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台灣NGO 社會運動再出發

文字-A A +A

最近台灣社運界一本重量級的新書《台灣社會運動再出發》終於出版了,共同撰寫的各社運團體日期聚集於中山堂堡壘咖啡廳進行座談,來討論新書出版後,台灣社運的現況、未來與方向。

台灣社會運動團體的集結!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表示,近年來台灣的社會、社會運動接每況愈下,也是因為有這樣的體悟,所以在去年共召開了十場座談會,讓各社運團體討論將來的方向,來為社會運動的再出發做準備。而現在證明再出發是正確的,如果去年沒有發現問題,並且做出反應,恐怕整體社會情勢就更糟了,儘管今年的狀況依然惡劣,自從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在國家政策上,政府親中、民主程序與實質皆遭到破壞等等許多例子,但民間社會運動至少動起來了,並起彼此互通有無、互相扶持,也盡力匡正局勢。

深踞累積躍起的動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教授表示,前一年確實是台灣社會運動最消沉的時候,但也是因為蹲下去,才能重新站起來。最近一年的變化不可謂不大,有許多社會運動都是史料未及、許多都是臨時的事件。例如以農民運動為主軸的台灣農村陣線,原先只有數個社區大學在支持,然而在大埔事件發生後,又讓運動能量整個釋放出來,因此這樣的再出發是很有意義的。不過社會運動依然要有個架構,畢竟長久以來各個運動都以各自為政居多,動能終究是有限的。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各個社運確實也是過度動員、相當疲憊,大家都很努力、很認真,卻缺乏集結的力量、難以發揮影響力,也顯示了社運的策略必須要調整。

環保議題仍需受到更多的重視!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則觀察到民間運動的能量跟以前相比還是相對微弱,然而還是可以看到新生的力量不斷站出來,也有老面孔繼續支撐。從最近的事件看來,新生的力量其實有點像是新的受害者,但舊的受害者就真的比較無力,例如貢寮居民,期待新生的力量能夠持續努力。因為國光石化的議題,當地居民正在站出來,他們的方式是採取國民信託,用網路認購環境的方式來推動反國光石化的運動;中科三、四期則是採取司法途徑、公民訴訟,這是以往少採用的途徑,實際上不是沒有,只是都失敗了,因為過去司法系統都是被國民黨控制的。而中科三、四期的成功,行政法院直指環保署等行政單位扭曲了環評制度以及國民信托受到廣大響應,這樣的改變,也代表了環保意識在台灣社會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內化,這是值得高興的,期望未來環境運動能夠有更多嶄新的方式來進行。

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 令人憂心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台灣最貧窮的底層與最富有的頂層差距66倍,這是令人擔憂的訊息。現在馬政府表面上對外表示挺經濟,但實際上挺的是財團,這也是社會運動長期抗爭的對象。最近內政部、兒童局等行政部門都表示要大砍千萬社福運算,但實際上,當社會處境越艱困,才越應該要擴大社福資源的投入才能讓社會更安定。同時可以看到台灣的底層錢越賺越少、物價卻不斷上升、新的受害者不斷出現。這類的問題和危機,社福團體感受最深,輔導了很多這樣的問題,現在政府會把很多危機個案委託民間做,例如家暴垂直整合。因為政府不敢承擔壓力,於是都將問題丟給民間,這讓民間的壓力非常大。

教育改革運動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整合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則針對教育議題表示,長久以來教改團體要找到共同的聲音確實困難,在410教改後,教育議題便鮮少社會運動,有也僅是小規模的,所以很難團結與整合,各教改團體的路線也不一樣。最近全國教育會議即將召開,馬上就會發現民間團體在其中是被邊緣化的,但這也促使民間團體希望能夠共同討論有出共同的方向,再加上五都升格的緣故,使得教育經費大走山、教育經費的分配更加不均,讓非五都的學生權益受到更大損害,不論是硬體還是教學品質都受到影響,因為以上事件,也才促成民間團體合作的推力。

職業婦女家庭角色衝突 將成為社會問題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認為,最近婦女議題再次被重視,主因在於少子化、及隨後伴隨的老年化,最近內政部也在招募一句口號鼓勵生育,但真正的問題在於托育及經濟的問題,這些面向都很嚴重。托育的問題在於婦女無暇照顧子女,往往自己要到另一個地方工作、求學,因此要顧慮到照顧小孩的是誰?同時也是經濟的問題,假使去照顧小孩,家裡的經濟要怎麼辦?這也促使我們和移工運動結合,因為移工看護幾乎都是女性,移工看護是24小時無休,因此最近也提出喘息日,最好能夠週休一日。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理事長吳玉祥則感嘆,幾年前香港召開WTO,台灣有許多工運人士前往抗爭,然而今年簽訂ECFA,台灣工會卻都沒有發出聲音,僅僅在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提出民主程序監督ECFA,但要怎麼監督卻沒有提出實質內容,也顯示出台灣工運的種種問題。

2011發起「淘汰劣立委」運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立法院被稱為台灣三大亂源之一,讓人充滿無力感。公督盟兩年多來進行國監督,已經慢慢找穩健運作模式。2011年是影響台灣未來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年,除了總統大選緊鑼密鼓展開,也是第八屆立法委員改選。因此,2010年下半年度起,公督盟將展開「優質新國會,淘汰劣立委」運動。這項運動將以三年來的立委評鑑成績為基礎,並邀集三年上千位投入「評鑑立委」的各領域公民為主幹,透過立委評鑑與全國至少300場以上的巡迴演講,進行理念倡議的行動。期能透過公民力量,淘汰不適任的立委,票選出符合「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優質立委。

最近一年來ECFA、都市改革、無殼蝸牛、租稅改革、兩岸人權、動物保育、救災防災等等,又浮現更多議題,因此社運的連結是可以再擴大的。與會者皆一致同意必須要有整體的經濟戰略與社會動員,和這些新興的議題都是緊密相連的,讓各種觀點集合起來、並進行結盟。更重要的是必須要勾勒整體的社會願景,後ECFA的台灣社會與社運,台灣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這都是將來強化、擴大連結與結盟時要審慎分析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9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C】台灣NGO 社會運動再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