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開創視障者多元就業之探討國際研討會(9/14-9/15辦理)

文字-A A +A

新聞稿發稿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發稿主題:2010年開創視障者多元就業之探討國際研討會(9/14-9/15辦理)

發稿日期:99年9月3日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聯 絡 人:李秀鳳 秘書長

電子郵件:ludylee@gmail.com

2010年7月底東海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全盲生林哲維立志報考司法官,不惜申請大法官解釋的消息,受到多家媒體關注予以報導。繼大法官649號釋憲案宣告視障者按摩專屬工作的衝擊後,每一年的新聞都將大學畢業視障生的就業問題浮上檯面,造成視障者有話要說、社服團體有事要做、政府部門更需大力進行對社會企業雇用視障者作積極的推動計畫。 長期以來,社會對視障者的認識,可說是刻板和狹隘的,「視障」=「按摩」或「算命」,在教育尚未普及或數位科技尚未純熟的年代,視障者只能接受這個簡單的宿命,但是,現代科技與人類文明已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對一個「人」的發展,不應有任何的設限。

 作為一個現代人,我們相信「知識帶來改變」,只要透過學習,人生將有無限的可能性,即使是視障者,一樣可以成為音樂家、數學家、理財專家、電腦教師、工程師、律師、法官或各專業領域的研究人員等,國外視障者所從事的行業超過千百種,實在超過我們的想像! 視障者是否能進入一般職場,除了本身需具備專業素養外,雇主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雖然我國身權法38條明定具一定規模之公私立義務單位應進用一定比率之身心障礙者(公立單位員工總人數34人以上進用3%、私立單位員工總人數67人以上進用1%,且不得少於1人),以增加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但根據勞委會每月所公佈不足進用身障者人數,仍令人驚愕。企業雇主對視障者的不瞭解,導致視障者很難獲得面試機會。

 如何改變現況?如何為視障者開創多元就業的可能性?政府相關權責機關的政策措施、企業雇主對視障者的接納以及視障者本身的專業能力,三者缺一不可,今年九月14日和15日將在台師大舉辦「2010開創視障者多元就業之探討」國際研討會,邀請美、日、港專家學者分享國外視障就業的經驗,期待能為國內所有關心視障就業議題的人開啟一個新的視野。

活動日期:99年9月14日(週二)-15日(週三)

活動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樓509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參考網址:http://www.tdtb.org/seminar/index.html

指導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協辦單位: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愛盲基金會

活動內容:邀請包括美國 LightHouse S.F. 及 Benetech、日本 LightHouse Japan, 香港盲人輔導會等代表,分享其視障多元就業現況,我國雇用視障者之雇主經驗分享,及受雇視障人士分享其在一般職場工作心得,以及科技輔具在職場上扮演的角色,最後以綜合座談方式,邀請政府勞政單位與國內雇主及視障者,充分交換意見,為新世紀視障多元就業,尋求開創新職種的可行性。外籍講師演講過程將提供中文同步翻譯。

研討會將運用現代科技,提供Co-life視訊會議服務,開放給無法親臨會場者)以遠距方式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年開創視障者多元就業之探討國際研討會(9/14-9/15辦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