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為什麼工作?”日本廣告裡的宇宙大統領提問道

文字-A A +A

 

9月初開始,日本人打開報紙電視,或者在電車裡抬頭看看海報(下圖),都會看到來自「宇宙大統領美雪」提出的問題:「地球人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原來,這個問題出自罐裝咖啡「BOSS」三十週年廣告。該廣告先前都是由國際巨星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作品包括《MIB星際戰警》系列)扮演外星人,深入各行各業觀察地球人工作的情形。

而在30週年的廣告裡,更加入了日本天后中島美雪,扮演派遣外星人瓊斯來地球的「宇宙大統領美雪」(下圖),按下暫停地球人工作的按鈕。在此之前的系列廣告,一直都是以她的歌曲〈線〉、〈Fight!〉等,作為背景音樂。

很特別的是,在報紙的全版廣告裡,還附上由「宇宙大統領美雪」所寫的、關於工作意義的散文(全文翻譯附於文末);「你的工作,一定有幫助到別人的生活。大家就像地上的星星似地,今天也照常工作。」

「地上之星」是中島美雪的名曲。原本是日本NHK紀錄片節目的主題曲,該節目旨在表揚你我身邊的無名英雄。由於上班族的熱烈迴響,發行後成為公信榜百名內連續在榜最久(174週)的百萬冠軍單曲,奠定她在上班族心中的經典地位。

早年中島美雪對華語樂壇還有深刻的影響。王菲〈人間〉、任賢齊〈傷心太平洋〉,與王若琳〈漫步人生路〉等300首左右華語歌曲,都出自她的手筆。在台灣還有連續舉辦13年的〈中島美雪介紹會〉,支持程度可見一斑。

*相關活動訊息:

失敗‧風景—2022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北場第2場

時間:9月17日(六)晚上6-10點 地點:Duo Space 

*免參加費,需事前報名。報名網址:

https://tinyurl.com/4d7jb4fy

*附錄/宇宙大統領美雪的話

稍微想想便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為什麼我們要工作成這樣呢?小的時候被說「去唸書!」成年了被說「去找個工作!」努力工作一生之後,最後也是「可以退休了,不工作也沒關係了吧。」這樣而已吧?

把人生獻給工作,會有人提醒你過勞的問題;把時間奉獻給興趣,會有人提醒你「也不好好工作....」撇開求生存的需要,為什麼人們要工作到這種程度,讓它成為人生的主旋律呢?

有的工作,很辛苦。有的還沒有回報。那麼,大家試一次看看,停下來不工作的話,會變成怎樣呢?......這不可能的吧。不工作就沒飯吃了。

你的工作,一定有幫助到某個人。抬頭看看,天上有閃亮的星星。可是,也有像你這樣的,在地上的星星。在各自的領域,大家今天也照常工作著。

這個時代,還真是辛苦。最近,在地球這顆星球上,這麼想的人不少。還有人說:「是失落的三十年。」這裡面最失落的是什麼呢?是安定嗎?像以前終生雇用制那樣的安定嗎?

如果失去的是這個,轉職就成為理所當然。人們的價值觀,改變了不少。而這三十年來,也有不變的事物,那就是人們的照常工作。即便世界或社會發生什麼大事,大家還是在工作。

現實的生活,說來就是這麼無趣,想暫停或快轉都不行。所以人們會喝個罐裝咖啡什麼的,嘆口氣說些:「真受不了啊...」之類的話,然後又飲上一口。

儘管不會特別意識到,這看似理所當然的日常生活,卻是每個人各自的工作,所支撐起來的。所以,喜歡自己工作的人也好,不喜歡的也好,還是得老套地跟大家說聲:「Fight!」(註)加油吧。

*註:這句話的日文原文,另外有鬥魚的意思,而美雪的歌曲「Fight!」,把各種困境中的人們,比喻為魚。因此呼應了歌詞的內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球人為什麼工作?”日本廣告裡的宇宙大統領提問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