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奪走了後灣的寶貝?〈影音〉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誰奪走了後灣的寶貝--後灣的美麗與哀愁

音像紀錄/屏東縣屏南社區大學2010.9

-

遺憾的沒能見到那天然完整時的岬灣!

望著那被挖除填上水泥消波塊的左臂,我們只能依靠著那殘留的天然右臂在心裡嘆泣...,

想像著這遙遠猶如母親展開的雙手...,

美麗的欲懷抱著大海及守候著後灣子女歸來的情懷!

-

-

 相關文章網站連結:

後灣陸蟹棲地生態紀實--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李榮祥
http://www.wetland.org.tw/about/hope/hope68/68-8.html

-

<後灣黑貓黑白講>部落格

我們的家園--後灣的美麗與哀愁---誰奪走了後灣的寶貝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2006-1215/article?mid=3280&prev=

「耆老說後灣港是一個牽罟的好所在,美麗的沙灘,後灣人齊心協力,拉起豐富的魚產,不是討海人有魚吃而已,是家家戶戶有魚吃,因為大家多是一家人,厝邊隔壁大家要相照顧。

如今沙灘沒了,鵝卵石大軍佔據了潮間帶,沒辦法下網,這是誰的錯?

幾萬年幾千年好不容易,養成的沙灘,抵擋不住有利可圖的建設,抵擋不住專家學者的想法,就這樣挖空心思,拿走後灣人的寶貝,這又是誰的錯?


後灣第一寶貝沙灘沒了, 第二寶貝潮間帶也毀了一大半,第三寶貝陸蟹也即將因大飯店的開發,而不存在。」

-

以下內文來自公民記者--好奇寶寶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5249轉載<漂浪。島嶼-munch>「搶救海岸年(7)-- 尋寶啟事! 誰奪走後灣的寶貝?」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30755408-

-

屏東後灣社區最近將發出尋寶啟事!

社區居民想請求協尋一片沙灘,以及一群陸蟹。因為在風光明媚的南國海濱,有人心一橫,想要奪走後灣的一對珍愛寶貝。

沙灘和陸蟹,可是陪著後灣好久的心愛寶貝,一起生活,一起築夢,一起度過寂寞又喧囂的南國時光。

但是,又是開發一樁,打破寂靜,甚至奪走生機,後灣寶貝將要不見了!

先說沙灘,後灣人說起社區外的沙灘,可是很驕傲的。因為他們說,台灣冬天不起浪,一年四季清澈,還有沙灘都是貝殼細沙,在台灣不屬第一,也排第二,就算全世界也擠的進十名之內。
後灣人為沙灘驕傲著,長久時間,靠海吃海,就算漁船變少,也盼著遊客前來。
不過前些年被騙,河川局說要救沙灘,敲鑼打鼓搞了海岸工程,沙灘前堆巨石,放沙袋,想要擋住沙灘流
失。

結果,搬大石擋細砂,沙灘沒擋住,海岸反被浪潮淘空,沙灘往前走突然變深溝,原本小孩可以戲水的海灘,變成陡降的危險海域。更離譜的是,放在沙灘前的沙袋,長年浸泡破碎分裂,活脫像白色海帶,以髒亂嚇人的姿態,在水裡漂啊漂。

沙灘被毀,後灣人很惱火,人工救沙灘變工程毀沙灘,所幸在村旁北方,還有一片沙灘保留著,後灣人當它是希望。

再說陸蟹,原本住在後灣社區北方3廣大濕地內,數量龐大驚人,後灣居民以前還抓蟹賣遊客,國家公園一設立,說要保育不能抓蟹販賣,後灣人不敢觸法,學著與蟹共存。

保育陸蟹,管制捕捉,美事一樁,但是沒想到幾年後,原本一大片陸蟹棲地,政府帶頭開發破壞,蓋上巨大海生館,陸蟹被逼的只能往南跑,在海生館與後灣社區間,就是僅存自然沙灘的後方濕地,無奈的安居下來。

