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和社區發展協會多元營運 青創基地助青年返鄉

文字-A A +A

 

都市的拉力與偏鄉的就業機會漸少,一直是青年外流的原因,青壯年大多移往都市生活,留下年邁的長者獨居,也是龍潭三和社區的現況,三和青創基地執行長廖缃翎是少見的青壯年,眼見社區勞動力銳減,毅然決然留下來,攜手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創就業機會,理事長黃月錩也是當中的幕後推手。

性平觀念提升 婦女走入社區服務

桃園市龍潭區三和社區發展協會歷史悠久,社區團結,居民間彼此感情甚好,但成立之初,也有段艱辛的過往,早期尚留有客家傳統大男人主義之陋習,不認同媽媽到社區上課或從事志工,認為女人只須打理家務,但隨著時代變遷,性別平等觀念日漸茁壯,婦女們開始走入社區,在歷任理事長的引領下,慢慢撼動這項傳統觀念,社區活動更加活絡,也拉近居民間的情誼,如今三和社區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利用各自專長為社區貢獻、培養感情,藉此得到心靈的放鬆。

(圖一) 社區小旅行-社區風味餐

青創基地擴大發展方向 體驗經濟認識生命態度

他們積極辦理各項活動,如:客家桐花祭,希望透過這些活動,提高社區的知名度,吸引遊客進來,漸漸地,地方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青年外流是偏鄉社區常見的問題,因為提供給年輕人的資源少,如果沒有額外的力量支持夢想,不只比較辛苦,還必須承受許多不確定因素,這時,他們想到如果成立青創基地,讓大家可以互相幫助,並且可以提案,使用政府資源,可以大大增加青年返鄉的意願,同時為社區注入新血,擴大可發展方向,加入創意,突破盲點或使社區更加繁榮進步。

成立青創基地後,今(2022)年已是第二年申請青年事務局永續計畫,今年的計劃發想非常創新且具巧思,姊夫農場原本是以販售小雞為主業,面對生活型態轉變迫使轉型,桃園力推休閒產業,加入「體驗經濟」的概念,姊夫農場發想出「小雞出租」的點子,產品內容涵蓋受精卵及設備的租借,並教導消費者如何飼養小雞,在長達三個月的觀察,親眼見證小雞破殼而出的過程,並讓家長帶著孩子從中學習為生命負責的態度;若是小雞不幸於租借期間死亡,家長更可以教導孩子認識生老病死,學習用健康的態度去面對情緒、處理小雞的後事。

生態導覽維護環境保育 社區故事集促青年留鄉

除了青創基地外,他們更致力於環境保育,辦理許多生態導覽活動,即使是天天走過的道路,許多人也是藉由導覽解說,才了解到其背後暗藏的故事。像是河岸、溪水邊常見的「駁坎」,大部分人都不清楚其作用,經過導覽解說,才知道駁坎對生態、水土保持發揮了多麼重要的作用,現今為求便捷,經常使用水泥代替駁坎做波堤整治,此舉不僅破壞了水土保持,更讓許多小動物失去家園。

(圖二) 生態培訓課程

(圖三) 日間戶外觀察

三和社區發展協會還出版了五冊社區故事集,從第一冊至第五冊分別講述社區中的人事物、植物、鳥類、蝴蝶、兩棲與爬蟲類,理事長不禁笑稱:「出書是件比想像中更辛苦的事情」,從圖文發想到結案日期,無一過程不感到「壓力山大」,但是每一次的出版都得到很大的迴響,令社區居民由衷感動,透過刊物出版,對土地產生記憶、情感,是促成青年留鄉的關鍵,各項支持都鼓勵他們持續出書,產出社區的專屬故事集。

經濟自主營運更多元 青年返鄉產業新變化

他們對社區皆懷抱著理想抱負,然而光靠政府企劃案補助,並非長久之計,因此社區正朝向經濟自主努力,透過社區經營,成立青創基地等,不再需要完全仰賴政府補助,社區營運方向也能更多元。

(圖四) 旗艦計畫-兒童夏令營

未來希望找到更多有志青年返鄉,加入心血,集思廣益,讓產業發現新的變化,青年找到回家的道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三和社區發展協會多元營運 青創基地助青年返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