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販運 捍衛人權 -『反人口販運紀錄片影展』論壇記者會

嵌入:
文字-A A +A

第一屆反人口販運影展勵馨籲終止人口販運  關懷受害人權

台北訊】美國人口販運報告指出,台灣是人口販運的輸入國、中繼站及輸出國,然而,社會大眾對人口販運議題仍缺乏了解。勵馨基金會乃規劃第一屆反人口販運紀錄片影展,廣邀社會各界參與,共同努力終止人口販運,並於昨(9/26)舉辦「打擊販運,捍衛人權─反人口販運紀錄片影展」論壇記者會。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據美國政府估計,全球每年有6080萬的被販運人口,包含男人、女人和小孩,全球已累計有27百萬人遭到販運,其中半數發生在亞洲。在台灣,合法工作的外籍人數已超過30萬人,非法工作的外籍人數累計超過14萬人,查獲大陸及外籍女子來台從事色情行業累計超過9千人,許多人更遭到不公平的待遇,包括仲介利用而遭奴役的被販運人口等,而從2004年以來,台灣因人口販運受害者人數日增、受害者遭拘留於靖廬、泰國勞工高雄暴動等問題,連續遭到美國國務院人權評等降級(2004年第一級/2005年第二/2006年第二級觀察名單)2007年評等雖有提升,仍位居第二級。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王曉岷(Robert S. Wang)表示,參與此次影展主要目的,希望能提高民眾對此議題之了解,據他所知,台灣政府同時也致力於許多相關行動與法規上的制定,像是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防制人口販運機制等,此外,藉由影展的舉辦也讓民眾能夠對此議題有更深的認識,民眾能夠關懷被販運人口的困境後,更能加速解決問題; TIP美國人口販運報告計畫主持人裴德禮(Brad Parker)表示,來台工作一年半,看到政府部門、警方、NGO等團體願意為解決此問題而努力,而人口販運問題解決之道包括防制、保護、起訴,這三層次都相當重要,必須教育大眾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並協助解決。   

    越南移工及配偶辦公室執行長阮文雄(Peter Hung)表示,在實務經驗中常接觸到勞力剝削及性剝削方面的個案,像是在台灣養老院或醫院的看護工,常常工作時間與薪資是不成正比的。性剝削方面常是先以藥迷昏女性而加以性侵,再控制她們,當她們逃走時還被警方當成犯人對待而不是被害人。目前對於這些問題只有預防,卻沒有法令可以保護。現有許多團體一同合作,更希望與政府一起合作,擬定一個方法來保護這些受到人口販運的人。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趙彥寧表示,關於中國女性被販賣來台的問題相當嚴重,其中包括輸出及輸入兩因素,輸入方面,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大的市場,需要中國女性來台從事性工作。這些背後所產生的問題都需要被考慮,而要改善此問題,兩岸需要一個更直接的對話平台,才可能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   

   人口販運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嚴重人權問題。人口販運份子常有組織的跨國串聯,對受害人謊稱提供賺錢機會、美好的新生活,等待運送被害人到達目的地後,即隔離她/他們、以暴力威脅、扣留護照、強加債務、要脅對家人不利,強迫賣淫或作苦役,並沒收大部分工作所得,然後再把人當成貨品一樣,層層轉賣。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也強調人口販運不只是政府部門的工作,更是全民應該關心的人權議題,邀請民眾一同了解並終止販運。隨著全球化的腳步,台灣的外籍人數逐年增加,他/她們生活在我們的周圍,也可能正遭受著不公平的對待,然而,目前政府的法令與規定尚未給予他/她們足夠保障,社會大眾對人口販運的觀念依然陌生。本會將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參與2007年反人口販運影展,開演前30分鐘開放免費入場,期待透過影展具體的案例介紹與專題座談,一同了解人口販運議題,加入人權維護行列。     

   勵馨基金會第一屆反人口販運影展將於20071024(星期二至星期四)晚間7點假台灣大學第一學生活動中心禮堂舉行。影展選映來自美國、歐洲、澳洲及台灣紀錄片,規劃【國際色情人口販運】、【國際移動勞工人口販運】、及【採取行動】單元,並安排會後座談,邀請專家學者包括東海大學社會學系趙彥寧教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藍佩嘉教授、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沈美真律師、越南移工及辦公室阮文雄執行長、台灣終止童妓協會李麗芬秘書長、及勵馨基金會李玉華督導蒞臨與談,提供豐富研究經驗及人口販運實務個案,參照國外及國內案例,精闢講述台灣人口販運現況及已採取之防制行動。

本影展,由美國在台協會、內政部、台灣大學婦女研究室、台灣大學人權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協辦。相關活動訊息可洽勵馨基金會02-2367-9595或上網 http://www.goh,org.tw 查詢更多影展相關訊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勵馨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62則報導
2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500元 幫助貧童脫離困頓生活

2013-08-07
瀏覽:
3,583
推:
0
回應:
0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

2013-06-10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始報名!

2013-05-27
瀏覽:
2,331
推:
0
回應:
0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遴選與報名辦法

2011-06-01
瀏覽:
2,681
推:
0
回應:
0

2010第八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邀妳來參加

2010-06-30
瀏覽:
2,274
推:
1
回應:
0

台灣溫柔革命 終止男性暴力

2010-06-30
瀏覽:
2,416
推:
3
回應:
1

打擊販運 捍衛人權 -『反人口販運紀錄片影展』論壇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