後灣人看著怪,要人民保育,政府卻先破壞,但是一想到政府千保證萬發誓,蓋好海生館,後灣社區一定輝煌騰達,滿村致富,大家只得相信的政府保證。

但是過河拆橋,說好的園區就業沒幾份,十多年一輛輛遊覽車來了又走,就是不進後灣觀光,村裡雜貨店連涼水也賣沒多少,最後生意差到,一家接著一家關。

後灣人又被騙!那種蓋石化,蓋廠區,蓋樂園的利多大放送,常常是肥了財團,苦了居民,根本都是謊言一場,結果年年有人受騙。

後灣人決定不想被騙,守著村落旁僅剩的沙灘和濕地,居民和陸蟹一起等待美好的明天。...可是到最近,發現僅剩的濕地和沙灘,又將被開發,將要蓋起117間房間的精湛VILLA樂園,沙灘可能將被圍走私用,陸蟹又將逃難迫遷,後灣一下失去二個寶貝。

陸蟹失去棲地,社區失去資產,又是肥了拿錢就想吞下全世界的財團。財團賣下部分私有地,政府再釋出國有地,公私合謀的觀光圈地,讓後灣人很火大。

更火大是看見開發說明的文字,竟然寫著「申請開發「一般旅館設置計畫,以對國家公園將產生認同感,將能使保育的理念更深植於民眾心中,且國家公園永續發展的結果,帶來的是全民的利益分享。」

國家公園的陸蟹保育地區,申請旅館開發破壞棲地,還能夠更深植保育觀念給民眾,這種天才文句,還真是天才到底。

--

音像紀錄/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屏南區社區大學

http://www.pscc.org.tw/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enla

感謝

sisal

可以,感謝轉貼!

安東

潮汐來來去去無有止息方能成就一灣的美麗海灘

我曾在那海岸邊撿過幾次的破玻璃瓶
但對於一個出外人來說那是相當大的行程變動

一次二次後我就暫時不敢去了
因去了後又會忍不住想去看看我第一次的貝殼沙之戀的海灘
但無奈海灘尚在卻不見貝殼沙了
只有一堆垃圾和碎玻璃瓶
到這撿垃圾也沒有什麼不可以
但撿不完似的垃圾讓人挫折和沮喪

sisal

如安東所言,那美麗是大家所共有的,也因此,守護天然美麗的山林及海岸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

後灣黑貓

一個錯誤的工法,是後灣人心中永遠的痛,後彎的沙不見了,絕對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後灣人一直期待沙很大沙很大,沙何時再回來。可是政府明明知道錯,死不認錯,這叫小老百姓情何以堪。

sisal

遺憾的沒能見到那天然完整時的岬灣!望著那被挖除填上水泥消波塊的左臂,我只能依靠著那殘留的天然右臂在心裡嘆泣,想像著這遙遠猶如母親展開的雙手...,美麗的欲懷抱著大海及守候著後灣子女歸來的情懷!

sisal

再次謝謝好奇寶寶的串聯與提點!不氣餒,一起加油!

33

加入時間: 2007.06.11

sisal

加入時間: 2007.06.11
189則報導
186則影音
2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48

第十七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閉幕交接

2015-05-26
瀏覽:
3,438
推:
85
回應:
1
7:03

四重溪溫泉村ㄟ「香蕉白話」

2014-11-25
瀏覽:
11,707
推:
867
回應:
0
6:42

成立現場-守護阿塱壹古道聯盟2014.11.18

2014-11-20
瀏覽:
5,282
推:
151
回應:
0
6:14

守護「阿朗壹古道」2014.11.18公民聯盟活動邀約

2014-11-17
瀏覽:
5,921
推:
349
回應:
2
3:34

姐姐妹妹藝起來-2014一生一世恆愛你

2014-01-05
瀏覽:
3,260
推:
14
回應:
0
6:09

屏南社區大學102課程音像誌2

2013-11-28
瀏覽:
3,559
推:
57
回應:
0
5:38

七字仔介紹,屏南社大讚!第一集

2013-11-28
瀏覽:
5,274
推:
49
回應:
0
4:50

策展身影-恆春民謠館「秋收」特展前置

2013-11-01
瀏覽:
3,410
推:
33
回應:
0
6:43

和著民謠來高歌-2013恆春民謠音樂節

2013-10-24
瀏覽:
4,102
推:
56
回應:
0
9:28

誰奪走了後灣的寶貝?〈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