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交流會觀察】桃米經驗的再現?!

嵌入:
文字-A A +A

(文/影片:蘇之涵)

影片說明:桃米的社區營造小撇步教學。如何跨出社造第一步?在重建的祝福與願景描繪中,開始拉近社區裡人與人的關係。重建的經驗,不同的時空環境,可以用在八八嗎?

九二一之後,有一株地動的花蕊開在南投縣桃米社區,那八八之後呢?

學會從今年三月開始承辦文建會莫拉克災後社區重建的專案,學會作為專案管理中心的角色,與台灣各地的專業團隊夥伴共同培育社造人才,希望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由下而上,以長期且穩健的腳步培力社區團隊,陪伴受災社區共同成長,重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凝聚力。

九二一之後的桃米社區,有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駐地陪伴,有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 )的空間專業,有世新大學觀光系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協助,還有大型企業例如飛利浦的資金注入。那八八之後的重建社區呢?

第一分區的在地專業團隊由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組成,輔導區域範圍為嘉義縣、南投縣、台南縣十個社區。八月底三颱夾攻台灣的前夕,輔導團隊把社區營造員帶進桃米社區,室內課程與戶外參訪的安排,讓營造員親身感受地動後重建的社區力量。只是,不同於九二一的另一個特點,地動之後的社區,清除殘瓦可以原地重建;八八之後,社區面臨的狀況複雜,有的遷村,有的仍住在土石流經的路徑上,有的每逢下雨就變成孤島,有的還住在軍營裡。因此,風雨加大的同時,幾位營造員不得已陸續告退,回家收拾家當,準備撤村。

我們搭乘其中一位營造員的便車,一路上談的話題不是課程,不是好山好水,她們談論的是回家的路段坍方,連絡家人準備打包,記得連印表機一並帶出,以便完成行政核銷作業。

社區營造是一種方法,培養一種由下而上的公民意識,以社區為單位,主動解決社區裡的大小問題,共同尋找社區永續發展的方向與方法。但是,風災發生一年之後,當生活的基本安全需求還不能被滿足的情況下,社區營造可以幫上什麼實際的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重建交流會觀察】桃米經驗的再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