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社會責任的刈包!公廣系校友創辦「禾氣合秝」開展農村機會

文字-A A +A

( 記者鐘啟榮/台南永康報導)

公共關係暨廣告系投入偏鄉服務不遺餘力,更藉由商業力量開發農村機會。近期於網路上火紅的文創刈包名店「禾氣合秝」便是一例,創辦人鐘啟榮和林建穎是公廣系學長學弟關係,他們掌握在學期間於農村服務的經驗,創立「禾氣合秝」賣刈包,找出農村社區發展的好機會!

「禾氣合秝」創辦人鐘啟榮和林建穎為公廣系校友,他們在大學四年級的畢業製作皆以偏鄉農村為主題,分別選擇家鄉雲林縣莿桐鄉甘厝社區、台南市龍崎區龍和社區,進行農村深耕與推廣的經驗,不僅讓他們在畢業當年度都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外,更讓他們對於農村與偏鄉弱勢的困境,有更深的感觸,也成為「禾氣合秝」的創立契機。

鐘啟榮和林建穎畢業後,分別擔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專案經理與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輔導員,企圖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找出農村社區的發展機會。經過多年的職場歷練,兩人決定展開斜杠人生,創立具有社會企業精神的「散步美食」,在全球瘋「台灣刈包」的趨勢下,決定讓刈包紅回台灣,並帶入為偏鄉農業盡份心力的理念,創立了「禾氣合秝」。

「禾氣合秝」的經營理念為集結眾人力量,為台灣農業發聲,採用的刈包是由市場內出身弱勢家庭的媽媽來製作,豐富的內餡與蔬菜,來自和小農長期合作的成果,其中的蒜頭便來自鐘啟榮雲林家鄉的黑葉蒜。刈包體有多種不同顏色,則採用台灣在地紅麴、南瓜等元素,充滿台灣味。

創辦人鐘啟榮說,「大學生活對我影響很大,我善用在公廣系學習到的創意構思,建立獨特的品牌價值與定位,鏈結多方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林建穎也認為:「公廣系跳脫技術性的視覺設計技巧,更加重視人文精神與關懷,善用公共關係、廣告、數位影音等多種溝通方式,了解目標對象的需求,秉持社會企業的精神,能夠用自己的力量改變社會,影響更多人。」

當年鐘啟榮畢業專題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是長期關注農村議題、解決農村問題的公廣系副教授蔡佩芳老師表示:「帶著學生實踐,做中學,學中做,是公廣系訓練的重要本質,透過觀察、實踐、創新、反饋的過程,讓學生更能發揮自己的能力,更有勇氣面對回應社會的議題。」透過「禾氣合秝」的創意、創新與創業的過程,更能呈現創辦者在學期間所埋下人文關懷的種子,逐漸發芽茁壯。


公廣系校友創辦「禾氣合秝」賣刈包實踐社會責任,為農村開創機會 (記者 鐘啟榮/攝影)

「禾氣合秝」創業人鐘啟榮(右)、林建穎(左)同屬崑大公廣系前後期學長弟 (記者 鐘啟榮/攝影)

公廣系主任陳薇薇(右)對於畢業生勇敢創業精神讚譽有加 (記者 鐘啟榮/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16

金童

加入時間: 2018.04.16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璞育塾作品認購 所得捐助偏鄉教育

2022-08-20
瀏覽:
3,454
推:
0
回應:
0

崑大旗津DOC開創數位視野

2022-08-18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熟齡視野-關於我說的那個年代

2022-08-17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如何拍出好照活動攝影技巧講座開講

2022-08-16
瀏覽:
2,394
推:
0
回應:
0

崑大輔導團超前部屬 偏鄉操作行動支付好Easy!

2022-08-13
瀏覽:
3,097
推:
0
回應:
0

具有社會責任的刈包!公廣系校友創辦「禾氣合秝」開展農村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