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文字-A A +A

善牧新北市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為善牧蘆少)今年暑假舉辦少年自然探索營隊活動,之前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活動因而延期或取消,因此大家對這次活動更引頸企盼,這次野外探索體驗是帶著少年跳脫舒適圈,挑戰、突破平常沒有做過的事情。五天的營隊活動中,包括農場和生態體驗及馬場探索,透過親近土地、理解周遭人事物,感受大自然的奇妙感動。在馬場,少年清理馬廄、為馬刷背、洗澡,從了解馬兒的個性和特質,進而學習如何跟馬兒相處,在彼此了解後,再讓少年們騎著馬,體驗不一樣的原野生活。

但營隊體驗與大家原先想像的刺激許多,比方說簡單的刷馬背,因為馬毛比較硬,要做到真正的梳理,需要有相當的力道和技巧,同時也要觀察馬兒的反應再做調整;加上馬廄的溫度跟戶外不相上下,只能用電風扇維持通風,看到馬廄裡成堆的馬糞要清理,平常沒有常做家事的少年第一個反應是整個大傻眼,後來在善牧社工的支持下,大夥伴慢慢回過神來後打起精神,嘗試這個超級任務。

團隊合力完成任務

除了成堆的馬糞要清掃,掃出來的馬糞要再用水泥車運到外面,請專車轉運回收再利用。善牧蘆少主任高珮熏形容:「揮汗如雨不足以形容少年的賣力,因為這都是扎扎實實的體力活,而且必須透過團隊一起完成。」另外,還有一個重頭戲是「刮馬蹄」,青少年要試著把馬腳放在自己的腿上,再把馬腳底刮乾淨,因為馬兒在行動中會沾滿泥巴、馬糞或雜草,需要經常清潔才能讓馬兒身手矯健、行動自如。

感受大自然的趣味

農場的農耕體驗,則是農夫帶著少年在藺草園拔雜草,起初光是要分辨藺草與雜草的不同,少年就被硬刺的藺草刺得哇哇叫,更何況還要進行除草和整理。農忙後,農夫熱情地帶少年們到旁邊的三合院焢窯,傍晚再相約到海邊撿垃圾,一起追逐招潮蟹。疲累的同時,也一起感受大自然裡別有洞天的趣味。

蘆少今年所有的活動都繞著「尊重、理解和包容」的核心主軸,透過探索可以認識自己,也同時感受每一個人都會有的喜怒哀樂。在過程中大家可以充份溝通,比方活動規劃中,有些會讓青少年不舒服的情境,彼此身歷其境的同時,也學習「尊重、理解和包容」,社工也會適時創造空間讓少年們互動,接著團隊再共同攜手走下去。

過程是一場場震撼教育

帶著少年從理解的過程中認識自己,找尋自己的復原力,像是復原力五大積木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能在森林體驗中不斷驗證。比方在東勢林場裡的小黑蚊不斷叮咬下,全身疲累又奇癢難耐,大家在炎熱溼黏的環境中嘗試新事物,又被蚊蟲咬到快崩潰,團隊必須學習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一起相處,同時用「幽默的能力」釋懷這樣的考驗。另一方面,營隊活動中會循序漸進讓少年享受「野味」,在大家親身體驗後,更是深刻了解到「得到野味的過程」是一場場震撼教育。每天晚上少年們要各自回到房間寫心情記事本,回想今天想感謝誰的協助?我沒有跟誰互動過?回到團體後再繼續發酵,為明天定下新的目標並做好準備與嘗試。

少年向社工伸援手

最後一天大家來到遊樂園挑戰極限,結果遊樂設施「壯觀」得讓社工「皮皮剉」,那天少年們反過來支持善牧社工:「抓緊我吧!不用怕!」鼓勵社工不要害怕,一起體驗極速、重力加速度帶來的難忘體驗。讓少年覺得:「我也有能力可以幫助社工、幫助別人!」

在這五天的營隊活動中,善牧社工帶著14位少年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過程也許會感到不舒服或挫折,但透過這樣的洗禮,大家一起學習在困境中不放棄,即便不是幾次嘗試就成功,但願意不斷找尋解決的方法,往前方的目標繼續走下去就是正解,而蘆少社工會一直陪伴在身邊。

發掘擁有的內在能量

這次的營隊活動挑戰性很高,但少年表現依然讓人刮目相看,善牧蘆少主任高珮熏想對這群少年說:「生活的樣貌很多元,擁有不放棄的精神就可以往前。就算偶爾想賴皮也無妨,只要記得可以的時候,給自己一點鼓勵,再繼續站起來嘗試,一路堅持下來會發現自己擁有許多內在能量,不僅可以支應自己克服困難,也能夠給別人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42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9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3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5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02
推:
46
回應:
0

年輕爸媽不求助 善牧出擊接住3 Young家庭

2022-09-07
瀏覽:
1,823
推:
0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