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連署 守護濁水溪 反對國光石化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9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導】濁水溪是台灣母親之河,曾孕育台灣無數文學、藝術與音樂創作,是台灣的文化財產。隨著台塑六輕讓濁水溪瀕臨枯竭,國光石化的開發更將讓濁水溪口陷入萬劫不復之境。繼學術界、醫界連署反國光石化開發,藝文界也發起連署,反對石化業在濁水溪口開發。15日將近30位文藝界代表薈萃一堂,要求行政院長吳敦義政策轉彎。

開發 讓台灣失去海洋
身為鹿港人的作家李昂即表示,只要有一口氣在,絕對反對國光石化到底。
他親眼看到小時候故鄉美麗的海失去了,被彰濱工業區的消波塊吞噬。去年李昂母親去世,按照鹿港習俗要將燒過的紙錢、物品藉由海水送達冥府,表示心意;但為了靠近海,李昂和家人沿岸開了幾十公里的路,無一處可接觸海水,這個沉痛的經驗深深刺激李昂。他說台灣是海島卻無法接觸到海洋,是個沒有海洋的國家。「再蓋國光石化,是要讓我們死!」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沒有土地就沒有舞蹈,沒有舞蹈就沒有文化。她痛批政府化妝為天使,實則是魔鬼撒旦,光天化日下說謊,要白海豚轉彎。他以行動劇的方式,與三位舞者一同將臉塗白,舉著「該轉彎的不是白海豚 該轉彎的是國光石化」的海報,諷諭政府。
作家劉克襄說,到了52歲想不到還要擋國光石化。他認為政府不願意與反對八輕開發的人對話令人失望。而台灣在全球暖化最危急之際蓋八輕,馬總統應該選擇當個大開大闔的領導者,帶領台灣走向永續的島嶼。他呼籲馬總統「轉彎」。
作家吳明益引用生態學家說的話「沒有任何生病的、衰弱的動物會得到族群的青睞」,說明唯有健全的生態系才有美,而失去生態系的健全,台灣永遠不會成為美麗之島。他說,蓋核四時沒有徵得招潮蟹、候鳥的同意;蓋國光石化也同樣沒有徵得白海豚、招潮蟹、候鳥的同意。地球本質上權利是屬於所有生物的,可惜在台灣這塊島嶼上,目前看不到對其他生物的尊重。
吳晟對於彰化縣幾位立委積極向政府要求蓋國光石化不惜發表謬論,甚感氣憤。他表示國光石化開發破壞環境生態,對彰化縣衝擊最大、最直接,但影響的層面擴及全國,甚至全世界都受影響,絕不是彰化縣關起門來自己決定。
太陽也為濁水溪哭泣
音樂創作者陳明章及張睿詮各帶來一首歌現場演唱。以思想起古調配上新詞而成的〈喲~濁水溪的日頭覓佇哮〉(太陽也為濁水溪躲起來哭)訴說八輕若蓋成,子孫連呼吸都有問題;害死子孫,使濁水溪枯竭、遭污染,魚、蛤、蚵也都受到污染不能吃了。歌詞詢問,為何我們要一次又一次拿污染環境來賺黑錢?而天空的鳥、海裡的魚都在問我們,為什麼?因此,太陽、月亮也為濁水溪而哭泣。陳明章寬厚的歌聲,讓人不得不正視八輕帶來的影響。
此次記者會,現場聚集30多位作家、導演、音樂創作人、舞蹈家等,各自朗讀事先寫好的「我們要台灣健康未來」的心聲。作家張鐵志即說,「講再多生活中的節能減碳行為,都不如擋下一個國光石化。這是正負2℃紀錄片『不敢面對的真相』」。作家蔡詩萍謙稱自己最近加入連署,他表示,台灣進入21世紀,在八輕議題上,要走出新的思維和新價值,並表示反石化業開發,「吾輩尚需努力」!
幾位未能親臨現場的樂團、音樂創作人錄製的「搶救白海豚守護濁水溪宣言」,也在現場播放,阿飛西雅樂團吳逸駿一句:「治好吳敦義就不用搶救白海豚」引起現場一片叫好。
※ 陳明章〈濁水溪的日頭覕佇咧哮〉線上收聽 http://mymedia.yam.com/m/3159650
※ 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連署網站持續開放 http://tepu-cd.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附錄:藝文界反對濁水溪口開發石化業連署聲明
台灣,是西太平洋上的美麗寶島、福爾摩莎,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型國家。數百年來我們的先民以「海豚」、「芋頭」、「番薯」、「懷孕的母親」比擬台灣,感懷腳下這片土地餵養我們,得以落地生根、得以安居樂業、得以代代相傳。
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孕育著兩大農業大縣、彰化縣與雲林縣。河的南岸有台塑六輕,正日以繼夜壓榨濁水溪的水脈至斷流、搶奪農民賴以維生的灌溉用水;未來,河的北岸將興建國光石化,還要不分晝夜繼續榨取濁水溪所剩水源,甚而跨區越界到台中彰化交接的大肚溪,奪取珍貴的水資源,引發地層下陷危機。
國光石化將「填海造陸」,將填掉珍貴稀有的泥質潮間帶、埋葬難以估計的生物生態,將填掉漁民的工作權、嚴重汙染沿海漁業,將填掉我們豐美的自然環境、明淨的天空、潔淨的水源,以及清麗美好的未來。
身處台灣這片土地,有著共同的命運,我們長期從事藝術文化工作,不忍台灣命脈濁水溪遭此毀滅,不願台灣米糧安全與人民健康遭此威脅,籲請政府停止國光石化開發案,讓濁水溪口美麗豐裕的海岸與生態、璀璨動人的夕陽與人文、生生不息的河流與生命、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美好映象,能永續留給我們珍愛的後代子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麻姑娘

我在現場也深受震撼,開發帶來的影響,是這麼巨大,國人應慎思。

安東


我被歌聲震撼住了
起了陣陣的雞皮疙瘩
眼眼也濕了
謝謝陳先生的歌聲呀

在這地球的危難之際
在這生存的危機之際
在這不斷被政客出賣財團挾持的土地上

此時社會正需要具有鐵膽道義心腸的藝文工作者來大聲
疾呼呀

救救自己 救救良心 救救未來

2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36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695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30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34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63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00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65
推:
6
回應:
1

藝文界連署 守護濁水溪 反對國光石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