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原住民聲浪文化發展協會助共生共榮 守護傳統不失傳

文字-A A +A

 

桃園市原住民聲浪文化發展協會旨在幫助原住民朋友,維持良好的適應力,且進入社會後,仍不丟失自身的文化,積極配合政府各項政策推動,安排眾多有趣且實用的課程提供每一位會員,並且把協會視作一個可以互相交流、彼此學習的平台,幫助大家共生、共榮於台灣這塊寶島。

重視每一個「聲浪」 守住傳統文化

當我們離開過往的窠臼,邁入社會,不知不覺中,流失掉曾經緊緊依附在我們身上的文化,這種情形並不少見,在原住民身上又更加明顯,桃園市原住民聲浪文化發展協會的主要目標就是文化傳承,同時也會傾聽會員們的想法與建議,配合政府推動政策,不定期安排趣味活動,為了與時俱進,並與社會潮流緊密結合,駛向多元發展,安排多項實用的課程。他們的成員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想法,隨時修正協會的步調,替自己發聲,這樣子的做法正好呼應了協會名稱「聲浪」二字,每一個聲音都很重要,都可以幫助大家共生、共榮、共存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

親子休閒結合應用課程 傳統文化迸出新巧思

協會舉辦過許多令人雀躍的活動,像是慢速壘球、親子彩繪、製做阿美族花帽等等,除了親子休閒類活動,也舉辦創業講座、編織傳承活動等可以在職場、生活中運用的課程。

(圖一) 聲浪盃慢速壘球暨親子彩繪營

談到讓常務理事朱育慧最印象深刻的活動,那麼非「慢速壘球比賽和親子彩繪營」莫屬,這是一個結合大小朋友,動靜合宜的多元遊戲,壘球比賽讓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丟擲壘球,用競賽的方式從中激發出勝負欲;親子彩繪則是用爸爸媽媽的雙手,帶著孩子畫出原住民的圖騰,玩著玩著,小朋友自己會迸出新創意,把原本的傳統圖騰融入個人特色,成為更具風味的圖騰。

「撒網」重溫部落生活 成立「關懷站」文化不失傳

「撒網」是部落裡獨有的活動,年長的族人或許曾經歷過捕魚謀生的時期,然而在都市裡幾乎難以重現這種生活技巧,於是他們決定租借一個魚池,體驗真實「撒網」的感覺,身體力行去感受部落長者過往的生活方式及謀生技巧,這項活動結束後果然收穫了不錯的回響,而後又舉辦了第二次撒網活動,這類重現傳統活動總是令人印象深刻、欲罷不能。

(圖二) 阿美族捕魚文化傳承及創業講座

除此之外,因為絕大部分的原住民成年後都會北漂到外縣市生活,漸漸地離部落的生活越來越遠,文化面臨失傳,聽取各方建議後,協會成立了關懷站,提供退休的會員到文化健康站一起學習,變相地集結成一個小部落,許多會員甚至把這裡當成了第二個家。

積極謀求原住民權利 期望政府單位從旁協助

隨著民生物價飛漲,辦理活動的成本增加,然而他們的會員多為普通上班族,北漂至此生活已然充斥著不小的壓力,無力負擔額外的費用,而政府機構能給予的經費也很有限,辦理活動越發困難,希望政府單位能提供申請經費的管道上來達到協會支出的實際支援。

另外,總幹事陳榮福也提到,協會的主要成員職業多以從事營建業為重,其中又以模板工程為最大宗,為了能夠有效幫助到會員,未來計畫開辦相關專業課程協助,目前雖然透過課程教育,培育精確核算數量的經驗及洞察市場需求的能力,但是仍希望有政府單位從旁支持輔助,讓課程更專業、更完善。

對於部分協會成員而言,法律常識與子女教育學程是最為匱乏的,針對這方面他們也仍在積極爭取相關福利,就長期而言,協會裡最多成員分別來自阿美、排灣、泰雅、賽夏及卑南族,雖各族文化有差異,但欲融入社會中,其中所要面對的文化差異相較而言反倒是相近的,所以他們的需求也很相似,在此方面協會著重公平傳播社會資訊,主要利用會員間的聚集、交流,以相互分享相關資訊。

(圖三) 與大同鄉部落文化交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市原住民聲浪文化發展協會助共生共榮 守護傳統不失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