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九九社區工讀 青年創意活力奪冠

文字-A A +A

      青輔會「99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9日假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辦理成果決賽暨頒獎典禮,20支優秀隊伍發揮團隊精神,在激烈的競爭較量之後,社團法人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工讀學生以巧思設計的輔具使用教案,在一般組15隊當中脫穎而出,贏得冠軍寶座;而多媒體組5隊當中,新竹縣新瓦屋花鼓協會則以逗趣豐富的成果奪冠。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吳欣芳、明道大學數位設計學系許芯瑜,兩位社團法人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的工讀學生,在舞台上現場展示如何折疊輪椅、協助肢障朋友搭坐,以及協助視障朋友學習點字;兩人默契十足,巧奪一般組冠軍。她們設計一些具有創意的身障體驗活動,使參與者實際體驗輔具,從遊戲中了解正確協助身心障礙者的方式。許欣芳主要負責視障者和肢障者的教案設計,她說:「訪問肢障者與視障者之後,他們的生命故事及智慧也讓我上了一課,身障者積極樂觀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而許芯瑜用自己所學的數位設計專才,幫協會製作動畫短片,宣導營造無障礙環境,她覺得:「經過工讀的洗禮,我體會到尊重生命、活在當下的道理。」


                       

       新竹縣新瓦屋花鼓協會的成果攤位擺放琳琅滿目的工讀作品,四位工讀學生穿著傳統花鼓服飾進行簡報,相當引人注目。多媒體組令人驚豔的冠軍團隊,在新瓦屋花鼓協會理事長用心引領下,延續去年工讀學生開發的文化創意商品,繼續設計花鼓隊周邊商品,例如:明信片、特色T恤、貼紙、鼓寶寶形象公仔、繪本、新瓦屋紙娃娃遊戲等,使花鼓隊能藉由這些收入維持營運,提升自給自足的能力。就讀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的林高正同學分享,他覺得把東西做出來是蠻有成就感的,從設計到接洽到最後完成都能夠親身去體驗,而討論過程的融洽氣氛,覺得工作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他說:「最大的收穫是在學校所學的整合設計,在這次工讀也運用上,對我有相當大的幫助。」

      青輔會王昱婷主委出席觀賞每個團隊擺設的工讀成果攤位,與工讀學生交流,並頒發獎項。王昱婷致詞時表示,青輔會辦理暑期社區工讀計畫邁入第5年,從95年起由360個工讀職缺逐年增加,今(99)年擴大為600個職缺,並納入社會福利領域,讓學生在學校期間有機會到社會福利機構工讀,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工作內容。今年也首度納入高中職在學學生,使職涯規劃觀念向下紮根,幫助青年找到未來的方向。王昱婷期勉同學,秀出青年獨特的創意與活力、培養就業力,繼續將自己的專長與學習貢獻給社會國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26

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03.26
1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青輔會九九社區工讀 青年創意活力奪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