳,急忙的趕回家失去了悠閒的興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沙沙

您好!我覺得這些人生故事都很感人,如果當事者同意,能附上照片或是影音檔案就更棒了!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8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2,29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661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46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9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49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73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82
推:
1
回應:
0

天天搭計程車上班的「好命女」同事?中時電子報公益專題陪訪側記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