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 「福將」幫助更生人工作重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余佳皓、詹佳淇、楊于萱/新竹縣竹北市報導】福將人力公司副總江源富,年輕時誤入歧途,吸毒、販毒以及製作假鈔而進出監獄數次,因為吸食毒品以及製作假鈔等罪行被累計判下二十一年重刑進入監獄後,才意識到「自由」的可貴。出獄後痛改前非,找上獄友廖國泰所創立的「福將人力公司」,負責管理內部成員以及分配工作,開始走回正軌。並在之後的日子裡幫助更生人,除了到各地監獄宣導,並給予更生人工作的機會、安全的住宿,讓更生人浪子回頭,找回自身的歸屬。

家人的不離不棄 讓子回頭

江源富在國二時輟學,結識了不良的朋友而進入幫派,在退伍後因為吸食毒品、販毒、製作偽鈔等不法行為,被累計判了將近二十一年的有期徒刑。

在監獄內,江源富開始反覆思考自己的人生,而意識到犯罪的嚴重性,而決定改變自己,因為只有痛改前非,才能改變現況

在監獄服刑的這段時間,江源富也因為品行優良在服刑的第十年假釋出獄。「會讓我如此認真服刑,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家人都不離不棄,永遠接納我」,江源富這麼說。在江源富來回服刑的這段期間中,他的母親都不離不棄的陪伴著她,最讓江源富感動的是,在刑期即將結束前,他的母親打電話給了監獄,並且告訴他們:「希望你們可以等我到監獄後,再放我的兒子出來,因為我要親自接送我的兒子出獄」。這讓江源富十分感動。

在吸毒入獄前,江源富育有兩位女兒,而在經過十年假釋出獄重新見到兩位女兒後,發現她們都認不得江源富,而開始讓江源富決定揮別過往,希望可以給自己和家人一個安穩的家。

江源富出獄後在油漆行做學徒做了一陣子,但因手臂受傷而無法繼續工作。這時他想到了他的前獄友廖國泰,在新竹有開設搬家公司(現為福將人力公司),而連絡上了廖國泰,而後江源富也努力工作,六年後被提拔為福將人力公司的副總經理,全心全力的幫助更生人讓他們在社會上找到立足點。

「福將」人力公司  給更生人一個家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的福將人力公司,是由廖國泰經營的一家人力派遣公司。六十幾名的員工中,佔了將近八成的更生人。福將人力公司除了提供了全國各地更生人就業的機會外,還免費提供住所。「許多更生人因為未有戶籍地,而無法成功假釋,以致要服刑至刑期滿才可離開。」江源富這麼說,所以福將人力公司給予了更生人住所,讓獄友可以成功假釋。

福將人力公司目前主要負責的是,將人力派遣至需要的各行業雇主,薪資的計算方式是以日結為主。除了提供工作機會以及住所外,假日時也有聚會讓員工可以來參加。「在這裡大哥他們給我這個機會。不僅在食衣住行方面給我們協助,而且在心靈上會以過來人的身份跟我們分享一些事,不斷的鼓勵,就像一個家一樣」更生員工張國賓這樣說道。

在開設公司至今,福將人力公司已從最初的搬家公司擴展到現在的派遣公司,派遣的範圍很廣,從工地搬磚頭、刷油漆,到百貨公司做清潔打掃,皆是以勞力為主的工作方式,在各縣市的分公司也有五、六間之多。福將人力公司幫助了各地的更生人,讓他們在出獄後可以無縫接軌的進入職場,讓更生人浪子回頭,找回屬於他們的家。

↑福將人力公司提供的免費住所。 攝影/詹佳淇

更生人用努力 改變雇主的既定印象

江源富在一次的更生輔導時,遇到了當時的獄友張國賓,在更生輔導時,江源富告訴了張國賓如果出獄後找不到工作, 可以前往福將人力公司,福將人力公司將會幫助他,並且給予工作。張國賓在出獄後也就前往福將人力公司,並且成為了公司的派遣員工。

「我們會比一般正常人更想得到認同,我們會更加的付出,基本上我們只要到一個地方,我們都是盡心盡力的去完成雇主所交代的事,不管是搬重物或者爬到高樓刷油漆都一樣。」張國賓這麼說。在現今的社會職場上,常常有許多雇主一聽到聘請的員工是更生人,都非常排斥。所以張國賓在工作上非常的認真,因為知道更生人身分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事了,所以都盡心盡力地完成雇主所派遣的工作,因而讓雇主十分的滿意,甚至開始長期的派遣張國賓。

讓江源富印象深刻的一次派遣是當時他收到了一位雇主的派遣任務,而派遣的工作內容是要到工地搬重物,他派遣了兩位普通身份的員工前往派遣地點執行工作。但到了派遣地點後他們發現是要搬成堆的沙袋,兩位員工當場逃離現場。江源富為了可以如期完工而改叫兩位更生人來替補工作,張國賓為當時的其中一員,他們在看到現場的狀況後,並未吭聲,一到地點就任勞任怨的完成工作。讓當時的雇主感動萬分,雇主這樣的反應,對於他來說,對他們已經是最大的肯定。

對於張國賓來說,進入了福將人力後改變他最多的是「價值觀」。在張國賓入獄前的生活大起大落,時常為了支付毒品的大量費用而往非法管道賺取黑錢。在花錢時也非常不手軟,「但是拿著這些錢每天過日子也是不安寧的,雖然現在在副將人力的收入沒有那時候的錢這麼多,但是每一分都是我流汗靠着雙手爭取來的。」張國賓這麼說。

 

↑福將人力公司的員工守則。攝影/詹佳淇

更生之路坎坷 用自身故事影響大眾

在出獄後的十年中,江源富除了是福將人力公司的副總外,還是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的宣導講師,時常到全國各地的國小、國中、高中,甚至是營區進行宣導。在閒時之餘江源富也會到中途之家、新竹監獄和更生保護會進行演講,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的故事來影響他們。「我會去演講是希望讓他們知道說其實我跟他們都是一樣的,可是為什麼我能夠改變,他們也一定能夠改變。」江源富這麼說。

江源富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來激勵更生人。在一次的演講結束,有一位獄友拿著報導江源富的剪報來找他,告訴他:「沒想到能親眼見到你,希望我可以像你一樣,出獄後成為一位能幫助大家的人。」江源富在聽完這位獄友的話後,也更堅決自己的決心,希望能盡自身最大能力,改變更生人在現今社會的待遇。

如今的江源富,已經是福將人力的副總經理、台灣更生保護會的宣導員,也是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的宣導講師。「只要救一個更生人就等於救一個家庭,所以我們才會一直地持續下去。」江源富這麼說,希望透過自身小小的力量,幫助全國各地的更生人,並且期許他們有朝一日可以擺脫更生人的束縛。

↑江源富至監獄宣導酒駕問題。照片提供/福將人力公司。

採訪側記

從更生人江源富以及張國賓先生的話語中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年少時所犯錯誤的懺悔,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在出獄後仍然堅持他們的理想,靠自己的雙手以及汗水一步一步的打拼,不畏大眾的歧視,仍然做好自身的本分,這讓我們非常的感動。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採訪經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浪子回頭 「福將」幫助更生人工作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