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交流會觀察】如何自立自強走下去?

嵌入:
文字-A A +A
(文、影片/胡梓筠-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

誠如桃米經驗的再現?!所說的,莫拉克風災迄今,許多重建政策仍搖擺不定,在這樣的情況下,社區如何能避開生計、居住等問題,而去談論社區營造?文建會莫拉克社區重建專案中,第一分區主持人─陳惠民老師,身為埔里人的他,擁有921地震後重建經驗,他直言:「921重建會和莫拉克重建會真的差很多。」

在影片中,惠民老師提到過去921重建會有關社區政策,都是直接詢問社區、輔導團隊該怎麼做?而不是像現在居民必須到處詢問各個公部門的重建政策。以防災體系為例,在中央層級中,山區是歸水保局管、沿海地區由水利署負責,而縣政府層級也有各部會所管轄的業務,這麼多個單位都有其意見及管轄範圍,社區居民難以適從。

在文建會的重建案中,民國100年、101年都只有2、30萬的經費補助,原意是希望社區能在今年就累積提案能力,往後日子就能夠向其他補助計畫案申請經費,但莫拉克重建會沒有統籌各部會的資源、也無法提供各領域的專業師資名單,連輔導團隊都無法掌握這些訊息、更遑論社區,再等待政府拿出應有的作為時,我們又能夠如何協助分區?這是我們要努力思考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重建交流會觀察】如何自立自強走下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