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斷精神科藥物,您該知道的事

文字-A A +A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調查研究小組

這篇文章,是獻給想戒除精神科藥物的朋友。精神科藥物的特點,越吃越久,越吃越多,而且吃越多吃越久,這個人可能越會失去能力。太多人想戒除精神科藥,自己斷藥,卻又被反撲的副作用嚇到,再也不敢亂停藥。

公民人權協會倡導知情同意權,以下所有資料,都是提供民眾參考,對比自己的情況,做出明智的判斷。

戒斷精神科藥物有方法

首先要提醒民眾的是,如果精神科藥物已經服用超過一個月了,這藥物絶對不能自己亂停。太多過來人告訴本協會,沒有正確的方法停藥,不少民眾曾遭遇生不如死的感受,在心理上,在身體上的反應都很強烈。

因此想要減藥戒藥的朋友,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如果您真的有心想停用精神科藥物,參考本文後,將會有更大的信心,與醫藥人員攜手合作,循序漸進以安全的方式,重新迎回不用精神科藥物的人生。

日本內海聰醫師的忠告

日本最有名也最叛逆的醫生內海聰,有中文書出版〔勇敢斷藥,才有活路〕。內海聰的名氣來自他的毒舌,以及批判性思維。

他在書中談到成功戒斷精神科藥物的心法:要與精神藥物訣別,最重要的是需要清楚地了解精神醫學。很肯定的說,一個人若不了解醫療業界的運作本質,「不可能與精神藥物訣別」。如果無法從根本理解,精神科的病名是毫無意義的標籤,沒有辦法為自己撕去精神科病名的人,絕對無法脫離藥物成癮,也就絕對沒有辦法戒斷藥物。

精神科藥的「衛教方式」,導致很多人誤認為藥物會讓自己的精神好轉。這和遇到詐騙,卻不知道自己被騙,是同樣的意思。

內海聰的忠告是,民眾一開始不需充足的藥物知識,但首先要理解的是現代醫學的問題和真相。他形容,一但理解這部分資料,就像駭客任務的男主角看懂了身處的虛擬世界一般,在健康觀念上,將產生翻天覆地的改變。

內海聰指出,無法戒斷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比比皆是,無論是海洛因中毒還是咖啡因中毒。所有能戒斷精神科藥的人,都有相同的特徵,那就是覺察到事實的時候,都會打從心底認為,自己吃那些藥是錯到離譜錯到不可饒恕,徹底批判自己。

美國精神科醫生著書談戒藥

美國精神科醫生彼得布利金,是一位醫學博士,也是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U.S.A)的顧問。

他的名著「為藥瘋狂」,曾經在台灣出版,很可惜已經絕版了。在他的這本著作裡,好幾個章節都介紹該如何做,才能戒斷精神科藥物。

用簡單一句話來說,當事人需要先做好計劃,並且緩慢進行,才能夠逐漸的減藥,最終成功戒藥。

選擇不再使用精神藥,必須是個人自己的決定,由其他人來決定是否該服用或停止精神科藥物治療,是極為不智的。

許多醫生對減藥戒藥,表現出消極和否定的態度。如果一個人遇到的醫生正好缺乏同理心,也不願傾聽病人遇到的藥物問題,通常這種醫生的觀念會是「必須用藥物」。如果醫生駁回或嘲笑想戒斷藥物的想法或計畫,減損你的自信心,提供你錯誤的訊息,還用可怕的後果恐嚇你,那就要趕快換一位醫生。

找到適合的醫生,是戒藥的關鍵

雖然戒藥不像喝水那麼簡單,但是先找到一位經驗豐富,幫助許多人成功戒斷精神科藥的醫生或醫藥專業,絶對是好的開始。

因此,一開始確認這位醫生或藥師可以支持你的戒藥意圖,並且過程中鼓勵你繼續向目標邁進,是很重要的。請他製作一份逐漸減少藥量的計劃表,以及可能發生的生理情緒反應清單。

不少人會同時服用多種精神科藥物,一般治療精神症狀的藥物組合包括:抗憂鬱劑與鎮靜劑;興奮劑與鎮靜劑;鋰鹽與抗痙攣藥;或抗精神病藥帕金森氏症藥物與鎮靜劑的組合。

如果你打算戒的藥物不止一種,那要優先停用的藥物是什麼呢?

假設你服用藥物A以抵消藥物B的副作用,那建議要先戒斷藥物B。

例如一個人服用安眠藥以抵銷抗憂鬱劑的失眠症,那麼,開始減少藥物時,先選擇減少抗憂鬱劑的服用量,之後才減少安眠藥。

以每顆藥減少十分之一的量,逐步減,每隔7到10天或更久減量1次,每次戒斷一種藥物,而且以同樣漸進的方式來戒斷。

戒藥成功的過來人在分享經驗的時候,都會提到家人的陪伴。幫他們減藥戒藥的醫生,也會運用營養來減緩藥物副作用的痛苦感受。充足的蛋白質,多種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適當的運動,都是過來人推薦的輔助項目。如果你有心戒藥,鼓勵你主動提出這些營養需求以及運動需求,讓你的醫生和醫藥人員把這項輔助項目放進你的戒藥計畫,幫助你更全面的增進身體健康,達成脫離藥物的目標。

戒除精神科藥物六大行動:

1了解精神科真相,知道自己之前吃藥是錯在哪裡。

2找到支持您戒斷精神科藥物意圖的醫師(中醫、西醫皆可)或醫藥人員,並且他們曾經成功助人戒藥。

3與醫師共同討論出一份減藥計畫表。除了藥量的計畫外,也要包括戒藥時可能的生理情緒反應清單;營養補充、運動等建議。

4如果已經服用多種精神科藥物,先從主要的藥物開始減量。

5一次戒一種藥,每次減1/10,逐量減少。同劑量維持7天或更久,確定身心狀況可以忍受,再進行下一階段的減藥。

6戒藥行動有親友的支持最理想。

公民人權協會CCHR,是一個有公信力的國際公益組織,在全球35個國家,有兩百多個分會,關懷心理衛生方面醫療人權、民眾的用藥知情權,並且監督精神科、身心科的團體。

歡迎您一起來了解精神科和它的藥物真相,請上公民人權協會官網及YouTube獲得更多元的觀點。您也可以把精神科藥物的真相,分享給您的親友,相信他們在了解更多之後,也更容易支持您的戒藥行動。

歡迎曾經深受精神科藥害所苦的民眾,與我們聯絡;如果您已成功擺脫精神科藥物,非常期待您分享成功故事給我們。

 

【參考資料】

1)〔勇敢斷藥,才有活路〕/出版:瑞昇文化

2)〔為藥瘋狂〕/出版:新新聞

 

★公民人權協會CCHR網站:www.cchr.org.tw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曾經受精神科不當對待及治療的受害者,歡迎與我們聯絡。精神科治療受害者報告:goo.gl/RAuzDr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560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506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4,025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4,060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755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559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208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238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245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168
推:
0
回應:
0

戒斷精神科藥物,您該知道的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