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電子煙不算菸吧? 」引來許多電話詢問! 專家揭電子煙對年輕人「5大侵害」

文字-A A +A

一句「電子煙不算菸吧? 」引來許多電話詢問!

專家揭電子煙對年輕人「5大侵害」

 啦啦隊女神林襄吸電子煙照曝光後,也被網友發現曾在社群平台貼文表示「電子煙應該不算菸吧?」經媒體報導後,董氏基金會接到二十多位孩子就讀高中、大學的家長來電急問「自己孩子也在吸電子煙怎麼辦?我的孩子也一樣說這不是在吸菸?只是補充維他命C ?甚麼方法可以幫孩子戒除電子煙?」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薛光傑主任指出,由於菸商針對年輕人行銷電子煙,讓年輕人誤以為電子煙只是「可以吸的果汁汽水」、「是在吸維他命棒,不是吸菸」,許多年輕人因此認為吸電子煙是無害的,但事實上,9成以上的電子煙內含有高濃度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與調味劑,這些化學合成的物質,即使部分成份核准為「食用」等級,並不表示可用於「吸入」,這就像牛奶可以喝,但若吸入肺部後果不堪設想一樣;更遑論電子煙裡面還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對呼吸道及心血管等器官都會造成危害。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菸商為了快速培養新客群,刻意將「尼古丁鹽」加入電子煙中,一個比指頭還小的煙彈,尼古丁含量甚至可抵30-60支傳統紙菸,讓使用者更易上癮且更難戒除。郭斐然醫師指出,人腦發育到25歲才會完備,但菸商主要鎖定的行銷對象都是年輕族群,對大腦及健康皆有直接的危害。

    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賴志冠醫師歸納出年輕人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有5大影響

 1.加速尼古丁成癮:電子煙的各式調味劑添加誘使青少年上鉤嘗試,許多電子煙液含有高濃度尼古丁鹽,作用更強、濃度更高、吸收更快,更容易上癮,一旦停用會產生「戒斷症狀」,變得焦慮、易怒、坐立難安、注意力無法集中。

 2.腦部發育障礙嚴重影響青少年腦部發育,包括注意力、學習、情緒、衝動控制,甚至大腦的永久傷害。

 3.提高誘發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如美國爆發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

 4.成為吸菸者不吸菸的青少年受電子煙「鉤癮」後,未來吸菸風險為8倍。

 5.物質濫用: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未來吸食大麻的風險增加為3.5倍,甚至成為酒精、成癮藥物等雙重或多重物質濫用者!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進一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菸草公司的目標,是要讓下一代持續對尼古丁成癮!」郭醫師說,萬一吸電子煙了,目前還沒有真正戒除電子煙的醫學方法,只能依據戒菸的「3不3要」原則—「不要留菸、不要買菸、不要伸手菸;要吃口香糖、要多喝水、要多運動」來戒除。

    面對電子煙的氾濫與家長的擔憂,全國家長會長聯盟黃正銘理事長建議,及早預防孩子被電子煙「鉤癮」,家長可多注意孩子是否有以下狀況:

• 身上偶而有無法解釋的甜味或水果味;

• 經常感覺到頭痛、頭暈、噁心,或是容易氣喘吁吁;

• 情緒變化大、喜怒無常、經常感到焦慮,或有無法克制的衝動行為;

• 有來路不明的電池、充電器、USB隨身碟等;

• 用過的煙彈或拋棄式的電子煙裝置;

• 類似插入式電玩的裝置;

• 課業或運動成績突然退步。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特別提醒,菸商刻意誤導新型菸品減害或無害、能「替代、轉換」傳統菸品或幫助戒菸,其目的在於行銷新型菸品,事實上缺乏完整科學實證,也跟WHO的警告也截然不同!想戒菸的民眾應用正規方法戒菸找回健康,勿聽信業者謠言而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以免戒菸不成還造成身體更大的風險。董氏基金會呼籲,吸菸民眾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同時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離住家或辦公室附近的戒菸醫療院所,透過專業人員協助戒菸,擺脫菸(煙)的危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世界地球日 多一樹少一塑、不吸菸愛地球

2024-04-21
瀏覽:
1,690
推:
0
回應:
0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2,460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912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818
推:
24
回應:
24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445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173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841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224
推:
11
回應:
0

一句「電子煙不算菸吧? 」引來許多電話詢問! 專家揭電子煙對年輕人「5大侵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