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江差丸與台籍兵

文字-A A +A


 

 因台灣島上經歷著不斷發生的政治移民與環境移民
尤其現在的情況更為加劇
 

所以我們寫作班展開一系列的台灣移民訪察


希望可以研究出移民的後果


 


也因為訪察的過程逐漸明瞭台灣真正的歷史  素素   

把故事說下去-高新社南方發聲創刊號發表會

遷徙的悲歡離合生命史            

洪素珠

 

        二OO八年第一次見到呂寅生先生,他帶領著新莊仔的耆老與新生代重返左營軍區,尋找消失的桃子園!他不斷的在人群中裡解說桃子園來龍去脈,資料詳盡齊全,解開我與多數高雄人一樣的誤解,以為桃子園只是軍官娛樂中心,只提供軍屬娛樂場所,沒想到真正的桃子園是一處重要的台灣文化遺址所在地!台灣人民也會因技能不同,重新轉換身份,被國民政府接收的桃子園海軍基地,需要大量海事專業人員,時勢所需之下,呂寅生的父親在日治時期擁有修理軍艦的技能,還曾派駐到和平島,成了少數入住眷村台籍人士。呂寅生說,眷村裡一共有五十戶台籍住戶,分別來自澎湖、埔里、岡山。這些台籍眷戶後代因特殊身份,從小就體驗到省藉情結的差異.在眷村五湖四海複雜的情勢裡求生,呂寅生與藝人豬哥亮還是同學,但因住在眷村的身份,被左營在地舊部落的同學排斥,而又不容易融入外省級的群體中,成為族群裡的邊緣人。

 

      呂寅生說,父親是日治時期的台籍少年兵,1945年台灣不再是日本昭和年代,父親從澎湖馬公搭乘“江差丸”交通船到嘉義布袋外傘頂洲外海,巧遇退潮擱淺無法動彈,又看到天空有美軍偵查機在巡視,險象環生,最後再轉到左營,搭火車上基隆,輾轉來到基隆外海和平島附近船隻甲板上工作,適逢814聽到收音機播出日本天皇宣佈投降,日本軍隊頓時群龍無首,台灣的資源因長期支援日軍戰爭,戰後百廢待舉,還好台灣人民非常的守紀律,即使民生物資匱乏,窮到如乞丐,在沒政府管理狀態下,還是互相扶持渡過難關,呂先生表示,父親黯然解甲歸田回澎湖,直到中國撤退來台的海軍,入駐左營桃子園,因缺乏海事技術人員,才再度徵調這些台灣少年兵編入部隊。1948全家從桃子園軍港遷入眷村。

     呂寅生當時已三歲,對桃子園村有些具體印象是從六歲開始,因為軍區內有很多不為外人知道的事跡,他親眼看到日治時期廢棄的灰窯區裡關著瘋子!這些人因在中國家鄉被國民黨「拉丁」,被迫隨部隊撤退來台,年紀輕輕就離鄉背井,返鄉之路又遙遙無期,導致情神分裂,終生被拘禁在營區!呂寅生還把日軍遺留的義大利製作的敢死隊自殺式水雷設備當玩具,所以可以畫出水雷的圖形。  

     整個桃子園因國民黨軍隊的入駐,重新改造,台灣的歷史也被重新架構,此時讓人體會到台灣島上的人民族群,因政治與環境的差異,移民不斷的展開,好像是一場世紀大舞台,不斷上演不同的演員,有人是因為鞏固政權被驅動遷徙,有人是被政策強迫遷村,有人是為經濟或生存所需而主動移民,更有人是一無所有,選擇隨波逐流,遷移的演替過程,寫下許多悲歡離合的移民生命史。 


「十八埒」,左營區的第十八個界址,羅東也有地名「十八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ARK

不好意思 請問您說的「震洋特攻營區」是在哪邊呢

是在海青工商附近的自助新村那邊嗎??

謝謝

劍齒虎

素素姐妳好

我是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的研究生 范綱倫

目前正從事 日軍自殺小艇 震洋隊基地的相關研究

就目前資料顯示 在左營桃子園一帶 亦曾駐紮過震洋隊

在幾番搜尋後 發現妳文中所提到的呂寅生先生 可能知悉一些當地的文史情況 不知可否透過妳與他取得一些聯繫呢

謝謝

呂行一生

如果想知道有關「震洋特攻隊」營區,請早點;因為在今年(2011)的十二月那隨國民黨遷來臺之眷村居民將開始遷出,並預定於2012年元月開始拆除了,快點來追憶日本「震洋特攻隊」的遺跡吧!

5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7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83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93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482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33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14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52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69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73
推:
661
回應:
0

台灣的江差丸與台籍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